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贸易战下的川普:对兄弟加拿大不择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18-09-04 19:05: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编译综合:美国正在威胁取消与加拿大的自贸协议,川普正在像对付中国那样,用破坏性的战术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川普(Donald Trump)的推特(Twitter)账号名字叫做“realDonaldTrump”-- 真正的川普。现在,在与加拿大的贸易争端中,川普也露出了真面孔。先是释放出和解的讯号,让外界燃起希望,第二天这位总统立刻就将矛头对准北美自贸协定(NAFTA),威胁要让协定破裂。

这种粗暴的做法,短时间内会在美国国内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外交上的效果或许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在川普对欧洲、中国、加拿大发动的贸易战中,谁将会成为长期层面上的赢家?这一问题,目前还完全无法预见。

川普逼迫加拿大签署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面对很多困难,来自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强。

就在过去的这个长周末,他再次在自己的推特上辱骂加拿大,以及加拿大的众多支持者。川普威胁要将加拿大排除在与墨西哥签署的协议之外,但是他的这一意向缺乏国会的支持作为杠杆以逼迫渥太华在谈判中做出让步。

贸易战下的川普:对兄弟加拿大不择手段

川普的前财政官员,现在的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Mark Sobel指出,“要和加拿大达成协议压力重重。加拿大是我们多个州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的很多经济财产与之纠葛。”

在与加拿大进行贸易对战的同时,白宫同时准备对来自中国的,在每年的贸易中的2000亿商品加赠关税,这些是对北京的每年关键的关税。公众评论期在周四将会结束,白宫知情人士透露,川普非常急迫得要快速做出行动。中国已表示,他们将会对此进行报复。

在劳动节的长周末星期一,川普又攻击了美国劳工联合会( AFL-CIO)的主席Richard Trumka,因为他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访问时表示,很难想象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没有加拿大会是什么样。该组织是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川普曾经希望工会可以依靠民主党,为他的做法站台。

贸易战下的川普:对兄弟加拿大不择手段

欧洲官员正在密切关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信号,可以看出川普和他的团队将如何与欧洲进行贸易对话。川普在七月底曾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Jean-Claude Juncker达成协议,然而该协议在川普告诉彭博社,与欧洲的贸易“和中国一样坏,只是小一点”之后显得很脆弱。

在是否以及如何将加拿大包括进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争论中,川普必须征得国会批准,暴露了他在贸易战中的政治孤立现状,这一点中国和欧洲官方都已经注意到了。同时,目前也是中期选举的8周前,对川普而言,掌控美国的立法机构危在旦夕,贸易又已经成为了极不稳定的因素。

贸易战下的川普:对兄弟加拿大不择手段

为了赢得杠杆对付加拿大特鲁多(Justin Trudeau)政府,川普多次威胁将把加拿大排除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之外,与墨西哥单独签署协议。白宫周五给国会一个90天通知,表示他们将和墨西哥签署长达1/4世纪的新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如果加拿大愿意的话”,也将被包括其中。

这个通知必须在周五送出,因为墨西哥即将交班的政府必须在他们离开的12月1日前,签署这份协议。

加美谈判双方都坚持表示,在上星期三的谈判中取得了进展。但是他们在加拿大高度保护的牛奶产业问题上陷入停滞。另外,川普还非常希望能够消除一个贸易纠纷解决机制,但在渥太华看来该机制非常关键。

该机制也被称为第19章,它提供了处理惩罚性关税争议的解决制度。该制度采用双边小组制度来裁决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这套体制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是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签订的,早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加拿大看作底线。

当墨西哥加入三国自由贸易体系后,这个制度移植进《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过去依靠第19章条款解决了加美之间苹果和猪肉贸易争端,最近依然是依靠第19章条款解决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木材征收惩罚性关税争端。

虽然在上周五的最后期限过去后,加美并没有达成协议,但是加美官方都坚持认为,在国会给出的九月这个最后期限,他们能够完成谈判。在国会的规定中,在达成任何贸易协议前60天,必须向公众以文字形式公布该协议,也就是说谈判必须要在一切走上正轨前完成。

白宫新闻秘书Sarah Huckabee表示,川普在美国法定节日本周一突然取消了一个出行,腾出时间为了贸易和其他国际事务进行通话。他并没有回应川普对加拿大的贸易策略,和他缺乏国会支持的情况。

川普面临的问题是,美国商业和农业组织加上两党的立法协会都表示,他们反对任何不包括加拿大的贸易协议。如果美国劳工联合会的反对意见持续,那么川普所面临的反对声音涵盖了老板们、农民们、工人们和政客们——基本上是美国贸易政策中的所以主要选民。

川普对加拿大的强硬在本周末同时给了特鲁多压力。尽管经济学家们警告,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破裂对加拿大经济将会是严重损害,但他不向美国的要求折腰。

加拿大的前贸易谈判官Derek Burney在环球邮报中写到“我们正在目击美国人的分裂和对抗,在他们最坏的时候强权即是公理的策略。“,“当我们和学校的恶霸抗衡时,选择很明确,服从并寄希望他的行为会有所改善,或者对抗并且希望来自商业和国会的理智声音会制衡总统的最坏的冲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