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俩盟友激烈掐架 美国置身事外躲开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8-08 15:26: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7日继续升级。多个阿拉伯国家已表态支持沙特。

  

  据西方媒体报道,加拿大正寻求盟友帮助化解争端。但美国国务院表示,双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争端背后是两国关系长期不佳。由于沙特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场,争端若不能得到尽快解决,加拿大可能会面临较大商业损失。

       人和飞机都撤走!沙特反应挺激烈

  加拿大外交部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对沙特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忧虑”,并敦促沙特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人。  

  沙特外交部6日凌晨突然宣布,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内部事务”,沙特决定召回驻加拿大大使,要求加拿大驻沙特大使24小时内离境。

  


  沙特同时宣布,暂停与加拿大之间全部新的贸易和投资,计划转走1.5万名在加的沙特公费留学生以及在加就医的沙特人。沙特航空还宣布停飞加拿大航线。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6日表示,加拿大不会放弃对沙特外交立场。

  7日,双方争端继续升级。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勒斯坦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联盟表态支持沙特的举措。

  

       2017年10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欢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据英国媒体报道,加拿大计划寻求英国等盟友的帮助以化解争端。英国政府7日敦促两国克制,避免争端升级。

  但加拿大最重要盟友美国则通过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7日表示,两国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2017年5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

  沙特对加拿大“有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2015年就任以来,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发展一直不太顺畅,加方对双边关系的不冷不热让沙特感到失望。

  沙特阿拉伯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场,双边贸易额约为每年40亿美元。其中沙特从加拿大的进口额大约为11亿美元,是加在海湾地区第二大市场。此次外交争端可能对加拿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有报道说,沙特已停止进口原产加拿大的小麦和大麦。

  此外,加拿大和沙特之间还有一份价值13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2014年获得沙特600辆装甲车的订单。

  签订这一合同的是当时执政加拿大的保守党政府。但分析人士说,自由党政府上任后,这一合同受到了许多批评,这让沙特感到失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加拿大和沙特之间的争端看似源自一段小小的“推文”,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关系突然急转直下,背后的原因远不止这一段“推文”。   

  双方要想解决争端,可能需要探究的也是这背后的原因,而不是仅仅继续围绕这段“推文”及其相关事件做文章。

  背景链接

  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上周说,沙特政府逮捕两名女性权益“维权人士”;5月以来,十多名沙特“维权人士”相继被逮捕。   

  有报道说,其中一名“维权人士”的弟弟正在沙特监狱服刑,后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获得加拿大国籍。   

  沙特外交部说,加方提及的被捕人员触犯沙特法律,这些人接受调查和审理期间,合法权利受到保障。

  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推动下,沙特女性近来获得更多权利,如驾驶汽车、进体育场观看比赛。

 
  阿联酋的加拿大大使馆。(2018年8月7日)

  美国星期二拒绝参与两个最紧密的盟友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外交争端。在加拿大批评了沙特对女权活动家的逮捕后,两国互相召回了驻对方国家大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星期二表示:“我们向沙特阿拉伯政府提到了和加拿大的问题。他们是朋友。他们是伙伴。两国需要一起用外交方法解决这一争端。我们不能替他们解决。”诺尔特表示美国会向沙特询问更多有关被逮捕的女权活动家的信息,并敦促他们“尊重正当程序。”加拿大外交部要求沙特释放萨玛尔·巴达维(Samar Badawi)和其他一些“和平的人权活动家。”她们因为在保守的沙特国内的活动而被逮捕。

  沙特政府职责加拿大干涉内政,并召回了驻加拿大大使,然后驱逐了加拿大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沙特阿拉伯政府还命令大约16000名在加拿大学习的沙特学生回国,并暂停了所有直飞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航班。除此以外,沙特还暂停了所有与加拿大公司新开展的商业活动。巴达维的兄弟拉伊夫(Raif)于2012年入狱,并被判1000次鞭刑,罪名是在博客上攻击伊斯兰教。他曾获得欧盟的萨哈罗夫人权奖(Sakharov Prize)。拉伊夫·巴达维的妻子和三个孩子现居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并于上个月成为加拿大公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