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派军舰穿台海示威 加拿大无惧中国再开新战线?

www.creaders.net | 2019-06-20 15:28: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去年底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后,加拿大与中国关系急转直下,对华农产品出口全线受挫。半年来渥太华都相对低调,持续口头抗议和争取盟友支持,除此之外都没什么大动作。

不料到了最近,加拿大皇家海军居然派出哈利法克斯级巡防舰“里贾纳”号,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

 

  美法加等西方国家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引发北京不满(图源:AFP)

美国无疑是始作俑者

加拿大因为得罪了中国而“无运行”,北京全面封杀加国出产的芥花籽商品、大豆和猪肉,另有两个加拿大人在华被高调拘捕,此时此刻派遣军舰到台海宣示“航行自由”,无异于火上加油,令两国早已冻结的关系雪上加霜。不过穿越台海作为一种示威方式,美国无疑是始作俑者。

过去多年来美军进出台海,但大多都止于无声示威,主要在于向中国解放军耀武扬威,少有大肆铺张对外宣传。但近年,随着中美展开全方位角力,敏感的台海议题也成为美方调动的棋子之一。美国鼓励美台军政高层交流,出售潜艇技术和大批军火,当然更少不了美军亲自落场,借由高调穿越海峡地带,从而“提醒”北京,中美目前仍然是“共管台海”。

“同盟韧性”令人挖目相看

其实早在加拿大之前,法国已于4月“仿效”美国,派遣军舰穿越台海,当时就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其他盟邦或许会考虑跟进。是次情况之特殊是在于,加拿大半年来吃尽苦头,现届杜鲁多(Justin Trudeau)政府更是内外交困,年底大选肯定是一场苦战,形势并不乐观,此时竟然“摸老虎屁股”,似乎是已无惧于成为中国“杀鸡儆猴”的样板,冒上招来更大规模“限加令”的风险。

诚然美国在外交场上依然坐拥不少优势,“同盟韧性”之强令人挖目相看。毕竟孟晚舟事件的真正主谋是美国,渥太华只是代为执行,然而所有后果几乎全由加拿大承担,美国嘴上给予支持,但从未说要在经贸面上出钱出力,填补中国撤出的空隙。

    尽管如同被美国“摆了一道”,加拿大看起来尤如“无怨无悔”,还在继续响应美国堵华之举,到头来除了招来中方怒火和报复,究竟会得到什么政治资本呢?

    加方欲扳回面子

    加拿大与中国闹翻,货卖不出去,人又被抓去,面子里子都丢清光,说渥太华是无计可施也绝不过份。或者正因如此,加方刻意派遣军舰到台海为美国张目助威,借此于国际舞台挣回一些面子,并再度向美国表忠心和求援,况且按中加关系现状,多一点火花已无关大局。这件事也反映,美国与盟友对华发动全方位攻势,各项议题均具有“连动性质”,即使是已遭全面压制的加拿大,也想从其他领域捞些许甜头。

    对于这种形式大于实际的举动,中国除了严厉批判,反击不反击实则都无可无不可。以中国的海空军力加上战略武器,要在台海“拒止”外力介入,相信差不多已成定局,而且任由美加法怎样“表演”都好,各国政府至今仍实行“一中政策”,台海问题仅属“半国际化”,北京愈来愈能够掌握事态发展。总而言之,虽然美国的外交资源比中国丰富,但中国只要保持周边主导权,保障“核心利益”并非难事,加拿大之类“美国盟友”充其量只能在场边呐喊几声,根本不成气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