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原来在北京,我们什么都不是”

www.creaders.net | 2018-12-28 19:20:47  海那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嘉宾介绍:原国企航空公司机长,吸过帝都的霾,也混过上海滩,心里念的都是加州阳光,却为爱放弃了一切来到了冰与雪的远方。

“原来在北京,我们什么都不是”

原来在北京

我什么都不是

2011年秋天的某个深夜,一架从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里,彪哥坐在驾驶舱左座机长的位置上焦头烂额。那时候还是副驾驶的我,听完机长的吐槽后,居然第一次找不到跪舔的切入点,只能一脸懵逼的坐在那里,陪着他体会那种无力感。

彪哥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飞行老教员,住的是顺义别墅,开的是5系GT,孩子在中关村二小,可以说是妥妥的人生赢家。每次和他飞,活跃驾驶舱气氛的切入点,就是他引以为傲的儿子。

“我每次飞完回去,都和他说别学习了,爸爸带你玩一会儿,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就该放松放松!”彪哥打开了话匣子,我刚想盛赞彪哥不但是个好教员,还是个好父亲,谁知彪哥话锋一转,“我媳妇说了,孩子同学就算没去四中、人大附,起码也是个101,牛栏山肯定不去,回头怎么和同学说啊。”

可牛栏山也是个好学校啊,要是我以后有了孩子能上个牛栏山,我就知足了!这厢事情还没完,就又来了一班晚广州,这次,我又在夜里听说了李教员的故事。

为了让孩子上北大附,李教员空置了顺义的大平层,去孩子学校旁租了一50平米的小房子。城里的老小区,停车位不够,只好沿着小区围墙的路边里外停三层,一会落地回到家估计都半夜两三点了,把车停在最外一层。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不幸遇上停在最里层,第二天要上早班的车主怎么办呢?三点到家五点被车主叫起床挪车,你见过冬季凌晨五点的北京吗?

见过了也没关系,这还不算完,你听说过北京的占坑班么?就是以名校名师名义开设的补习班,坊间盛传想上某某好学校,就得去上特定的某个学校老师出来开设的补习班,去了有可能在各个学校设置的升学考试中占得先机,不去大概率没戏。

残酷的是从此以后的每个周末,疲惫的父母们也要拖着疲倦的孩子们,穿梭于各环之间给首都添堵。更加残酷的是补习班上到最后,“名师”下课了即洒脱地转身离去,留下充满期待的家长,留下一屋子被抹杀了天性浪费的青春,留下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中国式哲学的洗脑下,下一个补习班还不要不要参加的灵魂拷问!

我曾天真的以为,只要能够顺利的成为飞行员,人生就能开挂成为副驾驶后,又天真不减的认为,只要当上了机长,人生的烦恼就会减少许多。两晚航班飞下来,一切都崩塌了,原来在北京,我们什么都不是。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

我决定赴美生子

2012年的一天夜里,我和新认识长腿妹子看完电影,开车从望京回机场生活区。行驶到首都机场路辅路,突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五米。车灯射进雾里,是阳光照在油腻的水面的模样,泛出五颜六色的斑斓。五彩祥云般的浪漫,让我恨不得抱起身边的女神,一吻应景。

后来女神成了孩他娘,我们也知道了那晚的祥云叫雾霾。

可是,我们在2014年有了孩子。

媳妇怀了孩子后,我们跟风的决定把孩子生到国外。最初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只是想着给孩子一个上清华的机会,传说清华对外籍留学生的门槛较低,而且我和媳妇都不是北京本土选手,在可预见的天朝式拼爹战中,我实在没有信心和胆量。

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逃避,在媳妇怀着7个月身孕的时候,怀着忐忑的心情把她送上了飞往洛杉矶的飞机。狗血的是,美帝的入境官并没有因为媳妇遮遮掩掩的大肚子,而把拿着旅游签证的她拦在国境外,天朝的官僚却在媳妇即将临盆,而我正准备赶赴美国陪护的时候,险些取消我早就请好的陪产假,把我摁在国境内。

生活如此艰辛,我已做好了卑躬屈膝的准备,但有什么事你特么能不能冲我来?

2014年,我们的孩子在洛杉矶的长老教会医院出生了。因为贫穷我们并没有去月子中心,而是我请了了一个月的假,去当了月嫂。

洛杉矶的一地紫花

在那累得死去活来的日子里,我经常去大华,经常去租住的房子旁边的Farmer’s market购买日常生活必须品。美国的东西可真便宜,每次看着各式肤色的山姆大叔们简单幸福的肥胖着,我就在想,同样是屁民,是炮灰,是蚍蜉,为什么差距就那么大呢?

我们的房价比他们高,他们的人均收入比我们高;我们的油价比他们高,他们的空气质量比我们好;我们的基尼指数比他们高,他们的犯罪成本比我们高。这是怎么回事?我们闲来无事,去参观了美国代售的房子,以北上随便一套普通70年产权的不带好学区的,100平米建筑面积水泥空间。来美国洛杉矶可以换一套永久产权的,顶级学区的200多平米的独栋别墅,这又是怎么回事?

带着孩子以及满肚子的疑问,我们回到北京。那一年的11月,北京的天空奇迹般地出现了久违的湛蓝天空——人称APEC蓝,3个月之后,柴静推出了纪录片《苍穹之下》。我们迅速做出决定,离开北京!

错过上海购房机会

一切陷入死局

我们开始了在上海的生活。

记得当时还在美国学习飞行的时候,我的室友就是个上海人,他当时就说过上海要比北京领先十年。那个时候又红又专的我,对于这种言论是非常不屑,甚至嗤之以鼻的。可是当真正在上海生活了近四年之后,方方面面的细节让我不得不承认,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包容开放的确要比北京领先。

上海这座城市确实拜金,但也比北京的拜权好,特别是对于炮灰来说。就好像在某个电视采访中,艺考生表示不怕潜规则就怕没规则。对金钱的崇尚的观念,起码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底线,从而形成了契约精神。

比如停车的时候,同样是路边收费的老大爷,上海的老大爷基本上都是按照计价规定索要停车费,而北京的老炮儿晃晃悠悠走过来,居高临下地伸出的那一巴掌,每次都让我头疼而忐忑的猜想,到底是多少?

可以说除了春寒料峭时连绵的阴雨,上海给了我们近四年美好的时光。

我们在上海浦东新区,也就是类似于北京望京区域,租住了一个100来平米的房子,相当于单位提供的优惠房源。当时,有一个五百多万元团购的机会,我们很动心的报了名。虽然那个时候购房资格还没有解决,我们手上也没啥钱,六个钱包的工作也还没做通,可是,由于国企尾大不掉的办事效率,我们所有人,包括有资格购买的同事,都错过了这次购房机会。

直到2017年的某天,通知我们整个单元都已出售,请于国庆节前搬出。此时我们仍然住着的那套房,已经涨到了800多万。我们才知道曾居住过3年的地方,有一天会变成需要奋斗一生的梦想,原来我们一直在透支未来的梦。

就算买不了房子,孩子入不了学籍,我们其实也留了后手。当初把孩子生在国外,本来也打算让他绕开国内这套竞争激烈的度过苦逼的6年小学,苦逼的6年中学,把家长拼得吐血,最后再去大学浪费四年青春的老路。

因此,我们决定让孩子上国际学校。

首先要普及一下私立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的区别。上海有很多优秀的私立学校,比如惠灵顿、包玉刚、协和双语等等,他们招收中国籍学生,开设以留学为目的国际课程。另外还有如上海美国学校、德威、协和等,招生基本面向外籍及港澳台的生源。我们倾向于后者,参观了几所学校后,我们一致认为上海美国学校从地理位置,以及一进学校扑面而来的美国味儿(很多建材都是美国运来的)都更适合我们,除了19.7万一年的幼儿园基础学费。

我们算了一笔大概的帐,如果孩子去国际学校一年学费19.7万,加上寒暑假夏令营,其他杂项,往少了算25万元一年。我们日常租房的费用一年大概10万元,日常开销每年大概10万元,每年出境旅游两次,再加上购物其他杂项,大概10万元。所有开销加在一块往少了算55万一年。就这开销,以我当飞行员多年的收入来说,我不能生病,还得兢兢业业再飞30年。

如果说认为国际学校学费太贵,可以上公立学校,那么上海的学区房价格了解一下?丈母娘和媳妇真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曾忆否,那年晚广州,一班飞出教员泪?死局。

永远不要低估

孟母三迁的决心

巧的是,我又和一位敬重的老教员飞了一班。

成师傅,51岁,是部队空军退役转的飞行员,年轻时身体不用说,杠杠的,经常飞完航班和我在健身房相见。有一段时间忽然在单位没了踪影,一个来月后,我正好和他又飞了一班,才知道原来他痛风犯了,休息了一个月就又来继续飞行工作。

那天在连接飞机的廊桥的楼梯下,成师傅突然开口对我说,“你能不能帮我把箱子拎上飞机,我的右腿膝盖还有点疼,有点吃力。”我拎着两个飞行箱,看着原先精悍的教员仿佛瞬间苍老佝偻的背影,简直眼泪都快下来了。

那天的航班上,他和我说,自己今年已经51岁了,算到60岁退休还能再飞9年,公司有政策,55岁以后就不怎么让带队了,算了算带队一年能挣多少钱,带不了队了一年大概还能挣多少钱。他有个儿子,在英国读书,今年毕业了,他和他媳妇商量好了,就这么一个儿子,不能逼他,他要是愿意回国,就让他回来,这剩下九年的钱还得给他准备个房子的首付。

原来干飞行员的,就算一辈子不出事(出不出事说的不是真正的事故),就是这么个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死局。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母亲孟母三迁的决心。兜兜转转了一圈,媳妇突然和我宣布,孩子马上幼儿园了,她要出国读书,顺便陪孩子读书。她研究过,加拿大魁省的政策最适合我们。随后,在2017年8月入学季之前,媳妇带着孩子登上了北京飞往蒙特利尔的班机。

“原来在北京,我们什么都不是”

老婆孩子离开后,我仍旧在国内默默的搬砖。期间曾两度跨越半个地球,来到冰雪纷飞的加拿大,看望他们。但就这两次,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发现儿子特别敏感,情绪特别容易波动。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身边没有爸爸这个像大象一样平静的动物,是不行的。父爱看似没啥用,但也不能缺席。而且有太多老婆出国,自己留在国内挣钱,最后妻离子散的血泪故事。纵然情比金坚,奈何山高路远,家书难至,人性都是经不起考验的。

从2008年大学毕业至今,在中国最好的两个一线城市挥洒了自己最美好的十年青春。如今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我觉得是时候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为了真爱,抓住青春的尾巴,也给自己一个归零从头再来的机会。

但愿老来多健忘,唯不负相思。李嘉诚都跑了,你还在等什么呢?

我在加拿大

当家庭煮夫

2018年5月,我们终于一家团聚了。

虽然,我作为家庭煮夫“赋闲”在家,但作为新移民生活也挺忙碌的。不仅要买菜做饭,接送媳妇孩子上学,每星期还有两次健身房,一次足球活动,周末的早上要去参加法语班,平时还要准备各种考试,拿驾照和飞行执照。

我们在魁省,对魁省居民的法语是Québécois。这个单词的汉语谐音就是魁北瓜,于是简称“魁瓜”。虽然只是个谐音,却是意外地贴切。当地居民给人的印象特点就是一群总有自己莫名的想法、莫名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却又非常淳朴的土鳖.....

所以,美国人总说Friendly Canadian,而我确实也体会到了周围的当地居民发自内心的满满善意。

比如有一回去超市,出来结账的时候,收银员大叔问我,你有没有学生证?我非常耿直的回答他说我没有,结果收银大叔看了跟在我身后晃悠的我妈一眼,又问我,那是你妈妈吧?她今年多大了?你看,在魁瓜的地盘,我不用把他当成居心叵测的坏人,于是告诉他,她是我妈妈,今年58了。

大叔说,58和60也差不多了,今天老人家有10%的折扣,然后非常开心的给我打了9折。这是在超市,我们之前不认识,严格意义上来说那10%的折扣只是针对60岁以上的本地老人,而不是针对我老妈这种黑头发黄皮肤的,一句Bonjour学了三个月,还没说利索的中国大妈。

很多人说加拿大太冷了,我觉得是因人而异,虽然我在祖国西南边陲二线城市长大,一直到19岁都没见过雪为何物,好在当时在美国北达科他学飞行的那一年,充分的见识了整个冬天的茫茫的大雪,所以对于我来说,也还好,有时候早上起来需要把车从雪里“挖”出来,我还觉得挺有意思。

教育环境就不用说了,毕竟国内当年心心念念的“中芯国际”也喂给孩子吃发霉变质食物了,这在加拿大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顺带提一句,扣除最后会返税的钱,儿子的学费一个月可能都不到300刀,这是个IB课程的三语学校哦(法、英、西班牙),不知道什么是IB的自己百度下学费就能有落差感了。

但加拿大也不是什么都好,作为吃货,这个土地方简直让我崩溃!都怀疑他们生活在这一辈子,有没有见过什么桂味荔枝、什么4J智力车厘子更别提小龙虾、火锅、珍珠奶茶,天天就poutine,就是炸薯条淋肉汁加干酪,什么鬼玩意?

最后,我想分享一些个人经验给想移民加拿大的朋友,我们走的是魁北克省PEQ,对法语水平有一定的要求,可以先过来读个大学,毕业之后三年,通过法语水平测试拿到CSQ——Québec Selection Certificate(魁北克选拔证书),就可以申请绿卡。

不过,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到底要不要移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面对各种未知的困难,甚至要做好让你觉得得不偿失的心理准备,毕竟,移民解决不了人生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