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总理突然炒了驻华大使麦家廉

www.creaders.net | 2019-01-26 13:22:52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CBC援引加通社报道,加拿大总理已经解除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的职务。

杜鲁多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昨晚,我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职务。”

声明说:“麦家廉过去近20年为加拿大人卓越服务,他在内阁担任多项职位,包括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以及最近的移民、难民和公民部长。他在任移民部长时接收了39500多名叙利亚难民,激励了加拿大人,为世界作出了榜样。我感谢他和他的家人多年来的服务。”

祸从口出

据星报报道,麦家廉周五曾表示,如果美国放弃对华为高管的引渡要求,对加拿大而言,就“太好了”。( It would be 'great for Canada' if U.S. drops extradition request for Huawei's MengWanzhou.)

这一言论被多家媒体报道,中国环球时报评论称,大使的言论“太诚实”。

麦家廉自本周就华为孟晚舟事件接受加拿大本地中文媒体的采访时,列举出他认为可以帮助孟晚舟反驳引渡的几条论据,并称孟晚舟能够在法庭上对美国的引渡要求给出“很有力的反驳”。

加拿大总理突然炒了驻华大使麦家廉

右为麦家廉及其夫人

不过,大使也指出,他提供的只是个人看法,但无力去决定什么。他还诚恳地表示,他其实不希望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发展成这样,并希望中国和美国能尽快达成协议,好让美国放弃引渡这位华为高管,不再让加拿大卡在中间难堪。

但是这一言论立即遭到加拿大国内的“声讨”,指大使是“政治干涉司法”。加拿大联邦反对党领谢尔(Andrew Scheer)要求总理杜鲁多开除麦家廉。

周四,麦家廉承认自己的这一言论是说错了话。

大使说的是“实话”

加拿大《星报》在1月24日的社评中写到:虽然麦家廉这次的发言闯了祸,但他说的话却是实话,美国对华为高管的引渡就是充满政治意图的,而麦家廉不过是说出了加拿大人不方便承认,并显而易见的事实,尽管他的这番言论这反而是帮助了中国方面,并给加拿大方面添了堵。

1月24日晚,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表示,不会因此就召回或开除这位驻华大使,理由是这么做对加拿大在处理与中国的分歧上“不会有任何帮助”。

可惜,1月25日,麦家廉在温哥华又继续说话,他告诉加拿大《星报》记者,“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申请,那就太好了。”

加拿大总理突然炒了驻华大使麦家廉

麦家廉(图左)多次公开评论孟晚舟(图右)的引渡聆讯后,被总理杜鲁多撤换。(互联网/ 美联社图片)

当天晚上,杜鲁多总理要求麦家廉辞职。

杜鲁多在周六也表示,目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的副手Jim Nickel任临时代办。

网友的评论亮了

在CBC的报道下面,网友的评论在一小时内就有800条:

“杜鲁多说这不是政治,现在更加政治了!”

“许多记者和专家都觉得,他成了替罪羊。”

“麦家廉本来好好闭上嘴,就可以舒舒服服退休了。可是他却说出了不方便说的事实,对目前仍陷于争执的加拿大政府不利……时间会证明谁是预言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