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山寨”邻居房子 夫妇面临巨额赔款

www.creaders.net | 2017-10-05 19:36:0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对住在Forest Hill 的夫妇把他们的邻居告上法庭,原因是他们认为邻居抄袭了自己家价值数百万的房子。

Jason 和Jodi Chapnik住在 Bathurst 和Eglinton Sts路口附近的Strathearn 路上。他们称,附近的Vesta 路上有一栋新装修的房子看起来与自己的房子样式“惊人相似”,除了使用相同的蓝色调,灰色的石造部分也很相似。

Chapniks夫妇在联邦法庭起诉邻居Barbara Ann Kirshenblatt侵权,连同被起诉的还有其做建筑商的丈夫和做建筑设计的小叔,以及从房子售出中获益的地产经纪和这栋房子的承建商。

他们要求赔偿150万的损失费、两万元的法定着作权赔偿,以及100万的惩罚性损失赔偿。以及要求法院的强制禁令,不允许被告方改变房子的设计。

根据2014年提起的诉讼,Chapniks 夫妇说他们这栋由建筑师专门设计的房子“由于非常有特色,是Cedarvale 和Forest Hill 社区里最广为人知、受人喜爱和羡慕的房子之一”。

Chapniks 夫妇认为Kirshenblatt专门改造房子再出售获利,这次更是为了让房子升值而抄袭,令“原版”房子因不再独特而贬值。

Kirshenblatt方面则否认抄袭,称房子的设计灵感来自都铎石质小屋,并且提供了大量的照片向法庭证明。

而且,她认为房子的诸多特征,包括在门窗上使用蓝色、采用都铎风格的石质门脸,都是业内已经通行了几个世纪的做法,并不受版权保护。

双方后同意庭外和解,但是解决争议的方案没有向外界透露。

双方的争议已经持续了三年,Kirshenblatt方面认为两个房子看起来并不相同。

根据土地登记信息, Chapniks夫妇于2006年花了380万买下了一栋最早建于1935年的房子,并且在一年以后着手翻新。

这对夫妇当时和已故的Gordon Ridgely 合作,后者的建筑公司设计了改建方案,保留了石质的外观,但是让房子看起来更现代。

房子的大小也翻倍,达到8000平尺。棕色的前门呈拱形,特征显着的灰色砖石,以及烟囱部分采用胶泥和石工都是当年翻新时设计的。

木结构窗户也重新设计过并且漆成蓝色,T型石枕梁同样充满了独特的细节。山墙上的木质镶板也很有讲究。为此夫妇俩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设计、施工,前后共七年才完成这栋美丽的房子。

根据市政地产评估公司的估价,2016年1月时,这栋房子连同所在的一英亩土地,价值为580万加元。

而位于Vesta 路上的另一栋房子于2013年5月上市,当年被退休幼儿园老师Barbara Ann Kirshenblatt 用160加万买下,当年10月她接手房子后就开始翻新。

她丈夫Eric的建筑公司RKS Building Group和Eric弟弟Steven的建筑设计公司都参与了这栋房子的设计和建筑。

Jason Chapnik是多伦多一家投资公司的CEO和企业家,他称Vesta 路上那栋房子的承包商来过自己的房子。2014年5月承包商来到他家,并且暗示过他们正在附近施工,模仿了部分房子的设计。

两幢房子相距850米,周边邻居和朋友写邮件让Chapnik夫妇对如此相似的两幢房子发表看法。Chapnik夫妇给 Kirshenblatt 发了信,要求她停止“侵权”,而Kirshenblatt 则暗示自己不会停止。

于是Chapnik夫妇于2014年8月将Kirshenblatt夫妇告上法庭,后来又加上了其他被告。Chapnik夫妇认为对方的行为是“故意、粗暴”的抄袭和侵权。地产信息显示,Kirshenblatts在2014年完成房子的装修以后,上市要价为430万。

最终Kirshenblatts翻新的房子于2015年2月以360万的价格出售,比2013年买的时候高出近200万加元。

侵权诉讼并不需要侵权者知情才能被起诉,只要参与了“山寨”并从中获利就可以被控。

Kirshenblatt 和其他被告为自己辩护称,两所房子的形状、布局和配置都不一样。他们还列了一个表,一一指出不同之处。

Kirshenblatts夫妇还向法庭提交了一张1940年Canadian Homes and Gardens 杂志的图片,正是照片中都铎风格小别墅的设计启发了他们的灵感。

Chapniks还要求Kirshenblatts夫妇提供所有曾经被他们参考过的房子和地址,以及承包商的姓名和地址。

Kirshenblatts夫妇提供了Forest Hill 地区其他三所房子的地址,以及一些网上挂牌房子的图片,还有007电影《大破天幕杀机》中的城堡图。

为了这起诉讼,双方都花了大量金钱和精力。Chapniks夫妇认为,为了保护版权,这些钱必须花。最终的和解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避免类似抄袭事件再次发生。

房主之间的版权官司很少见,更多的是建筑公司和建筑业内从业者之间的纠纷。“通常我们想起版权保护的时候很少会联想到房子,也不大认为房子属于艺术作品,因此很多普通人会觉得这起诉讼奇怪,他们以为自己有了房子就可以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