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www.creaders.net | 2017-07-14 23:43: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去一位加拿大朋友家做客,夫妻二人都是专业人士,住着宽敞的house,两辆不错的车,还有一儿一女两条狗,传说中西方社会的标准中产配置。

  但一进门,我就被眼前一幕惊住:主人6岁多的小儿子拿着抹布和清洁剂,趴在花园的露台上用力擦着,额头上都沁满了细密的汗珠; 9岁大女儿准备去参加学校的游泳比赛,临出门前用除草机把后花园打理干净,还在客厅帮我们所有人泡好咖啡,端上水果,并问我们几个“老外”:“爱不爱喝喝咖啡?不爱的话还有果汁。”

  我不禁惊讶地问女主人:“孩子这么小就干活了?”

  “对啊,他们在挣自己的零花钱。”女主人笑着回答,她大学毕业后曾经在中国工作7年,因此能说不错的中文。

  过了一会儿,小男孩兴高采烈地回到屋里找妈妈:“妈妈,擦干净了,快来检查。”女主人高兴地跟着孩子过去,仔细检查了露台,指出了不满意的地方,小男孩立即卖力地“返工”,半晌跟着妈妈进了屋,妈妈从包里掏出10加元现金递给他,这是他一周的零花钱,并说:“你真的很棒!”

  朋友跟我说,在加拿大,孩子从很小便开始接受“付出才能得到回报”的观念,很多家庭三四岁的孩子就开始参与家务劳动,洗碗、扔垃圾、打扫洗手间,甚至整理花园和锄草,以此换取劳动报酬作为自己的零花钱,他们觉得这样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并让他们理解“赚钱”的辛苦。

  以朋友家为例,日常家中大部分家务都已经被这两个小姐弟承包,父母则会按周支付他们劳动报酬,姐姐15元,弟弟10元。

  但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得到报酬,他家制度特别完善,分为“付费内容”和“非付费内容”——付费的是为所有家庭成员提供服务的,比如:公共区域的卫生、照顾家里客人、家庭垃圾的处理、清洗汽车等;非付费的工作则完全是自己的事,比如自己卧室的卫生、自己衣服鞋袜的整理、个人用品和事务的处理等……

  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要知道,此前我脑海中关于西人对金钱的态度,就是有一个花俩的日日光。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来自学校的“金钱观”

  从朋友家回来,我忽然就对老外们教育孩子“金钱观”的事来了兴致,开始有意无意向身边人打听。

  侄子今年7岁,暑假后就要读二年级了,住在高贵林。嫂子跟我说,从孩子 5岁读学前班开始,她就发现学校开始向孩子潜移默化的“输送”关于钱的概念,起初她也和我一样惊讶。

  侄子就读的学校每周三早上会出售一次热燕麦粥,每份0.25加元,老师会提前发邮件通知家长,如果家长同意,就可以在周三上学前,给孩子一枚0.25加元的硬币,并且让孩子提前15分钟到学校,由孩子自己在专门窗口购买,而所有收入则全部用于学校图书馆的建设,这一天被许多孩子称作“燕麦早晨”,“老师在入学时的家长会上,拿出专门的时间,跟我们解释了学校这样一个传统项目,说是有意设计这样一个购买活动,目的是让孩子具备对钱和购物的初步认知。”嫂子说。

  进入一年级,学校还会在周五放学后开放一个“食物角”,出售一些诸如玉米饼、水果条之类的小食品,单价都只有1-2加元,因为加拿大公立小学放学很早,通常下午三点前就已经放学,家长如果愿意让孩子多一些课后活动时间,可以晚一点去接,并给孩子留几个硬币,让他们自己去买零食吃。但值得注意的是,“食物角”里绝对不会出现巧克力、薯片等“垃圾食品”,更不会售卖一切碳酸饮料。

  通常孩子身上的零花钱不会很多,老师会时常发邮件提醒低年级学生家长,给孩子随身携带的零花钱不要超过2加元,目的是让他们逐渐形成良好的金钱观,学会适度的交易,而不至于被金钱“左右”。

  “希希(侄子小名)的同学很多都在家通过干家务赚零花钱,这个暑假他也要开始了。”嫂子说,她按照老师的要求,周末时只给孩子带2加元,平日里学校不卖东西,一般不让他带钱,或者只给1加元,但侄子有些不满意,因为有些同学手里的硬币总是比他多,所以他自己主动要求开始参与家务劳动。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教孩子学会理财才是王道

  知悉这些,不禁感慨,加拿大社会对于儿童金钱观的考虑确实比我们华人更为周全。但我在和家人朋友探讨之后,也觉得并非没有弊端——让孩子通过干家务或者完成家长某些要求来获取零花 钱,是否容易让孩子觉得做事情就是为了得到报酬,从而功利心越来越强烈呢?

  但同样,在华人的传统习惯里,我们总是习惯无条件或者很低条件给孩子充足的零花钱,但这样也同样会让孩子缺乏金钱观念,形成不劳而获的生活习惯。

  对于这样的疑虑,在儿子幼儿园家庭日的活动上,我和他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而事实上儿子年龄尚小,他就读的幼儿园尚未开始金钱观、理财观的启蒙,但老师依旧对这方面观念很有心得,她们认为孩子的金钱观在5岁左右进行培养比较好,但有几方面值得重视: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首先,零花钱应该给 多少?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这真的是一个大问题,给多了容易让他大手大脚,给少了又会让他觉得在小伙伴面前没有面子。这个数字到底应该是多少,家长应该先算一下孩子平均每天大约需要花多少零用钱,然后根据这个平均值去决定,起初可以稍微少给点,视孩子掌握情况再逐步增加,但总体不能超太多,可以和其他家长相互交流,控制在大体相当的水平。

  其次,零花钱应该怎样支付?

  可以按次支付,也可以定时支付。5岁以后的孩子,基本能够理解大人的话,因此父母在支付零花钱时,不要避讳和孩子谈及家里经济状况,而应学会开诚布公,用浅显的语言告诉孩子,家里每月用于日常生活的大致开支是多少,由此决定支付给他多少零花钱,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对于学龄左右的孩子,父母最初可以采取按天支付的方式,方便他们管理,免得形成预支消费习惯,随着年龄增长,再调整成按周或者双周支付方式。

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再次,怎样去花钱?

  既然零花钱是给孩子的,那家长就不要过多干预,而应由孩子全权负责。但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家长还是应该给些指导,教他们学会和分配,例如60%用于日常消费,30%用于储蓄,剩下10%可以拿来做公益等。当孩子已经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家长应该及时退出,放手让他们自己理财。

  最后,学会对消费行为负责。

  这单很重要,孩子年龄小,意志力差,很容易因为过度消费的情况,或许在周一晚上就已经花光了整周的零用钱,此时父母不要急躁,要知道这是挺正常的一个情况,但一定切记,不要轻易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让他们“吃一堑,长一智”,深深懂得过度消费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才能学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