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孟晚舟被起诉保释有变数 1月29或再出庭

www.creaders.net | 2019-01-29 08:32:19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司法部1月28日宣布对华为提出23项刑事起诉,并将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请求。英媒近日报道称,孟晚舟将于2019年1月29日在加拿大出庭应讯。


据路透社1月29日消息,正在保释中的孟晚舟预计1月29日到加拿大一个法庭应讯,出席法庭对可能修改保释条件举行的庭审。 

报道引述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信息说,根据庭审排期资料,孟晚舟将在1月29日出庭。

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逮捕孟晚舟,法庭12月11日给予她保释,条件是孟晚舟佩戴GPS全球定位器,接受不间断的监视,交出护照,交付1,000万加元(1加元约合0.7539美元)保释金,晚上23时和早上6时之间不能外出。

美国司法部1月28日正式起诉华为公司、华为两个子公司以及孟晚舟,并计划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她的请求。

在起诉中,华为及相关公司被控的罪名包括银行诈欺、合谋银行诈欺、电信诈欺、合谋电信诈欺、违反及合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状态权力法》、合谋洗钱以及合谋妨碍司法。

“孟晚舟”的图片搜索结果

孟晚舟被控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合谋从事银行和电信欺诈。

根据加拿大法庭此前在保释庭审上作出的决定,孟晚舟预计2月6日到庭,出席法庭对美国引渡要求进行的庭审。

针对美国指控华为、孟晚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9日表示,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

耿爽称,对于孟晚舟案,中国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美加两国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无理采取强制措施,是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

中国再次敦促美国立即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要发出正式引渡请求,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耿爽同时敦促加拿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火中取栗

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及孟晚舟

美国司法部周一公布了针对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其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全面指控,指控华为盗窃商业机密、妨碍司法、躲避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构成银行欺诈。

两份起诉书表明,美国对中国的这家电信设备制造商深表担忧,美国政府一直怀疑该公司致力于推进北京方面的全球野心,并破坏美国的利益。

起诉书称,华为、其伊朗子公司和孟晚舟犯下了一连串罪行,包括盗窃商业机密和妨碍司法。

在其他政府机构负责人的陪同下,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表示,美国将寻求将孟晚舟从加拿大进行引渡,去年应美国的要求她在那里被捕。

司法部周一部分公布的起诉书指控,华为欺诈四家大型银行,违反国际制裁禁令,帮其进行与伊朗的交易清算。联邦当局未指明哪家银行,但在孟晚舟12月被捕后,在加拿大先前的法院程序中,检方已指出其中一家为汇丰银行。
当局向温哥华的法庭提交了孟晚舟交给汇丰银行及其他几家银行的一份陈述,以说服它们相信,华为已切断了和星通公司(Skycom)的关系。

起诉书还指控华为密谋妨碍司法,称华为把员工调出美国,使其无法在布鲁克林的一个大陪审团面前作证。当局称,华为还销毁证据以妨碍调查。

纽约东区检察官理查德·多诺霍(Richard P. Donoghue)称,该电信公司的行为始于2007年,“使伊朗得以绕过美国实施的制裁,并使华为获利”。

孟晚舟最近聘请了华盛顿世强律师事务所(Steptoe & Johnson)顶尖的白领犯罪辩护律师里德·温加滕(Reid Weingarten),如加拿大将她引渡到美国,他将为其辩护。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温加滕予以置评。

司法部还指控华为密谋从竞争对手T-Mobile手中窃取商业机密。这些指控涉及一项起源于2014年两家公司之间民事诉讼的刑事调查。

在该民事案件中,T-Mobile指控华为窃取其用于诊断手机质量控制问题的专利机器人技术。2017年5月,华为被判有罪。

“这些都是相当严重的行为,出自一家似乎不仅在利用商业间谍活动提升收益,也在和世界经济展开竞争的公司,”惠特克说。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也是中国最受关注的高管之一。12月初,应美国执法部门的要求,她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此后她一直生活在加拿大,处于监视之下。

“多年来,中国的公司违反了我们的出口法律,破坏了制裁禁令,经常用美国的金融体系帮助自己从事非法活动,”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说。“这种情况将终止。”

周一提出的指控正值一个敏感的外交时刻,来自中国的高级官员预计将于本周抵达华盛顿进行为期两天的谈判,旨在解决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持续数月的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官员坚称,孟晚舟的被捕不会影响贸易谈判,但起诉的时机如此接近面对面的谈判,恐将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特朗普政府发起了对中国的全面打压,指责中国从事不公平的贸易做法,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公然窃取美国技术,用以推进北京方面的经济和政治目标。在政府挫败中国技术主宰的行动中,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一直处于前沿和中心地带。美国已掀起了一场全球行动,将华为排除在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骨干,即5G的供应商之外,称该公司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周二,美国情报官员预计将援引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电信公司的5G投资,作为全球威胁的证据。美国还在起草一份行政令,预计将在未来数周出台,它将有效禁止美国公司在关键电信网络中使用来自中国的设备。
加拿大是否会同意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尚不确定,加拿大官员将密切关注贸易谈判,留意她的被捕在谈判中是否被用作议价筹码的迹象。

特朗普总统此前曾公开表示,如果有助于确保达成贸易协议,他将给予孟晚舟自由,这令执法官员大为不满。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导致加拿大不予引渡孟晚舟,理由是美国在将制裁执行案件政治化,而不是在追究一个直截了当的法律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