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向盟友求救碰钉子 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

www.creaders.net | 2019-01-16 11:13:51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又开始向“盟友”求救了。

这应该是自2018年12月之后的第二次了,而其为的都是同一件事。

而加拿大媒体CTV新闻更加直接,其报道称,自中国对谢伦伯格做出死刑判决以来,加总理特鲁多一直在恳求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伸出援手,向中国施压。

“这是目前对加拿大而言最有效的策略了。”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这样说。

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特鲁多“拉帮结派”遇挫:不要试图对中国“发号施令”“作为加拿大政府,我们感到极为关注。所有我们的国际朋友和盟国都应如此。”

此外,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当天特鲁多还与阿根廷和新西兰领导人进行了交谈——“这是加拿大为自身争取支持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加向盟友求救碰钉子 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

特鲁多(视觉中国)

而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在其盟友间展开的这场拉帮结派运动,早在谢伦伯格被判死刑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加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无端要求中国放人。

在部分加媒的渲染中,加拿大似乎已经赢得了绝大多数国际社会的支持。

一个例子是,近期被加拿大外长弗里兰感谢的各国和组织就包括:德国,法国,荷兰,欧洲联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但并非所有人都跟着加拿大起舞。

14日特鲁多发出的最新求救之后,迄今应者寥寥。

对于加拿大毒贩的死刑判决结果,加方“最为看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发声。

在其更新颇为频繁的推特页面上,14号以来特朗普的所有发言几乎可以概括如下:墙、墙、墙、墙、墙……更为微妙的是,就在14日当天,特朗普还转发一条关注美国当前面临严重毒品问题的推特:大量毒品正在涌入美国,每周都有300多名美国人死于海洛因……

加向盟友求救碰钉子 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

川普推特截图

事实上,让特鲁多碰了钉子的,不仅仅是特朗普。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为了使谢伦伯格免于死刑,特鲁多甚至请求芬兰总统作中间人,但“没有结果”。

报道称,对于特鲁多的求情,芬兰总统表示,中国有自己的观点,他们坚守这一观点。中国人的态度是认真的,不要试图对中国人“发号施令”。

美媒:加拿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孤独在15日的报道中,美国新闻网站AXIOS将目前加拿大所面临的两个难题相提并论:一个是与中国的摩擦升级,另一个是与沙特阿拉伯间就庇护“维权人士”展开的较量。

“在卷入两场争端之际,加拿大都没有获得美国的支持。”AXIOS说。

文章援引现就任于渥太华大学的加拿大前资深外交官费里·凯尔克霍弗的观点认为,无论是哪场争端,加拿大获得的国际支持都“非常少”,而外界也心知肚明:“美国不会支持加拿大”。

“世界上那些喜欢操控加拿大的国家并不愿意为我们辩护。如果美国能以特朗普的方式放弃加拿大,你就别指望其他国家也来趟这滩浑水。”费里说道。

让加拿大倍感孤立的,大概还有目前西方网友态度的全面“反转”。

自15日谢伦伯格被媒体爆出早有多次贩毒前科并曾在加拿大获刑的“黑历史”后,全球社交媒体上的舆论就出现了不可逆的变化:同情谢伦伯格的声音渐弱,而对其死刑判定的支持声音越来越多,许多网友更是认为:加政府为了一个毒贩而不惜动用外交资源多番求情的做法,不仅盲目,而且“愚蠢”。 

加向盟友求救碰钉子 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

华春莹反问加拿大:你们的领导人虚心听取中国严正立场了吗?

事实上,同样悄悄发生变化的,还有加方的表态。

对比14日当天强硬指责中国“随意判处死刑”的咄咄逼人,加官方最新声音有了明显软化,开始打起了“人道”牌。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5日报道,外长弗里兰在当天表态中称,加拿大方面已经与中国驻加大使进行了交谈, 并“请求宽大处理”。

“加拿大在死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长期的,”弗里兰这次换了一种说法称,“加拿大人知道, 我们在加拿大没有死刑。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和不恰当的, 无论在哪里涉及到对一个加拿大人的死刑, 我们都会提出反对。”在今天(1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中方是否愿意听取加方的请求。

华春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该记者,“你问中国愿不愿意听加方的请求,不知道加方领导人以及某些政客虚心和真心听取了中国的严正立场了吗?”华春莹表示,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个案件的严重程度。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大,各国都予以严厉打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正的法治精神,加拿大一直说自己是法治国家,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用行动来体现对法治精神的尊重。

而对于有记者就“澳大利亚代理外长称中方‘不应如此快速断案’,中国是否担心国际社会的反对声音”的提问,华春莹的表态干脆直接:“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在这个问题上,加拿大的盟友用十个手指头都可以数得出来,它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