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www.creaders.net | 2019-04-26 23:10: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又到了4月22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媒体称“全球有超过10亿人响应环保号召,专家指出植树和清理公园固然具有象征意义,但日常贯彻减少垃圾、资源再用和循环再用(Reduce,Reuse and Recycle)的3R理念,更应持之以恒”。

  未移居到温哥华之前,笔者对地球日的概念比较模糊,的确听说过一些宣传用语,也见过孩子们画的有关保护地球、节约用水之类的儿童画作,但在日常生活中体验不多。长期生活在大温后,渐渐发现这里的居民环保精神让人叹为观止,垃圾分类回收极其细致、不厌其烦,二手物品的利用更是从小提倡。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前一段时间,笔者在家门口发现一张打印传单,是一位来自附近学校的小学男生送来的,询问大家是否有二手的体育运动用品,如果愿意捐献,他会在某个时间段来取,再赠送给儿童运动慈善机构。他在传单上写道,自己很幸运,可以上冰球课、打曲棍球,也希望帮助其他喜爱运动的孩子拥有同样的机会。

  笔者被这位关爱社区又具有环保精神的小男孩感动,准备好孩子穿小的两双滑冰鞋,等那位小男孩上门取的时候送给了他。西人妈妈陪着儿子挨家挨户敲门,说自己有四个孩子,他们长得很快,许多东西不再使用,常常把一些二手衣服、体育用品捐出去,看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可以帮助到别的孩子,心里非常高兴。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加拿大人普遍喜爱体育运动,但新的配套器具价格并不便宜,使用二手运动用品是很多家长的选择。笔者从学校举行的二手物品市场上买过小孩的滑冰鞋,那双鞋是某位家长捐给学校的。也在网上二手群了解到信息后,从一位妈妈那里买到外观挺新、价格便宜的滑冰头盔。孩子正长个的时候,衣物用品很容易变小,非常适合回收利用。

  大温许多华人家长,受到当地人家庭的影响,也渐渐习惯把子女的二手用品捐给慈善组织,或者送给朋友、网上便宜售卖,并且本身也会接受、购买他人的二手用品。用二手货会让你感觉掉价、没面子么?其实在注重环保的加拿大人眼里,应该丝毫没有。人类日常生活产生了太多垃圾,让地球不堪重负,如果可以便捷地循环再利用二手物品,同时还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关爱社区、分享物品、不盲目攀比衣服等用品,不是一举多得么?

  除了个人小规模的赠送、捐献二手物品,我们在大温还可以看到许多家庭热衷搞Garage Sale、Yard Sale,他们在车库、院子、家门前摆出一大片二手家居、生活用品和衣服售卖,有些人还会在街口挂个简易牌子打广告。此种售卖不仅能够达到旧货循环再用的环保目的,还可让喜欢古旧用品的顾客淘到宝贝。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大温的穆迪港把Garage Sale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前几日,再次举办了一场全市规模的一年一度Garage Sale,超过60个家庭集体参加活动,一些家庭还免费赠送二手物品。此举也是为了迎接地球日的到来,当地政府鼓励居民重新使用和回收利用二手物品,认为“地球日是感恩大自然,兑现保护地球承诺的机会”。这场大规模Garage Sale可以让居民重复使用、回收和保存各种物品,从玩具、衣服到厨房用具和家具,不至于让它们通通进了垃圾填埋场。

  把二手物品从即将进入的垃圾填埋场里拯救出来,也是下面这位加拿大人带领志愿者尽心尽力在做的。来自Maple Ridge的 Leanne Koehn给了许多二手物品第二次生命,从袜子、裤子到乐器等等都包括其中。

点赞!看看温哥华人是如何勤俭节约的

  去年3月,Koehn在当地开了一家修理店repair café ,如果有居民的烤面包机坏了,可以在这里和志愿者一起学会如何修理。虽然卑诗省提供回收电子产品的计划,但Koehn认为最好先尽力把这些用品修好,“因为回收意味着一种物品的生命终结”“通常带来的物品都拥有感人的故事。一位绅士带来了领带,之后我们才发现,这是他妹妹去世前送他的。”

  舍不得丢掉旧东西,本来是华人老一辈人习惯做的,但在追求物质享受的现在,昂贵、奢华、新奇成了部分不差钱华人的追求。酷爱garage sale,认真对待循环利用二手物品的加拿大当地人反而显得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从大了说这是环保意识,小了说,也算懂得实实在在过日子。日子过给自己看,不是攀比着给别人看;地球就一个,不可能毫无止境容下人类源源不断产生的垃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