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www.creaders.net | 2019-07-21 20:05:0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

艾力斯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佳肴配美酒完全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要舌尖感应细致敏锐,心细如尘而又记忆清晰才可优而为之。然而,佳肴配美酒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就算不是深谙此道,但萝蔔青菜各有所爱,这款酒在我的味蕾上跳跃发放,那款酒在吃过美食之后居然别有风味,完全凭个人喜好自作主张。因此,我大多不看酒评人如何打分数来作决定喜欢与否,然而今次在Hawksworth Restaurant的酒配肴却和酒评大师口味不谋而合,因为与美食相配的Domaine la Barroche (www.domainelabarroche.com)红白佳酿实在太精采了。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Domaine la Barroche酒庄位于法国普罗旺斯地区教皇新堡,因村庄里有教皇约翰二十二世的城堡而闻名。在那里,几乎所有可以耕作的土地都种植了葡萄藤。

  教皇新堡以其13种葡萄品种的复杂性而闻名,但主要以Grenache品种为最大宗。由于数代人的悉心经营,Domaine la Barroche所种植的葡萄籐,有不少已是19世纪末曾祖父辈的手泽,加上区内土壤的多样化及葡萄品种丰富,使酿成酒品有自家独特风味。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第一道菜lobster and Dungeness crab是清新的夏日鲜品,以龙虾肉和鲜蟹肉配以由椰菜花制成有如panna cotta的凝胶,豆苗下还有鲜豌豆、脆面包,少许chives oil调味,要呈现的是纯净的夏之风味。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相配的Domaine la Barroche, Chateauneuf-du-Pape Blanc ‘Pure’有美妙的花香,清爽而微微辛辣,八角茴香的幽微甜味和淡淡的香气。口感优雅清鲜,显示了Clairette品种葡萄最纯粹的韵味。白酒中的矿物风味和豌豆甜相互衬托,而海鲜甜又有白酒的怡人酸度来映照。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Domaine la Barroche的‘Pure’系列标签别出一格,上面只有凸字压印,不留心还看不出来呢。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据知这parfait of foie gras and chicken liver是Hawksworth的招牌菜之一。从来咸配甜的菜式都是走钢线的玩意,过火和不及都起不到作用,这鹅肝加鸡肝酱上有樱桃味的cherry gelée,咸甜两者旗鼓相当,加上肝酱的腴滑和cherry gelée爽滑以至洒在上面焦糖核桃的脆感,在质感上又有了对比,涂在toasted brioche上我只嫌面包太少了呢。伴碟的西洋菜那些微青涩味,反而起到减去肝酱腻感的作用。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和肝酱相配的红酒Domaine la Barroche, Chateauneuf-du-Pape Blanc ‘Liberty’具有中等浓度,结构有层次,黑莓味浓,很能代表教皇新堡酒品的风格,有平衡而华丽的特征,亦有助为肝酱平衡。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这款handmade braised-beef ravioli非常充实饱满,而且实在有点儿太充实了。意式云吞内酿了涨鼓鼓的全是炖得咸咸的牛肉丝,云吞皮也较为肥厚有劲,因此如果光吃云吞的话会觉得乾身柴口,但把牛肉丝挑出来和碟中的牛肝菌酱汁porcini cream及羊酪pecorino pepato一齐拌而食之则相当惹味。

  下图图左是相配的红酒Domaine la Barroche, Chateauneuf-du-Pape Blanc ‘Signature’。

  Domaine la Barroche集合了教皇新堡酒区出品的特质,口感均衡,有原汁原味的鲜明个性,细致丝滑,饱满多汁。酒色深邃,花香馥郁,充满成熟水果和可可的香气,具圆润的单宁和美丽的酸度,有莓果香及香草气息,回味悠长,是一款极具格调的优质葡萄酒,和牛肉亦相衬。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隠藏在炸薯丝下的smoked venison是用烟燻法处理,让膘肥较少的鹿肉不会太乾身,配以brown butter炒香的彩虹萝蔔,并有栗子和越橘炮制成的酱汁chestnut and huckleberry jus佐味。越橘的微酸为鹿肉增添刺激感。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Domaine La Barroche葡萄园里的砂质岩、石灰石和富含氧化铁的红黏土,为葡萄籐提供了微量元素的特殊基质,因而可以营造出极致优雅的芳香调及细腻柔滑的口感,表现出单宁的和谐之感。Grenache葡萄在砂质土壤中蓬勃生长,酿成的酒品亦带复杂而优雅平衡的特质。

  ‘Pure’系列的白酒和红酒是我全晚最欣赏的酒品,图右的Domaine la Barroche, Chateauneuf-du-Pape Rouge ‘Pure’闻香有红色莓果酱的香味及甘草和百里香等的香草气息,在舌尖上品尝到覆盆子的果味及清澈的单宁。酒体在中等至浓郁之间,口感丰富,据知曾在知名酒评人的评分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以我看来,此酒无论是纯饮或配食品一样出色,特别是超细单宁及醇和口感,让人非常容易入口,在口腔内优雅细腻而不霸道的口感更是讨人喜欢。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酒酣饭足,故甜品strawberry & yogurt走轻巧一路,草莓甜熟,酸奶略作炙烫而形成脆脆的外层,缀薄荷取其清口效果。组合虽然简单但整体颇甜。

当温哥华遇上法国,在高端餐厅享受酒肴配

  压轴配酒为另一酒庄Domaine des Marrans的法国甜酒Demi-Sec Rose ‘Irresistible’,Beaujolais风土,以Gamay葡萄及天然酵母酿成,口感甜润。

  从来酒肴配都是舌尖上有趣的玩意,在归家的路上依然回味。

  Hawksworth Restaurant

  801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

  604-673-7000

  www.hawksworthrestaurant.co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