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www.creaders.net | 2018-07-01 14:38: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以往,因为我的日常活动范围多集中在市中心和温市的关系,对这个曾被称为二埠的古老城市,因十九世纪淘金之盛而成为加西首个城市及曾作为临时首府的新西敏(New Westminster)较为陌生,相比其他已在篷勃发展中的各大市镇,总觉这是个依然老旧而有点儿暮气的城市,但最近的新西敏之行却让我大大改观。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我跑新西敏的原因不外是为了吃。之前试了菲沙河边市集的泰式街头美食店Longtail及吃鸡专门店Freebird Chicken Shack,最近又去了位于哥伦比亚大街(Columbia St.)的墨西哥餐厅el santo,吃得非常惬意。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Columbia Street是新西敏的主街,古旧建筑居然和不少新建的高楼大厦融合无间,组成非常有味道的街道风景线,早古历史面貌糅合了时尚摩登而不显突兀。可幸的是,没因为都市快速发展而让人有急匆侷促的压迫感,这里依然留有生活味的悠闲步调。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el Santo可说是新西敏最有人气也最是精采的餐饮空间。今年四月,在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s Awards中就拿下了Best Latin Restaurant银奖。主厨大厨Sam Fabbro的烹调风格,是在传统墨西哥菜的基础上加了西式的当代风格。最近的夏季餐单,就为食客带来了很多另类的墨西哥美食体验。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el Santo原是墨西哥一位蒙面的自由摔跤手和传奇人物,餐厅主人是他的铁粉,也是其童年时的英雄偶像,除了餐厅以他命名之外,餐厅里亦挂了大大一个面具作为主要装饰。

  这里的食客组合非常多元化,有三五知已或一双一对把臂同来,也有拖家带小地作家庭聚会,而且有不少都是老街坊,和餐厅主人相互道好,很有街坊邻里的亲切情怀。相信也是因为在新西敏好餐厅的选择不算多而成为老主顾之故。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el Santo的墨西哥龙舌兰酒tequila和mezcal种类非常丰富,而最多客人点叫的鸡尾酒是用骷髅头形玻璃酒瓶装着的El Vicente。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这款鸡尾酒的调酒的过程较为特别,在骷髅头形玻璃酒瓶里调入各种材料之后灌入烟再盖上瓶塞,让酒液具烟熏效果,倒出鸡尾酒的同时更会一边冒烟, 非常有现场感。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今季,Chef Sam的另类墨西哥美食用上了不少墨西哥独有食材,如有当地赘生真菌huitlacoche、咖啡粉甚至蚱蜢等。

  以咖啡粉入馔的菜式有zanahorias con café和carne ahumada。前者是紫红橙黄等彩虹胡萝蔔(rainbow carrot)与咖啡的踫撞,裹以咖啡粉的胡萝萄经过烘烤,于咖啡的微苦中,胡萝葡显得份外地甜。在胡萝蔔上洒上的片片乳酪是墨西哥的咸味硬乳酪cotija,还有以烤小茴香籽制成带甜味硬硬脆脆的蛋白酥toasted cumin meringue。

  不过,全碟的秘密武器原来是挤在胡萝蔔上面的蛋黄酱chapulín aioli,混和在甘甘咸咸酸酸的蛋黄酱里的那些一点点棕色粉末居然是烤香的蚱蜢碎,墨西哥人可视辣椒烤蚱蜢为香口非常的街头零食。其实吃昆虫没啥好大惊小怪的,也不过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罢了,而且没看到完整的形相就不会有恐惧心。中国人不也是把蚕蛹、禾虫视为天下美味吗?记得小时候在街头见到叫卖以"和味龙"为名的一只只龙蝨才叫惊吓!这chapulín aioli完全是旣讨好又开了眼界的另类食材。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这一小钵黑黑的物事就是huitlacoche,这原来是赘生于玉米或玉米穗上的真菌,因带有独特味道而又被称为墨西哥松露。以意大利烩饭加入墨西哥松露huitlacoche的是risotto con huitlacoche。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这烩饭炮制方法和传统意大利烩饭risotto一般无异,只是在上碟后加了西班牙绵羊乳酪manchego cheese及真菌拌匀,最后洒上鲜嫩的microgreen。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别以为吃墨西哥菜就只有吃豆子或taco,经Chef Sam的妙手施为,把黑鱼、和牛等高级食材也一揽尽收,而且因为区内租金相比市中心较为相宜,故菜式定价也在可负担的价位,吃到煎黑鱼而居然可以不到三十大洋的美事,相信也只有在el Santo才能成事。

  El pez sable先把黑鱼块煎得皮脆肉滑,配料是传统的墨西哥白豆在海鲜的最佳配汁beurre blanc sauce中柔滑软糯地浸润着,唯一特别处是煮酱汁时用了南美加烈酒pisco取代白酒。嫩炒蒲公英嫩叶(dandelion green) 也很有趣,吃来有点像炒芥兰或炒甘蓝的脆硬质感。蒲公英嫩叶吃来有点咸,幸喜有白豆的平和味道来中和。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拉丁食制很多烧烤菜式,以墨西哥菜为主导的el Santo也在今季推出了carne ahumada, 取和牛两侧的wagyu flank steak部份,揉以大韭的灰烬及咖啡粉,而且大韭灰的烟味被墨西哥豆科植物mesquite smoke的烟雾所加强,加盖后送到桌边时才掀起盖子,烟燻徐徐散出,烟味亦加强了牛肉的炭香,炭烧番茄、mustard green及红椒和辣椒结合成的椒茸(red pepper & habanero puree)酱汁都很和谐配合。

  可惜太饱了,没胃纳消受得了炸全鱼pescaito frito

  , 相信起用鲈鱼(perch)全条酥炸加上龙舌兰酒及辣椒调成的mezcal chipotle glaze应该对中国胃很是吸引,下次吧。看,我又找到了一个下次来的理由了。

新西敏el santo百宝尽出 真菌蚱蜢蒲公英全皆入馔

  但饱归饱,我是不会饱得吃不下甜品的。一式三款helado其实是house made gelato,黄色的是加入龙舌兰酒的gelato,最有墨西哥风味;棕色的是黑巧克力,而我的最爱是把冰蓝莓粒混入gelato中,因此吃来有两种口感,有gelato的滑,也有冰蓝莓的甜和冰脆,完全可以把夏天的懊热和吃完炭烧后的火气驱走。

  el Santo

  680 Columbia St., New Westminster

  604-553-1849

  www.elsanto.ca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