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沙特出逃加拿大少女:自由可贵如获重生

www.creaders.net | 2019-01-15 15:35:51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少女拉哈芙(Rahaf Mohammed Alqunun)

  获加拿大难民庇护的沙特少女拉哈芙(Rahaf Mohammed Alqunun),周一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访问时称,自由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冒着生命危险获得的自由是非常值得的。

  拉哈芙对CBC表示:“我感觉像是获得了重生,尤其是在感受到爱和受到欢迎的时刻。”拉哈芙说,她从未设想过有那怕是1%的可能性会来加拿大,也从未想到世界各地的人会关注她的故事。

  拉哈芙声称从16岁开始就遭受家人的身心虐待,而且有逃跑的想法已经好几年了。她认识到,只要还住在沙特,就没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拉哈芙说,她之所以选择在年满18岁后逃跑,是因为在全球任何地方她都可以被视为成年人,能够做出自己的决定。拉哈芙说,来到加拿大令她非常开心,她打算尝试以前无法做的所有事,包括读书、学英语、旅游、找工作。拉哈芙还希望成为沙特女性的代言人,但她也希望她们能够自己为改变而抗争。她知道很多女性逃离沙特,但她不会鼓励她们这样做,因为有生命危险。拉哈芙希望她们抗争,但如果抗争无济于事,就只有像她一样逃跑。

  加国闪批避难申请

  拉哈芙无疑是幸运的。在联合国难民署介入和加拿大联邦政府迅速配合下,拉哈芙12日抵达多伦多国际机场时,避难申请已经被批准。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拉罗斯(Lauren La Rose)在接受CBC采访时说明,拉哈芙的情况属于特例。通常在当事人有生命危险、重病或涉及到针对妇女或女童的暴力时,难民署会按特例处理,加快为当事人安排落脚处。

  拉哈芙的家人在发现她出逃后,立刻和泰国移民部取得联系。拉哈芙在曼谷转机时被扣留,她的父亲和哥哥随即赶到曼谷,但拉哈芙拒绝见他们。经过多方交涉,泰国同意把她交给联合国难民署。据悉她的父兄在她到达加拿大的同一天已返回沙特。他们否认曾经虐待她。

  前加拿大驻沙特大使霍拉克(Dennis Horak),在去年的两国外交冲突中被驱逐回国。他同意外长方慧兰的看法,即加拿大在拉哈芙这件事上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尽管现在拉哈芙和她的家人各执一词,但是他认为拉哈芙对自己境遇的描述是相当可信的,而加拿大的决定符合加拿大政府在妇女权益保护和人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亦遭抨开危险先例

  目前加拿大和沙特的关系已经很紧张。去年8月加拿大外交部发推文对沙特逮捕女权活动人士表示关注,沙特立刻召回大使,中止商贸活动和教育交流等报复措施。霍拉克就是在那时被驱逐的,现在加拿大又收留了一个胆敢违抗男性监护人的沙特少女。霍拉克也承认,这对修复两国关系没好处,很可能会被沙特视为加拿大再一次干涉沙特内政。但他说:“我们不应该被吓住。”

  另一位前加拿大驻沙特大使查特森(David Chatterson),对加拿大如此迅速地接受拉哈芙表示异议,认为这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他说,据他所知,澳洲同意处理拉哈芙的难民申请,而加拿大一下子就批准了她的难民身分。下一次如果再有女孩子或成年妇女从沙特逃出来,宣称自己放弃了伊斯兰教,是不是也要如此办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