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一场谋杀 一个破碎的加拿大移民梦

www.creaders.net | 2019-06-06 17:47:3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把尸体剁成108块,睡了一大觉之后,赵利给自己煮了些面条当早餐。

  但他没能吃到。

  说话温吞吞的中国移民赵利(音)此时发现,自己已被特警包围,他们一直在监视受害人——赵利的表亲——所拥有的这座价值800万加元的山腹豪宅。

  据调查人员称,警方一直在暗中透过大片落地窗观察赵利,看着他不动声色地洗掉猎刀上的血迹。

  这些细节来自近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审理赵利谋杀案过程中呈上的可怕证词。

  这一案件轰动了温哥华——也引起加拿大和中国媒体的报道——从中可以看到一出家人反目、复仇与残暴的人伦惨剧。但它也将近年来温哥华发生的许多变化的脉络串联到了一起。

  随着中国富二代的大量涌入,这座以自然风光绝佳、适宜户外活动和大麻文化著称的城市发生了改变。他们中很多人大举投资房产,并将取得加拿大护照视为过上美好、奢华生活的通行证。

  受害人苑刚(音)是一个钻了加拿大移民制度空子的百万富翁。他使用的方法是加拿大当局一直在竭力杜绝的,包括近期一项涉及数百名中国富人移民的诈骗案,他们在中国生活的同时,通过假文件来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权。

一场谋杀 一个破碎的加拿大移民梦

苑刚

  被指控杀人的赵利是他的表亲,经济条件比他差,此前和家人一同来到加拿大,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

  案件中的另一角色是赵利26岁的女儿,在YouTube上成了一名光彩照人的网红,是新来加拿大的中国有钱人浮华生活方式的象征。

  “这是一个关于贪婪、物质主义以及金钱导致堕落的故事,”为受害人家属代理该案件的温哥华资深刑事律师克里斯·约翰逊(Chris Johnson)说。

  “人人都想知道赵利为什么要这么做,”温哥华当地热门中文报纸《星岛日报》(Xing Tao)撰稿人理查德·李(Richard Li)说。

  受害人苑刚生于中国东北部省份黑龙江,死时距离42岁生日还有几周。他曾利用家里的财富投资煤炭生产,生意规模迅速扩大。

  2015年,他被卷入中国一桩贪腐案,在法庭判决中被控行贿某共产党高官。但当时他已经生活在加拿大,于2005年9月与一名担保他前来温哥华的华裔加拿大女性结婚。

  2007年获得永久居留权两个月后,他同这名女性离婚。一家温哥华法庭后将这桩婚姻认定为移民诈骗。

  苑刚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萨斯喀彻温进行了大约3500万加元的房产和土地投资。此外他也在揽聚日益扩大的“富二代”阶层所钟爱的其他战利品。

  在温哥华最昂贵的山腹社区英属领地,他买下了乔治国王路963号的一座800万加元豪宅,其中一大部分是现金支付。

  他还用现金购买了桑拿斯一栋价值约1700万加元的都铎复兴式房子,那是一座带有精致花园的10卧室豪宅,而桑拿斯则是温哥华最让人向往的老钱社区。

  苑刚购买了一辆宾利和一辆劳斯莱斯,价值超过25万加元。他还购置了一座200万加元的私人岛屿——维多利亚岛附近的皮姆岛,以及一艘阿兹幕(Azimut)游艇,这两样都在他母亲名下。

一场谋杀 一个破碎的加拿大移民梦

苑刚还拥有桑拿斯这栋价值约1700万美元的都铎复兴式宅邸,这是一座带有精致花园的10卧室豪宅,而桑拿斯则是温哥华最让人向往的老钱社区。 ALANA PATERS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他的家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为避免第二处住宅产生的税费,苑刚不想把所有资产都放在他本人名下。

  2010年,他请比他穷的表亲李晓梅(音)、她的丈夫赵利和他们十几岁的女儿弗洛伦斯(Florence)前来和他一起生活。赵利帮他打理生意,李晓梅帮着记账、做饭。

  身高勉强到5英尺的赵利性格温顺,在他9岁那年,父亲被打成反革命并送去劳改,他的生活因此变得四分五裂。他在学校遭到了无情的霸凌。“我感到生活没有一点希望,”赵利在谋杀审判中作证说。

  但结婚后,他的运势有所好转,办起了一家成功的印刷公司。

  2007年,他们一家怀着一种典型的加拿大经济移民梦,去了蒙特利尔。当表弟邀请他们前去温哥华,给他们迅速向上层社会流动的机会时,他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们住进了乔治国王路的豪宅。

  据了解这家人的人说,没过多久,事情就开始恶化了。

  苑刚在中国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对于要养着赵家这件事开始心生不满。前雇员说,赵利开始欺负苑刚在加拿大的公司的员工。

  不过,赵利的女儿、有志于成为时装设计师的弗洛伦斯,以“Flo-Z”这个名字在加拿大获得了新的成功。26岁时,她参加了一个受欢迎的YouTube真人秀《公主我最大》(Ultra Rich Asian Girls),节目在温哥华和亚洲部分地区有一群拥趸。

  节目展现了温哥华的中国超级富豪的生活方式,其中有四个年轻女人,包括弗洛伦斯和台湾购物狂CocoParis,她们用吸管啜饮昂贵的波美侯(Pomorol)红酒,在威尼斯疯狂购物,讨论有钱的丑男友和没钱的帅男友孰优孰劣。

一场谋杀 一个破碎的加拿大移民梦

弗洛伦斯·赵在YouTube节目《公主我最大》中的截图。 HBICTV

  “我们没有用别人的标准限制自己,我们这样很棒,”弗洛伦斯在节目中自豪地说。

  在其中一集里,弗洛伦斯被拍到在苑刚后来遇害的豪宅中的室外游泳池旁锻炼。弗洛伦斯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请求。

  朋友们说,她告诉他们,被她叫作“叔叔”的苑刚是个可怕的花花公子,她害怕和他独处。该节目的制片人凯文·李(Kevin Li)说,她告诉他,她刻意避开叔叔,说他有种“不好的感觉”。

  2015年5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苑刚和赵利发生了最后的一场争吵,苑刚说他想娶弗洛伦斯。

  她父亲很生气。“你是个畜生,你猪狗不如,”他对苑刚说。

  赵利说苑刚很生气,用锤子砸向他。法庭证词显示,赵利随后朝他开了两枪。然后他开始分尸。

  他作证说:“我听有人跟我说过熊,怎么把熊切开。”

  他的律师辩称,苑刚的求婚令赵利愤怒,他是在被激怒的情况下杀人,因此是犯有过失杀人罪,而不是谋杀罪。过失杀人没有最低刑期,而谋杀罪则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一场谋杀 一个破碎的加拿大移民梦

调查人员在杀人案现场,照片来自视频截图。 CBC

  但受害者的家庭律师约翰逊说,赵利生气是因为苑刚正在出售他位于萨斯喀彻温省的农场,并把他排除在交易之外。

  作为证据,他指出,赵利的妻子李晓梅在案发两天后将200万加元转入了自己的银行账户。李晓梅曾帮助管理苑刚的账户。她被指控犯有盗窃罪,目前正在等待审判。

  对这起谋杀案的审判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做出裁决。

  在案件引起公众关注后,七名来自中国的女性站出来声称,她们的孩子应得受害者价值约2100万加元的加拿大不动产的一部分。

  一起备受瞩目的民事案件曝光出苑刚有多达100名女友。在这起案件之后,一名加拿大法官裁定,苑刚的遗产应该分给五个与他DNA匹配的孩子。

  在他遇害的豪宅里,一名房地产经纪人试图淡化这栋房子的血腥历史,用一张写着961号的贴纸盖住了原来的地址963号。前不久的一个大雨天,邮箱里塞满了未拆的水电费账单,收件人是赵利。

  这栋房子后来被卖给了一个伊朗家庭。

  “没有中国人愿意住在这里,因为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约翰逊解释说。“他们认为这会带来坏运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