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这些小事,能否渐渐改变我们的劣根性?

www.creaders.net | 2018-11-25 23:01: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哥华人的守规矩、讲秩序一直让人敬佩,前几天再次见识到。带儿子上完游泳课,排队等待进入供家庭使用的单独房间洗澡。室温不高,儿子披着毛巾,还在冷得直打哆嗦。排在后面是一个年龄更小的男孩,也在哆嗦着等待,他妈妈还推着个婴儿车,上面坐着小妹妹。

  等了一会,眼前的房间没人洗出来,身后一个房间却空出来。我根本没有看见,站在后面的妈妈本来可以带着俩孩子直接进去。可这位西人妈妈没有,她把想进去的儿子赶快叫出来,“不,不可以,我们没有排在第一位。”然后她特意告诉我,后面有个房间空了,可以进去洗澡。我一时惊讶又忙不迭感谢,带着冷得发抖的儿子走进洗浴间。

这些小事,能否渐渐改变我们的劣根性?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既让人感动,又令人惭愧。这些温哥华人是讲秩序讲得冒傻气么?但傻气冒得却挺让人感到温暖。在秩序面前,他们不知道考虑自己的小利益。老实说,笔者原来可不象他们这样无私,为了不让自家孩子冷着,总是紧赶慢赶抢到别人前面。即使前面有人排队,如果身旁有个房间凑巧空出来,我只会庆幸运气好,立即进去。但经历这件小事后,我知道自己以后会被影响着改变。

  在温哥华的生活中,很多时候笔者已经被渐渐改变。比如那天傍晚带孩子上课外课,急急忙忙停车时,车的侧视镜剐蹭到旁边车辆的侧视镜,导致对方侧视镜有一点划痕。当时心里很犹豫,“天都黑了,有谁看到我剐蹭到那辆车了?应该没有,那我就一走了之好了。”

  于是跟着孩子进去上课,心情却越发忐忑。想到身边有几位朋友,车辆在停车场被他车剐蹭甚至撞出坑,但找不到肇事者。他们非常愤怒,“这种缺德事肯定是华人干的,撞伤别人车悄悄遛走。”是啊,遛了这种精明事是华人爱干的,身为华人,我们十分了解华人的劣根性。

  那种在无人看见的情况下,不小心撞了别人车,还老老实实留下纸条写上自己联系方式的事情,是传说中实诚的加拿大人做法。但是那天,我突然觉得只有按照加拿大人的实诚做法,心里才觉得踏实。

这些小事,能否渐渐改变我们的劣根性?

网上图片,与文章无关

  随后在上课的地方找到纸笔和透明胶条,写下一张纸条,包括如何不小心剐蹭到车主的车,如何抱歉,以及如何电话联系我。走出门,把纸条贴到对方车辆上,再返回,心里终于踏实下来。不过,奇怪的是,事后并无人联系我,是对方原谅笔者的过错了么?

这些小事,能否渐渐改变我们的劣根性?

  无论在其他族裔,还是华人同胞眼中,诚信一词,是华人缺失的极其重要品质。遇到考验的时候,就要看是劣根性打败了你,还是你打败了劣根性。我们总爱教育孩子诚实,然而,我们家长自己又做到了多少?

  考验常常从小的地方开始。一次在温哥华室内游乐场买了披萨和热狗,披萨做好,热狗还在烤。我就先拿走了那份披萨,不料,热狗做好时,另一位服务生同时给了我一份热狗一份披萨。

  诚信和占小便宜劣根性就开始在心中打架,幸好打了一会立即有了决定。我端着食物盘返回到服务生那里,告诉她“刚才我已经先拿走披萨,你又多给了我一份。”服务生惊诧了几秒,随后嘴角绽开温暖的微笑。

  因为不诚信,华人被人看不起,被人区别对待,常常有华人在机场被请到小黑屋特殊检查,还被税务机关屡次抽查。我们心里忿忿不平,认为受到歧视,并且责怪部分人是害群之马,个人的弄虚作假行为害了华人整体,但我们能理直气壮说,自己肯定是干净的那个么?

这些小事,能否渐渐改变我们的劣根性?

  一个族裔不被他人、甚至同胞信任,是非常耻辱的事情。要想改变现状,重新让这个整体赢得尊重,不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不是把枪头对谁别人那么容易,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规矩、秩序、诚信为上,而不是只看重自家人那点眼前利益。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