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17-06-25 21:50: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漂在温哥华,如果你遇到减薪、失业、病痛、迷茫,会作何反应?

  事实上,每个人的人生中都难免经历困顿和逆境,但是面对逆境的态度不一,也就造成了此后不同的人生,我们无法控制外来因素,但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态度,来对应顺逆。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面对失意

  对门新搬来一个邻居,两口子都是山东人,孩子5岁。有小孩的家庭总是能迅速打成一片,因为孩子用不了一半天就能疯到一块儿去,大人想不熟悉都难,而在异国他乡,同宗同源的语言和背景文化更是加深彼此交往的一把利器。

  夫妻在美食城经营着一个档口,卖山东大煎饼和一些改良的中餐简餐食品。某天傍晚,我逛街归来,手里拿着一摞兴趣班的广告,和正要出门的邻居男主人打了个照面,他的眼神从我手里的广告略过,问我是不是要给带孩子去上兴趣班,打算学什么?

  随后就像打开话匣子似的,非常专业地跟我说:“男孩子多学学运动项目肯定没错,脑力类的可以考虑国际象棋,这对培养缜密思维很有用。”然后,从象棋说到人文,从人文说到天文,又从天文推到奥数,从奥数演化到生物科学,还聊到国内刚刚结束的人机大战,简直就是一个活的百科全书,金句频出,逻辑性令我叹为观止。

  我听得一个劲儿点头,问他:“您做什么工作的?”其实我心里想说的是:“您肯定不是一直摊煎饼的。“

  果然,他说自己是北航毕业的,高中时就开始在全国奥数上拿奖,他家是山东的,是国内公认的高考大省,但就是在那种残酷环境下,他的成绩当年也是名列全省理科三甲之内。最关键的是,一个理科生兴趣是文史和音乐,初中时就通读了《史记》,高中就开始发表作品了,到了大学还和几个朋友组建过乐队,三里屯卖唱挣出了两年学费。

  总之,曾经光环无数。大学毕业后,进入央企,遇到现在的老婆,俩人都不满意工作环境,刚巧老婆有亲戚在加拿大,帮忙办了技术移民,2010年登陆多伦多。度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后,老婆找到了工作,他不甘心打工,和两个朋友合伙创业,一度也是壮志凌云,红红火火,期间买了房子、车子,还生了儿子。

  人生就像开了挂。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但后来,经营上发生分歧,一个朋友甩手离开,另一个朋友生了重病,而那个离开的朋友独揽着公司所有的客户资源,另起了炉灶,转眼就变成了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这点教训也算成长的代价,我们权责划分不清。“他说,此事后公司立马开始周转困难,生意越来越难做,而随后一个决策性失误则彻底将公司送上死路,亏损倒闭,为了帮助当时身患重病的朋友,他扛下了大部分债务。

  卖了多伦多的房子,还清欠债和贷款,一家人决定换个地方从头再来。

  人生一直意得志满,第一次遭遇这样重大变故,他说自己也懵了差不多两个月。但是很快就做出了调整,债要还,孩子要养,生活还得继续,他必须用最快的速度重新找准定位,否则家庭就会陷入混乱。

  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他决定做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小吃摊,这是最简单的一条路。他专门回了一趟国,呆了三个月,“我妈在老家就是开小饭店的,做了一辈子大煎饼,手艺很好,我跟我老婆也就学了五六成,现在看来足够用。“他说,自己的小生意已经开始了半年多,目前看挺不错的,维持一家生活绰绰有余。

  和我聊天,他谈笑风生,平静温和,脸上不着一丝愤懑和沧桑,嘴里没有一句抱怨和不平,“不可能一辈子干这个,就是权宜之计,但做这个事也是给自己的保留一扇窗口,毕竟人要和社会接触,和其他人打交道,才能找到新的机会。“

  我不知道他餐饮档口能摆多久,但这样一个在人生低谷能迅速调整定位,肯低头,肯付苦,肯用心,肯去做曾经不入眼的小事,他还有什么事情能做不好呢?我相信用如此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低谷的人,必然能够走出低谷,触及新的高度。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活在当下

  最近在看《Peaks and Valleys》(高峰和低谷),它是畅销书《Who Moved M y Cheese?》(《谁动了我的奶酪》)作者Spencer Johnson的又一力作,其实不算新书,几年前出版的,但书中文字浅显,语法简单,比较适合我这种英语水平有限的读者。

  个人觉得,Johnson的书总是特别与时俱进,十几年前,全球化与新经济之说方兴未艾,《谁动了我的奶酪》用老鼠与小矮人的寓言故事,用足够吃一辈子的奶酪也能消失做比喻,说明人若不思进取,终将要被社会淘汰。

  十几年后,全球经历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更高更快更强已不再算是混社会的指定动作,越来越多的人从高处摔下,怅然无措。此时,《高峰和低谷》微言大义,教人如何面对生命起伏,恰算生而逢时。

  故事很简单:一个年轻人心情不佳,感觉人生不顺灰心丧气,厌世之下毅然上山,希望在单纯的环境中寻到人生之路。山上,他果然遇到一位世外高人,与他促膝谈心,深入浅出讲给他很多人生哲理,年轻人一边听一边调整自己的定位,最终找准了面对挫折的态度,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自己的谷底。

  这是一本非常显浅的小书,道理也并不新鲜,好看之处在于把许多有关人生的智慧都浓缩其中,全书只说三件事:如何最快离开低谷、如何最长时间停在高峰、如何使人生少些低谷、多些高峰。当不幸的事真的降临时,怎样可以减轻它带来的痛苦?按照书中的说法,秘诀在于“活在当下”。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细细想来,简直不能更对。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2年的NBA新赛季中刮起的“林旋风”,使全球篮球迷为之疯狂。当时的林书豪在十几天内的几场比赛中屡屡上演三分球绝技,协助尼克斯队获得七连胜,震撼球坛。旋即登上各大媒体的体育版头条和《时代杂志》封面。

  作为第一位打NBA的美国华裔,林书豪出名前,也曾经经历过困顿,甚至出现没有球队要他的窘境。他曾落选NBA选拔,一路浮沉,加盟尼克斯前,还被金州勇士队和火箭队遗弃。而就在旋风刮起的三个星期前,他还被尼克斯队下放。

  身为亚裔的林书豪在美国的篮球路一直都不好走。求学时代打球,林书豪受尽歧视,听过很多难听的话。他的非洲裔助理教练鼓励他,教他把负面情绪化为动力,活在当下,享受当下,而不是愤怒。于是,他就凭着这股动力,最终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林书豪以及很多名人的经历,其实都很契合这本书的理念,全书始终在都教人学会保持“平常心”,因为人之所以在高低跌宕中饱受挫折,是因为我们无法克服“Ego “(成见,我不知道这样翻译是不是准确):这使你在高峰上张狂,在低谷里怯懦。你在高峰时,“成见”使你觉得一切比真实更美好;你在低谷中,“成见”又让你觉得一切比真实更糟糕。

  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就是我们无法保持平常心,所以看到的都是人生的“幻象”,实际情况没那么美好,也没那么糟糕。避免这样的情况,就要学会“活在当下”,与真实为伴。

移民后,谁动了你的命运?

  书中有这样一段,年轻人艰辛地走出了一个谷底,回头看竟发现其实有更快捷的路,当下顿悟:“在低谷里的发现,使下一个低谷没那么痛苦,甚至可以获得帮助。”而在人生这场修行里,走出低谷并不是最难的事,最难的应该是如何应付“高处不胜寒”。年轻人由此学会,若要在高峰处站得更久,必须懂得谦虚感恩,即便站在峰顶也要记得为下一个低谷未雨绸缪。

  那个邻居总是爱说,所谓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想活着就得时时刻刻去应付种种“意外”,这都是生活的恩赐。

  的确如此,人生在世就肯定会有状态高低:高峰是为了感激生命,低谷是为了学习生活,一如心电图,一条直线还有生命气息吗?也像那网络金句:“你觉得累吗 ?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