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不买油菜籽 加拿大因孟晚舟案陷恐惧

www.creaders.net | 2019-03-07 11:06: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当地时间3月7日,与中国有关的各种消息正在让加拿大各界陷入混乱乃至恐惧。

此前,中国华为通讯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延期已经引发满城风雨。当加拿大各界在同日得悉中国已停止购买加拿大粮农巨头“理查森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出品的油菜籽时,一种“中国报复”的恐慌就随之袭来。

曾为毒贩站台的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也译作“方慧兰”)已专门出面,称对中国取消理查森公司对华出口油菜籽资格一事“非常关切”,更尝试将此案与孟晚舟一案联系起来。很快,这起油菜籽案件已经被渥太华方面提升到政治层面加拿大基于自身在孟晚舟案件中的不光彩角色,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也同样被针对了。

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3月底前往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会面并商谈缓解贸易纠纷等事,加拿大政界、财经界的人心惶惶想必还将继续。

 

  面对正在起变化的局势,以特鲁多为首的加拿大当局开始有些焦头烂额了(图源:VCG)

事情又在起变化

理查森公司被中国海关总署取消油菜籽对华出口资格本不是新闻,这是中方于3月1日就公示在最新进口许可名单中的事情。包括路透社在内的很多财经媒体也第一时间谈及了此节。

但考虑到当前中国与加拿大关系的非同寻常,此案就大有再拖出来炒作一番的意义。截至3月7日晚些时候,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已经出面讲话,并声援加方企业。

弗里兰出身于菜籽油农场主家族,她有必要为其家族生意和相关利益集团说几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当她顺着理查森公司的哭诉,称“这种做法没有科学依据”,进而认定中方此举是“对加拿大农业的打击”时。恐怕加拿大农业部就得第一个站出来说“不”。

加拿大农业部已经指出,自2019年1月份以来,加方已收到9份关于该国输华油菜籽货物不合格的通知,加拿大食检局也在进行相关调查。

代表加拿大油菜籽行业的“加拿大芥花籽油理事会”也表示,目前无证据可以证明“中国实行报复行动”,反而是理查森公司违反了中国方面的质量规定。

在华为问题、孟晚舟案件等一系列风波中,加拿大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图源:Reuters)

考虑到中方在3月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也有意避开理查森公司的名字,至此,加方可能就完全忽视了中方对其菜籽产业的低调处理,非要把商业问题上升到政治层面上。这就让事情的性质开始发生变化了。

    中国拒绝黑胫病

    事实上,理查森公司作为加拿大第一大谷物加工商,他们在油菜籽质量问题上已经和中国打了多年的交道。

    资料显示,中方从2009年11月15日开始就要求他国输华菜籽不得沾染油菜黑胫病病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出口菜籽的大国接受了中方要求。

    油菜黑胫病在中国以弱侵染型病原菌为主,造成损失较小;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强侵染型病原菌居多,造成损失较大。中方为避免美、加等国流行的恶性菌株流入国内,提出这一要求是无可厚非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