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温哥华房价狂涨 民众普遍震惊甚至绝望

www.creaders.net | 2018-06-03 19:16:3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房价狂涨   民众普遍震惊甚至绝望

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近年出现前所未见的房市热潮,狂涨不止的房价让当地许多人望房兴嘆,官员为解决民众买不起房的问题,正试图采取各种税收措施遏制需求,其中一些更瞄准外国买家,而当局祭出这些打房措施,不少屋主都相当支持。

纽约时报报导,温哥华房价贵到政治人物想以重税打压房价,而许多屋主竟举双手贊成,虽然房价走跌会让他们的资产缩水。

屋主受惠却更焦虑:让这地方清醒过来吧

住在温哥华郊区的退休飞机技工威尔许说:"我想看到一次修正,让整个地方清醒过来。若我损失20或30万,能让孩子们留下来,能让这个地方有未来,那就这样吧。"2000年买房的他,如今因房产增值成为了一位纸上百万富翁。这让他感到更焦虑,而非快乐。

温哥华跟全球许多城市一样面临房价飙涨失控问题,大量居民被迫迁出,许多年轻人无力支付房租,且认为自己永远买不起房。

宽松移民政策加持 大量中国买家涌入

温哥华房价飙升部分原因来自其吸引力,在自然美景、温和气候及加国宽松移民政策加持下,这座城市吸引了大批外国买家,尤其是中国大陆买家。

去年的省级地方选举议题几乎完全集中在房价,在卑诗省执政16年、中间偏右的卑诗自由党因此败选,中间偏左的卑诗新民主党掌权。新民主党一上台就全力打房,不仅试图增加住房供给量,还提出一系列旨在遏制住房需求和赶走海外买家的措施。

亡羊补牢 政府大力打房

新民主党将外国人购屋税自15%上调至20%,并计画对买第二间房、家中主要经济支柱收入来自海外及房价超过300万加币者,课征更高的房屋税。温哥华市府也实施对空屋额外课税等多项打房措施。

卑省财政厅长詹嘉璐在一场专访中说:"无疑地,我们采取的许多措施都是大胆的,但若我们真要解决这场危机,它们是极其重要的。"

这从政治上来看似乎是危险举动。三分之二加国民众拥有自己的房屋,也希望透过投资房地产赚钱,但一些民调和访谈显示,温哥华房价已涨到让居民震惊,连许多屋主也希望市场降温。

2016年,温哥华的非营利组织安格斯里德研究所进行民调,发现大温哥华都会区约三分之二居民希望房价下跌,连屋主都有半数希望房价止涨下滑,五分之一屋主甚至表示希望房价大跌三成以上。

温哥华房价三年飙涨60% 民众忧"买不起房"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执行长柯尔表示,如果房价真的崩盘,许多民众对房价问题可能会改变意见。不过,民众普遍对房价感到震惊甚至绝望,担心他们自己或亲友买不起房。

安格斯里德在今年的另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卑省民众支持新民主党政府的打房举措。

根据大温哥华地产局数据,当地房屋及公寓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16%,过去3年更飙涨约60%,而这些涨幅之所以惊人,是因为温哥华的薪资水准相对偏低,不像硅谷、纽约和伦敦有不少高所得科技和财经工作,推升房价。

西门菲莎大学城市项目主任甄瑞谦说:"我们有很多工作机会,但你可能需要两三份工作才能负担得起住的地方。"

都是外国买家的错?建筑法规、都市计画跟不上需求

温哥华房价狂涨   民众普遍震惊甚至绝望

一户富裕的华人移民家庭到西温哥华郊区别墅看屋。 (法新社)

有人认为,太多外国人到温哥华置产投资,尤其是中国大陆民众视温哥华为移民首选城市,是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至于温哥华房市需求有多少来自于中国买家?根据甄瑞谦的分析,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外国买家在温哥华都会区拥有约5%住房,但近年来新成屋被外国人买走的比率,却是5%这个数字的好几倍,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何建案激增,对降低房价却没有多大作用。

另外,这项统计肯定低估了外资的影响力,因这些数据排除了从海外获得资金买房的加国移民。

一些房地产业者则认为,中国大陆买家数十年来持续涌入温哥华,因此近年来的房价问题并非出在大陆人,而是当地建筑法规和都市计画只让少数区域兴建高楼,绝大多数近郊被画为低密度住宅区,才会造成供给赶不上需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