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90岁老妪被骗1万元 银行竟然如此甩锅

www.creaders.net | 2018-08-29 19:57:0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0岁老妪被骗1万元 银行竟然如此甩锅

  作为一名90岁的长者,马何尼(Elizabeth Mary Mahoney)的生活相当丰富。她在多伦多High Park附近租了自己的公寓,经常外出散步,并且还会一周去两次有氧运动健身课。根据多伦多星报的报道,在退休以前,马何尼曾担任过图书馆管理员,并且直到今天都对读书感兴趣。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被著名的“祖母诈骗”骗走了自己的1万元积蓄。

  在常人来看,这样的骗局并不难理解,诈骗者主要是冒充受害人孙子辈的朋友,谎称孙子因为一些事情被关押,需要钱赔偿其他人的损失。这样的骗局看起来拙劣不堪,但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他们十分容易陷入救孙心切的心理怪圈,而忽略了骗局的危险。

  对于马何尼来说,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骗子谎称她的20岁的孙子科林撞坏了别人的车,由于损失太大不敢和自己的父母说,骗子称需要$9500元去赔偿车祸的损失。

  “当时我觉得科林太惨了。”马何尼回忆骗局的时候表示:“现在想起来,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但是我依旧相信了科林在没有赔偿前无法走出警局的说法。”

  在这样的心态下,马何尼前往了自己存款的TD银行,并与柜员称要取走10000加元的现金。柜员当时给了她98张100元的钞票与10张20元的钞票。在她正准备离开时,两名工作人员前来询问马何尼这笔钱要来用作什么。马何尼称,自己已经不记得当时给出的回答,但根据TD银行方面的记录,马何尼当时称这笔钱是用来给亲人以及维修的。

  银行方面随后要求马何尼签署一份免责书,这份免责书将免除TD银行对这笔钱款去向的责任。但是,马何尼称,当时银行的员工并没有警告其可能遭遇诈骗的风险,也没有告知马何尼她在签署文件后会有怎样的结果。

  马何尼当时没有仔细阅读这份文件就签了字,她想要尽快离开这里,以防其他人知道了自己孙子科林遇到的“麻烦”。“那个时候,人就像是进入了一场噩梦一样,没有办法用逻辑去分析任何事情。”马何尼在回忆的时候提到。

  回到家之后,马何尼将9500元现金放进了一个大信封,然后前往了附近最近的FedEx快递,根据当时的发票显示,马何尼选择了最快的隔夜快递方式,因此还花了67块钱。

  第二天,一名名为M. Marsha的人在蒙特利尔签收了快递,并打电话来继续索要6000元去赔偿受害人损坏的手表。这一次,马何尼拒绝了他,但是依旧没有怀疑自己受骗。

  在7月6日,马何尼给科林家中打电话,告诉科林应该将车祸的事情告诉自己的父母。当科林一头雾水地接起电话时,马何尼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银行:这锅我不背

  “我简直是太蠢了。”马何尼感到十分懊悔,她的女儿安慰她称,她只是做了一个祖母会做的事情。

  不过,当马何尼回到银行叙述自己的被骗经历时,银行拒绝了赔偿这笔损失。不过,马何尼坚持认为,银行有义务阻止自己的母亲受骗。

  银行方面认为,自己对员工已经有了足够的培训。银行雇员在当时的操作上符合公司的规定。银行方面指出,客户应该向银行提供准确的信息,并且,银行无法为客户与第三方之间的交易行为承担任何责任。

  来自于加拿大银行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的发言人Aaron Boles表示,银行员工通常都会受到防诈骗方面的训练,但最终承担责任的还是客户自己。在尊重客户选择与防止诈骗的问题上,银行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由于双方就争议相持不下,目前,马何尼的家人已经联络了TD的投诉专员,进一步调查这起纠纷。

  警方:诈骗受害人仅有5%报案 曾上当者容易再次受骗

  根据警方的数据,像马何尼遭受的骗局在2017年导致加拿大60岁以上的老人受骗,金额高达2000万加元。但警方称,实际上受骗的金额可能还要更大,因为只有5%左右的受害者会与警方取得联系。

  警方防诈骗中心的情报分析员提到,在过去的二十年内,加拿大银行的雇员在防治诈骗问题上已采取了措施,但力度对于一些群众来说或许还不够。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一直呼吁,为老年银行客户设立“信任联系人”(trusted contact),当银行柜员感到老人可能遭遇诈骗时,可以向这位信任联系人打电话求助。

  警方同时揭露了骗子的诈骗名单,诈骗犯会建立一个受害者名单(“suckers’ list”),在过往上当受骗的人们更有可能接到诈骗的电话。而马何尼在于星报的采访时,的确又接到了诈骗者打来的“中奖电话”。

  在受骗后,马何尼感到有些沮丧,并且十分尴尬。但她依旧希望通过自己的惨痛教训,警示其他老人不要轻易被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