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www.creaders.net | 2017-04-17 23:39:0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 说起温哥华的雨,本来该有很多形容词,但最后到了嘴边,唯一想说的是:它不会停,它一直不会停,它真的可以一直不停。你看着它毫不停歇地下着,一开始想气恼,但后来渐渐没了脾气,就好像看着一个不可理喻、接连哭闹的孩子,怎么哄也哄不好,就只好无奈坐在那里看着孩子哭闹,一幅听之任之、听天由命的样子。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你能拿温哥华的雨怎么办呢,你对它愤怒呼喊,它能停歇么?不能;你对它抱怨连连,它能止住么?不能;你被它搞得要抑郁,它会同情么?也不会。温哥华的多雨就是它的常态,就像人的一生中谁也无法摆脱的那些痛苦和艰难一样。和朋友聊起人生的难处,感慨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即使表面再假装光鲜亮丽,内心都可能有过,或正经历着说不出的痛。

  人到中年,对生活中的痛楚估计感受更深,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正走在老去的路上,却又非常不甘心。在你不适应自身变化的同时,日子压给你的重担依然接踵而来,年幼的孩子需要你照顾,年迈的老爸老妈又让你时时挂心。而婚姻呢,那个曾经对着你甜言蜜语、海誓天盟的人,现在可能形同路人,也可能激情消失,即使可以一起携手,也常常感觉是自己左手摸着右手。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个人的梦想呢,大多数人的已失去了光环,甚至走了样。想起一句电影台词,“当年咱们多有抱负,你想留在部队当军官,我想回来开个酒厂,转眼十多年过去,你成了一个钉鞋的,我成了一个做挂面的,咱得认清这个现实。”现实也许如人所说,是粗粝漆黑的蜡,把人心涂得厚厚的,日子充满深不见底的窒息感。

  行走在多个城市,我其实很害怕在人群中走来走去,因为不想看到大多数成年人,无论生活在哪个城市,往往均是那一张张在生活重压下死气沉沉的脸。然而,日子上的难题谁也躲不过,就像温哥华没完没了的雨,是生活常态,也是自然法则。生老病死、婚姻搁浅、事业不顺、身体病痛等等,它们该来的时候就来了,你再愤怒和抱怨也没有用处,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根本无法阻挡。

  总想到一个词,“顺其自然”,温哥华的雨终归是要下的,各种形式的苦难也终归是要来的。有句话说得好,你没有办法让世界变得完美,就只要想办法改变自己。一个勇敢乐观的人,不是说她或他一定有能力阻挡住难题,而是面对难题,尽量活出精彩来。也许这种精彩在别人眼中不值一提,但已经是他们能够绽放的最大程度美丽。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所以我很喜欢在温哥华的雨中,看到孩子们嬉笑的脸,当大人已经快被不停歇的雨折磨疯时,他们依然可以在雨中奔跑,踩地上的水坑,接天上的雨点。他们也能飞快从雨中跑到室内,随着动感歌曲开心跳舞,和小伙伴们疯狂玩耍,把家都要掀翻。雨对于他们来说,和晴天几乎没有区别,它不下的时候他们可以开心玩闹,下的时候他们仍然可以。和死气沉沉、忧心忡忡的成年人相比,孩子们多了什么?多了那份童心,那份轻松潇洒的心。

  也许你会说,成年人当然不可能象孩子一样,我们要操的心太多了。但问题是,有多少操的心不是大人自寻烦恼,自缚手脚?你操心天总是下雨,它还是会下雨,你操心人会老去,身体会有病痛,也依然改变不了这种自然趋势。更为可怕的现实是,这种过于操心还导致人老得更快,身体有更多病痛。

  所以我非常佩服那些明明知道生活充满苦难,却活得乐观向上的人,明明遭遇了不顺利,却可以微笑面对的人。无法忘记在温哥华雨中遇到的暖心一幕:一位白发女士,打着个精致的小伞从远处走来,脚下是粉色的高跟鞋,身上是优雅的长裙,裙角虽然已被雨打湿,鞋上也有星星点点的泥,但仍然让你认为是美丽的。当这位优雅老人经过你身边微笑点头示意时,这种美丽就显得更加动人。你在心中感叹,“真是一个爱美的女人,美丽了一辈子。”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岁月可以让她变老,却改变不了她爱美的心,即使在别人眼中,她可能有些搔首弄姿,年纪一大把何必假装少女?但个人生活是自己的,你改变不了生活本身的苦难,为何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过小日子?你改变不了温哥华不停歇的雨,就改变在雨中生活的方式,既然愁眉苦脸,它依然是下雨不止,那就试着把忧愁放下,想一想快乐的事,看一看雨中的美好。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即使温哥华的天不晴朗,也有美好的东西,只是在你心烦气躁、消极抑郁的时候,常常会忽略。那天开车外出,发现被雨搞得暗无天日的街道边,出现了一簇又一簇粉粉嫩嫩的樱花。即使刚刚过去的冬天异乡寒冷、多雪,即使正在进行的春天多雨、湿漉漉,她们还是纷纷绽放了。虽然时间上迟了些,但美丽依旧,应该说在阴暗的雨季,她们美得更加夺目,更加弥足珍贵,让人温暖,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她们就像沙漠中的绿洲,战场上的和平鸽,让人看到希望和生机。

温哥华雨季,愿你做一簇依然绽放的樱花

  温哥华雨中的樱花绝对不是坚不可摧的,风雨中,她们强挺花枝摇曳着娇嫩的花瓣,风雨过后,花瓣会飘然而下,落了一地。但即使走到生命的尽头,她们依然是美丽的,一种柔弱又充满无声力量的美丽。看着这些冒雨绽放的樱花,只想说:

  无论发生了什么,无论处于生活中的太阳季还是雨季,该绽放的时候就绽放,该快乐的时候就快乐,即使时间短暂。因为雨你无法阻挡,正如苦难会照旧降临,不要因为外界无法改变的事情,轻易放弃自己绽放的机会和可能。即使在雨中,你依然可以盛放得很美,即美出了自我,又感染了他人,给平凡世界增添一抹色彩。而且谁也不能预料,雨天会多久过去,等到蓝天白云的晴日时,你会在阳光下更加耀眼夺目。(图片来自网络)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