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特鲁多访华:人权与经济利益难以兼得

www.creaders.net | 2017-12-06 15:46:26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访华:人权与经济利益难以兼得

  正在北京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先后会见了总理李克强与主席习近平之后,今天周三前往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参加论坛期间,特鲁多将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正如本台在特鲁多出访北京的当天所介绍的那样,经济议题是特鲁多此次访问的重头戏。特鲁多此行主要是为了吸引中方投资,推动加中旅游年,并且与中方商讨是否正式启动中加自由贸易谈判。不过,由于特鲁多在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中谈到了人权问题,中方对特鲁多的反应骤然降级,原定的有记者提问的发布会也被临时取消,加拿大总理随行的摄影记者还受到中国保安人员的粗暴对待,预计特鲁多此次访华在经贸领域不可能有重大的突破。

  那么,特鲁多在会见李克强时就人权问题究竟说了些什么呢?据特鲁多本人向加拿大媒体透露,他在与李克强会面时,提到了中国人权问题,尤其对被中共关押的5名加拿大人表达关注,希望中共当局允许加拿大驻华领事前往探视。这五名被特鲁多提到的加拿大公民中包括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法轮功学员孙茜(Qian Sun)、华商张忠楠(John Chang)及其妻子Allison Lu。另外,除了以上五名个案之外,特鲁多还就中国的劳工权益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向中方提出了意见。很显然,特鲁多上述言论引发了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双方因此决定暂不启动中加自由贸易谈判。事实上,根据加拿大媒体的介绍,中加自由贸易协议准备性谈判已经进展了两年,但是,由于双方在环境与人权领域的分歧,谈判一直难以取得进展。

  根据特鲁多本人的透露,他在周二同习近平的会谈中也同样会提及人权问题。特鲁多在人权问题上的坚持必将引发北京大局的强烈不满,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美国以及欧盟的多个大国在与中国高层的官方会晤中已经很少提及中国人权。

  难怪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的社评文章同特鲁多抵达北京之前发表的文章的语调大相径庭。环球时报12月4日标题为特鲁多二度访华以经贸为主 中加自贸协定或将正式开启的文章引述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特鲁多访华将讨论贸易、旅游和投资等问题。环球时报又引述加拿大环球新闻援引联邦政府官员的话说,特鲁多此行重点是“深化经济关系,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到加拿大”,加国内对加中自贸协定的分歧以及某些团体在“人权问题”上的压力会成为障碍。这篇文章的语调基本中立,而在特鲁多就中国人权发表言论之后,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的社评文章则直言不讳地对加拿大媒体提出谴责,并且嘲讽加拿大是美国的“半殖民地”。文章批评“《环球邮报》等加拿大媒体的评论,让人感觉又可气又好笑。那些媒体把中国当成一个应当远离的、专制的国家,”指出 “中加贸易是互利的,这种互利性比加拿大一些媒体乱扯的意识形态更重要。加拿大从中国进口一双鞋,还要问这双鞋反映了多少民主和人权,这与中国进口加拿大的一袋小麦,质问它的资本主义性质有多深,是同样荒唐的。”社论还嘲笑“加拿大一些人担心中加走太近了,会让华盛顿不满,影响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这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加拿大经济严重仰仗美国,也有点“怕”美国,有几分美国“半殖民地”的味道。”

  环球时报的上述言论令西方舆论颇为惊讶。多位西方驻华媒体记者今天在推特上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有评论针对社评文章内容指出,一双鞋的制作与出口自然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因为他的生产与工人的工作条件,工薪待遇是紧密相关的。当初中国政府为了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而与世贸其他成员国举行的一系列谈判中就不得不接受他国提出的提高中国工人工作待遇等要求,中国民众今天享受的双休日等基本工作权利就是因为当时美国政府谈判中提出的条件之一。令人感叹的是,中国工人的工作条件的提高居然取决于外国政府的压力。

  当然,美国当年提出的谈判条件也往往是受迫于美国国内舆论以及国际人权组织的压力。今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加拿大政府内部官员以及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等组织在特鲁多出访之前就多次呼吁必须就人权问题向北京发声。此外,由于顾虑美国政府内部的反应以及加拿大国内企业的担忧,事实上并不急于与北京达成自贸协定。这也是为什么特鲁多在访华的第一天就高调提人权的原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