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暑假回国,有感于国内的生存环境和压力

www.creaders.net | 2017-09-12 00:44: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朱敏怡:夏季的温哥华是最美的时节,阳光,海滩,金黄色的晨曦和暮色交替辉映。这是一年中,阳光最充沛的季节,也是令人最向往的度假时光。

暑假回国,有感于国内的生存环境和压力

  因为孩子上学的缘故,我们每年只有在盛夏的季节,踏上回国探亲的旅程。一是陪陪父母,解解相思; 二是让孩子回到中文的语言环境中,多练习中文。

  可能是夏天的缘故,国内的空气质量还算是不错的。蓝天白云下城市的能见度和清晰度非常好。

  孩子回到国内没有一点陌生感和不适应,唯一遗憾的是缺乏玩伴。其实,说到同龄的玩伴也不算少,我很多同学朋友的孩子和我儿子年龄相仿,之所以他缺乏玩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朋友的孩子们都要参加“暑期培优”。这些学龄期的孩子,无论暑假还是平日都深陷在培优的循环中。

  说到这个培优也真是有说不尽的话题。现在国内的小学生基本上个个都要参加“奥数”的培优班,没有“奥数”竞赛的成绩,想进好的中学连门都没有。因为国内现在实行9年义务教育,所以小升初都是对口上学。但问题是,对口的中学也许不是家长心目中理想的学校,那么不想就近上学就要采取择校方法。可是,择校不是你想择就能择的,要么拿出各种证书,要么拿出各种关系。总之,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特别是国家教育改革后,对于应届初中生生源的分流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那个时代,初中毕业一般都能上高中的,走高考的程序。但是现在初升高要分流将近一半的孩子去技校。举个例子:武汉市教育局关于2017年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中表明,2017年全市有6.44万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49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职业中学等)招生计划约2.77万人,各区普通高中计划不得突破本区预定升学目标的56.2%,各类中等职业学校计划不得低于43.8%。这也就是说普高的升学率大约应届毕业生的一半左右。这真是比高考还艰难。所以各种“作文比赛”,“奥数竞赛”,“钢琴比赛”,“演讲比赛”的名次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奥数竞赛”名次的含金量相当了得。为了孩子能有个好学校读书,家长也是卯足了劲。哪里的课外辅导机构好,哪家的培训机制优,那就都一股脑往里钻。网上抢号,排队,托关系等等,只为那个名额。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暑假回国,有感于国内的生存环境和压力

  我们回国要和朋友聚会,也是需要和他们提前商量时间上的安排。首先是绝对不能和孩子们的培优时间冲突;其次是不能和家庭一年一度的旅游冲突(他们每年至少一次带孩子出门长长见识);最后是不能和朋友上班时间冲突。这么一来,几个好友能一起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即使能聚会,人员也不一定都到齐。而聚会谈到最多的也是教育问题。他们一边痛恨这种教育体制的狭隘,一边又不得不降服于培优的旋涡。谈话中了解到,由于现在中考生源的分流政策,让很多人都在考虑让孩子高中就出国读书这条路子。所以,现在各种国际学校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尽管价格不菲,还是门庭若市。现在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新名词,但凡家庭有些经济条件的,留学已经纳入教育投资的常规路线了。在这种教育的大环境中,家长和孩子都被无形地绳子牵着,难以洒脱。

暑假回国,有感于国内的生存环境和压力

  加之,目前国内生存的压力比较大,虽然工资较前几年有一定比例的增长,但是相对于物价和房价,这点涨幅完全不成正比。大家还是觉得没有足够的保障感。伴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而衍生出来很多额外的经费(培优,旅游,甚至出国留学),更让大家难以有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那些所谓幸福指数似乎就是天方夜谭。人民币购买力的逐年下降,货币发行量地悄然上升,又增加了大家对于泡沫经济的担忧。他们担心万一出现经济崩盘,人民币迅速贬值,资产会大幅缩水。如何让手中的人民币保值是大家目前都在考虑的问题。但是市场缺乏适合的投资渠道:房价虚高,不敢入市;股市动荡,害怕深套;存款利息低迷,存钱无用……所以现在在国内,没钱的人也担心,是有钱的人也烦恼。

暑假回国,有感于国内的生存环境和压力

  我的朋友们也都过了不惑之年,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里上有领导不能怠慢,下有年轻人虎视眈眈;在夹缝中求生存。听着他们侃侃而谈的话语,看着他们笑容背后的无奈,我第一次透过他们感觉到“中年危机”。突然想起N年前潘虹演绎的《人到中年》,那时的我们并不能理解里面的情感,看过也就忘了。现在在朋友们身上,我体会到了那份不易和无奈。也许未来一代甚至几代人,也无法改变这种教育环境和生活模式,因为这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所能解决的问题。

朱敏怡:70后妈妈,09年离开事业单位移民加拿大,享受写作,画画,做手工的乐趣,找到自我的方式,自得其乐。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