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www.creaders.net | 2017-04-12 18:28: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 回国这段时间,情感中的我怀旧情绪爆棚,理智中的我又发现了中国现实社会中让我不适应,也无法理解的事情,这些事情让笔者慢慢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不仅仅是空气污染的问题。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有的人计划移民,有的人正在申请中,有的人已经办下来了,还有的人准备陪孩子到海外留学,很多人都说是为了“给自己找退路”。那么中国到底怎么了,让他们感觉无路可退呢?在本文中,笔者只是想从个人经历出发,略说一二。

  罕见的互帮互助气氛

  前几日从国内返回温哥华,在机场取行李,很多华裔乘客在转盘处等待行李到来。某个人的行李来了,总有身旁的人帮忙拉一把,帮忙的多数是力气大些的男士。也有人礼貌地给拿行李者让让地方,这样对方可以有更大空间、更方便取行李。如果有人取行李不小心碰撞到别人,会赶快一连串地说对不起。看到这种互帮互助又非常有礼貌的气氛,我真切体会到自己回到温哥华了,这个虽然几乎每日都阴雨连绵,大多数人却比较和善的城市。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突然想起我在北京机场取行李的一幕,看到行李来后,自己从围得严严实实的人缝中插过去,试图艰难取行李。的确挺艰难,几乎没有人给你让让地方,也没有人伸出手帮你拽一把,一个个看似高大的华裔男士冷漠站在一旁。我努力拿行李未果,只好等下一轮它再从转盘上转过来。这次找了个空间稍微大些的地方拿,幸运的是,有个好心人帮我一起拽,沉重的行李才被成功取出。这位好心人是位个子不高的女士,也应该是个当妈妈的人,大概看出我身边跟着个幼童取行李不容易。周围那些男士仍然是眼中空无一物的样子。

  让我不理解的是,同样都是华人,为什么在温哥华机场和北京机场表现得不一样?难道是一到加拿大,华人就自动把个人改良,很自然地互帮互助、讲礼貌起来?只要有一个人那样做,其他人也情不自禁有样学样?也许是因为别人帮助了你,对你有礼貌,你也会回馈给周围的人,一种群体效应。

  男人的绅士风度在哪里

  上文已经提到取行李时,一些华裔男士的冷漠旁观态度,看来他们的绅士风度缺失了。缺失不仅体现在帮助他人上面,还有对女士的尊重。有一次在酒店居住时,早上坐电梯下楼吃早餐,笔者是最后一个上电梯的,站在最前面。到了餐厅那层,即使我不是女性,由于站在最外面,本该第一个出电梯,但事实是,背后几个高大的男士在电梯刚打开门后,就迫不及待往外冲,为了不和他们肢体冲突,我只好缩着肩膀躲在中间。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说实话,我当时真很惊诧,不知道这些男士怎么一点不知道尊重女性?我一下子想到温哥华的那些绅士们如何有礼貌地给老人孩子女士们耐心扶着电梯门,等所有人都下电梯了自己再出去。一个轻而易举的动作,耽误的那点时间,也不会损害什么个人利益,却那么难以做到么?

  容易着急上火

  在中国景点旅游,有时会听到一些游客在争吵,没想到有一次发生到自己身上。那天在公园门口,孩他爸刷了我们一家的门票卡,带着俩孩子先进了公园门,由于小儿子走得慢,我就在门外等着,没有着急地往前走。结果突然来了一家其他游客,挤到我前面,被工作人员刷门票卡进了公园。

  我一开始并没有着急,心说他们先进就先进吧,我就在后面等等。孩他爸回头看到我还站在外面,就着急冲我喊,“你怎么还不进来?”他一着急我也着急了,好像在责怪我的样子,也喊,“是他们没有排队,挤到我前面去了。”

  结果那家人不干了,说他们没有不排队,是工作人员让他们从这个门口进,不知道我在门口是要进去。我说,“你们也没问我是否在排队,就到我前面来了。”(我看来真是在加拿大住长了,习惯别人问你是否在排队,然后老老实实站你后面。)那家人的回答是,“你也没说你在排队呀。”是啊,我没有说,因为一开始不是想耐心等待他们进去,我再进么,不料孩他爸一句喊叫,让我突然着急起来。

  我们就和那家人在公园入口吵吵了一阵,突然心里问自己一句,“天啊,我怎么跟人吵起架了?”连忙摆摆手,说“算了,算了,不说了”,带着孩子离开是非地,很奇怪自己为何那么容易着急上火?

  孩子的快乐童年去哪里了

  回忆起自己儿时在国内的求学生活,基本上是轻松愉快的。有考试,但也就是期中期末考试时学习紧张些,从小学到高中,只有在高三时睡觉才晚点,其他时候都9点多睡觉。有作业,但不多,抓紧时间也能很快完成,还能自觉预习下明天要学的课程,也有时间看看喜欢的小说、漫画、电视。课间时很开心地和好朋友在教室外玩耍,跳皮筋、扔沙包,追追闹闹之类。课外课也有,很少,比如自己很喜欢的写作课。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但现在中国孩子的学生时代变得让我非常不理解,一个朋友的儿子放学后在书房关门写作业,孩子爸爸一脸严肃地陪着,孩子出来给我们打招呼也是一脸郁闷的样子。作业做完终于被家长从书房中放出来,孩子的小脸立即兴高采烈起来,恢复本该拥有的模样,不停开心说话,热情招待客人。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从他身上可以看出,写作业真是折磨人的事情,一点乐趣没有。长期这样,学习是否真成了痛苦的来源?写作业,无论对孩子还是父母来讲,都成了每日生活中最大的压力,严重影响亲子关系、家庭氛围。整个家庭围着孩子的作业、学习转,正常么?

  还有更让我无法想象的,这位朋友说孩子上学课间休息时,老师不让大家到室外玩,说是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学校担心他们玩耍时磕磕碰碰,再发生彼此的打闹纠纷,学生多,老师看管不过来。一开始我以为个别学校这样,结果一打听,很多学校都是如此。另一朋友称,曾有学生课间玩耍受伤,家长找学校讨说法。如果真是这样,那不是因噎废食么?也许学校该和家长签免责协议,象温哥华的学校一样。

  我很奇怪地问北京的朋友,“课间时不出去玩,那学生呆在教室做什么?”几位朋友说有的学生写似乎永远写不完的作业,有的到走廊里来回走走,但被要求不可以打打闹闹。这一幕简直让我无法想象,跟监狱里的犯人放风有何区别?非常心疼这些孩子,就是让我重返校园,如此生活也太痛苦不堪。孩子的爱玩天性被打压,学习几乎完全成了任务,而不是兴趣。

  所以很多家长看到子女的痛苦,想要移民,让年龄不大的他们长期留学,或者带着孩子短期到海外上一段时间课,父母有一方陪读。但这些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长才能做到的,那些没有条件的怎么办?退路难道只有移民或留学这一条?中国教育改革说了这么多年,怎么改成这样?

  移民加拿大十一年,笔者深深明白如果华人把移民当成退路,这条路将走得磕磕碰碰、充满艰辛,日子长了还会多出无法摆脱的思乡愁绪。内心并不赞成太多人移民,尤其是有些人不适合移民。在这里只能希望中国在各方面变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文化、教育、社会风气。

回国后才看懂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想移民

  想起在杭州看到的暖心一幕:有人从人行横道过马路,行驶中的公交车慢慢停了下来,耐心等待行人过马路。这在汽车常常不让行人的中国很是罕见,朋友说这是当地政府规定,哪辆车不礼让过马路行人,被路人举报后,司机会受处罚。真是很好的规定,希望中国在各领域的人性化规定越来越多,自觉遵守的人也越来越多。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