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www.creaders.net | 2018-10-19 12:17: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Fiona Liu报道 :  香港,在你的印象里,她是东方明珠、购物天堂、金融中心、还是廉洁之都?2018年10月,红枫尽染的温哥华迎来了一队特殊的访客——由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率领的东华三院学生大使参访团。东华三院为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東華三院参访团的到来,让我们遇见了香港真实而不为内地人民所熟悉的一面:高速有效运转的社会没有物欲横流的冷漠,国际化大都市华丽的外表下温暖的底色。香港人每年捐献给慈善机构的善款高达100多亿港币,被誉为"世界上最慷慨的慈善人群之一",香港,更享有情义之都美名。

  12日下午,万维记者在市中心香格里拉酒店独家专访了王贤志主席和他的团队。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东华三院董事会主席王贤志

  东华三院是全港最大的慈善机构,拥有5家医院,30个中西医疗卫生服务单位,229个包括安老,家庭,儿童和青少年,复康和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为市民提供医疗,教育,社会全方位服务。王贤志主席对万维记者说,每一个香港人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跟东华三院有关系。他们也许曾就讀东华屬下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或使用过东华三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安老中心,殡葬礼仪等服务。从生到死,在香港人民的生活中,东华三院这家规模庞大的民间慈善机构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存在。

  东华三院于1870年在香港成立,当时的医疗系统尚待发展,具规模的医院寥寥可数,而华人普遍抗拒西医治疗。东华三院的创办,可溯至建于1851年位于上环太平山街的广福义祠。义祠原用作市民安放先祖灵位的地方,后来成为流落无依人士及垂危病人的居所,引起大众对公众卫生和健康的关注。当时一群热心公益的华人领袖有鉴于此,倡议集资于附近兴建一座以中医治疗为主的医院。1869年,港督麦当奴爵士拨出上环普仁街一个地段,资助11万5千元作建院费用,并于1870年颁布《华人医院则例》,创办香港第一家中医医院。医院尚未落成,创院的华人领袖便在院址附近开设临时赠医所,为贫病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悬壶济世。

  东华医院1872年落成启用,成为香港慈善事业史上首个具备西方法理基础的华人慈善组织,同时见证了华人精英的崛起。东华医院的总理是本地华人领袖,就华人事务与香港政府斡旋,除了本地华人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服务,也肩负救济灾民提供义庄服务,每逢内地和海外华人社群遭遇特大灾荒的时候,都会筹款赈灾,为东华三院奠定了慈善事业的基石。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148年以来,东华三院坚守和发扬“救病拯危,安老康复,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以照顾贫病老弱为己任,致力于为市民大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构建更美好的社会。

  在医疗方面,148年不间断地为市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为有经济困难的病人提供各项治疗。

  教育方面,自1880年于文武庙创立平民义学以来,与时俱进,时至今日,已经成为香港最具规模的办学团体,营运着55个教育服务单位,为26000多名学生及教育使用者提供服务。东华三院属下设有幼儿园,特殊学校,中学,小学,教育心理服务中心,才艺教育中心及音乐学院,更于2010年成立了东华学院,为高中毕业生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

  在社会服务方面,229个社会服务单位,为38万的服务使用者(包括家庭,儿童,青少年,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务。

  作为香港最大规模的慈善机构,东华三院一直担任先导者和领导者的角色,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和计划,回应不同的社会需求,为业界榜样。东华三院的服务涵盖人生中生老病死各个阶段,全面照顾香港市民,东华三院可以说是香港社会的缩影。

  苏祐安执行总监对温哥华港湾记者说,东华三院还是香港最大的雇主之一,雇佣了1万五千名员工。每年为香港人民提供免费诊疗,服務共一百万人次及總支出約一千一百万加币。

  东华三院严谨执行包括透明度、问责性、道德操守等的企业管治,30多年来与廉政公署紧密合作,确保政府和社会善款收入用得其所,其廉洁可靠的形象深入人心。东华三院的董事局每年一任,各董事局成员均不支取任何酬薪,承诺将个人的社会网络,人脉关系及社会经验引进,通过动员不同界别和阶层的人士参与,支持东华三院的筹款活动。

  为支持各项服务的营运及发展,东华三院每年举办多项活动及经不同途径筹集善款。而活动所筹得的每分每毫,均不会扣除成本及行政费用,全数用于各项慈善服务,让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东华三院每年都举办多项筹款活动,并设有全年捐款热线。其中每年12月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合办的"欢乐满东华"是最重要的筹款活动,该节目创办于1979年,今年将会举办第40次"欢乐满东华"筹款活动,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列为全球最长寿的电视慈善筹款节目,甚至成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上年筹得的善款数额已经達到1.18888亿港元,善款数额连续三年突破亿元。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右起:东华三院董事会主席王贤志,东华三院学生大使团学生代表梁芷翘和苏卫鹏

  2018年度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生于香港,籍贯江西南昌,加拿大华人,曾经于加拿大温哥华生活,毕业于卑诗大学。居住于温哥华时曾于华侨之声任节目主持,后来回流香港,于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工作。现时为王氏港建执行董事、东华三院主席。

  东华三院的董事局共有20个成员,其中14位总理(Director),一位主席,五位副主席,分别管治医疗,教育,以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王贤志主席自2011年加入东华服务,担任了兩任总理后,从2014年起连续四年担任副主席,到今年出任主席时,已经积累了管治各部门工作的经验。

  王贤志主席在回答为什么会选择服务东华慈善事业时说:“我曾多次担任东华三院慈善活动的主持人,需要介绍东华三院的不同服务,以及东华三院的董事局,所以熟悉东华三院的服务和历届主席,和东华三院建立了一份感情。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 ,我父亲在2000年成为东华三院主席,当时邀请了张佐华主席加入那届董事局。当年还是东华三院总理(Director)的张主席早已跟我父亲约定,如果将来他做主席,就要我做他帮手,加入董事局。因为这个约定,张佐华主席在2011年出任东华三院主席时,邀请我加入董事局,而我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加入东华三院的大家庭,为善助人。”王先生的家族与东华有着深厚渊源,他的叔父和妹妹也都担任过东华三院的总理。

  他对万维记者说,他担任主席后,希望将东华三院的形象更年轻化,为这百年品牌增添活力。他说:“我们都已经有一百四十八年历史,很像一些老牌的机构,青少年甚至会觉得老土,不关自己事。其实,我们的服务是从你出生那一刻,到你离开世界的时候,我们都涵盖到,例如医疗、教育……只要你是香港人,或多或少一定有机会接触我们的服务。所以,年轻人要认识东华,然后传承下去,为此,我们尽量做多一点以吸引他们。”

  真诚温暖,至情至性,年轻帅气的王贤志主席(Vinci Wong)善于使用新潮的网络平台,加强与大众的互动和联系,在他的个人社交平台积极推广东华三院的最新动向,并在他的Facebook,微博和Instagram建立“我的主席日记相簿“,近距离与外界沟通互动,建立高透明度的形象,让大家多了解东华三院的服务及活动。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每到周六,一群群年轻的义工向途人售旗筹款,已成为香港街道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的东华三院卖旗日上,他们再次推出了与年轻插画师Hello Wong合作设计的愿望瓶造型的特色纸旗,希望这些极具收藏价值的纸旗为港人创造集体回忆。

  王贤志主席还充分利用他主持人的背景,善于处理和媒体合作关系,广邀演艺圈朋友亮相演出,呼吁支持东华三院的卖旗日和免费医疗服务捐助计划,令善款数字节节上升。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团

  这次他率领来自香港18所东华三院属下的中学,28位中学五年级学生(相当于加拿大11年级)组成的大使参访团来温哥华进行8天的参观访问,希望扩展他们的视野,认识海外华人历史和东华三院与海外华人的渊源,宣扬东华三院的理念和服务,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组织力和社交技巧。更要欣赏加拿大社会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尊重。香港社会一些困难家庭因资源匮乏,孩子成长往往得不到充足的资源支持,从而也导致了个人知识和社交的狭窄。东华三院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学生大使计划,挑选属下中学的学生代表参加,先后到洛杉矶,伦敦及三藩市参访。今年的28位学生代表是经过董事局主持的面试,在学业成绩,领导才能,语言天分,心理素质全方面评估后胜出的佼佼者。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万维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两位代表,梁芷翘和苏卫鹏同学。东华三院校训是“勤,俭,忠,信”,可以感受到他们纯真朴实,恭敬礼貌,落落大方,展现了香港新的一代的风貌。他们告诉记者,来温哥华后他们参观了中华文化中心和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的唐人街,省议会大厦,到访UBC大学,由曾在东华求学的博士学长带领参观,让他们兴奋不已。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团学生代表梁芷翘和苏卫鹏

  "留财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后代"。香港众多慈善家无论出身如何,均身体力行着中华传统美德。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員通常都是社会名人,翻阅往年董事局名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内地读者耳熟能详的名字。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东华三院的商标,标志着香港人的慈善精神。被公认为西方现代慈善事业的开创者,美国钢铁巨头、私人慈善事业奠基者之一安德鲁•卡耐基(Andrew Carnegie)有一句名言:"一个人死的时候如果拥有巨额财富,那就是一种耻辱" 为世代慈善家所传诵。90%以上的香港年轻人参与过公益活动,数以千计的慈善组织和团体尽心竭力扶危济困,慈善事业和机构在香港已经成为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

  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和对弱者的帮扶是香港的慈善文化的根基,已经融入社会各个阶层,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香港慈善事业的发达,不仅与其倡导现代慈善文化有关,更与香港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香港在全世界率先创造出了政府出资、以招标方式请慈善和非营利性机构操作政府的社会福利项目的模式,采取"公助民办"的方式,引导支持社会慈善组织发展和慈善功能的发挥,既保障了对社会弱势群体的货币福利,又实现了较高质量的福利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香港社会福利制度。

深度报道:温哥华来自东华三院的使者

  加国有十几万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不乏富几代。记者问及王主席当年留学UBC的亲身经历,他笑着说,我有些遗憾当年没有更深入地融入加拿大本地生活,那时求学生活很紧张,除了白天在学校读书,晚上要去华语电台做主持,很忙,不够睡。这就是香港鼎鼎有名的“富三代”的学生生活,踏踏实实做事,平平淡淡做人,过有意义的人生,更投身于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爱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无庸人之扰。他今年47岁了,然而本人看起来像三十几岁,年轻阳光,且充满朝气,这也许是因为,诚心做善事的人脸上自带光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