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移民部长胡森解答华人提问

www.creaders.net | 2019-08-07 07:35:1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邦大选将近,本网陆续推出各大政党党领、内阁部长、议员及候选人的采访报道。我们欢迎网友积极在文后留言,提出您关心或需要解答的实际问题,我们将在随后的采访报道中跟进和作出解答。

加拿大移民部长胡森解答华人提问

联邦移民部长胡森(Ahmed Hussen)近日接受加国无忧专访,向51网友解答了联邦移民项目和政策中一系列华人关心的话题。

快速通道优待印度人?

关于联邦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项目,近年来,这一项目接收的移民中,最大来源国是印度,而中国申请者的比例远远低于印度。比如从2014年至2016年间,通过快速通道项目下加拿大经验类(CEC)、联邦技术移民(FSW)和联邦技工类(FSTP)接收的移民中,印度人占34%,中国人占10%,到2015年和2016年,印度的比例分别是6%和10%,而中国移民的比例只有2%。

对此,移民部长解释称,我们从全球各地接收本国需要的技术工人帮助建设加拿大经济,创造就业。加拿大政府的经济类移民项目致力于确保本国继续在吸引全球技术人才方面,处于世界领先。联邦移民制度并没有按国家区别的名额限制,不会对申请人的来源地、性别或宗教有任何歧视,政府看重的是申请人的技能水平和对加国经济贡献的潜力,在经济类移民项目中,申请人是按照个人的能力来竞争,包括他们的受教育背景,工作经验、语言能力等。

留学生移民难

许多中国留学生抱怨他们在加拿大完成大学或专业学业后,很难达到移民的标准。留学生没有本地工作经验,必须要在雅思等语言考试中拿到最高分,才能达到申请的最低门槛。同时,快速移民通道的分数侧重海外工作经验,使得海外劳工比在本地学习和生活的留学生更容易移民。

胡森部长认同在加拿大教育系统下学习和毕业的留学生,其加拿大经验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因素。他强调,实际上这正是自由党政府认识到的问题。在前政府执政时期,留学因素得到的加分更少,特鲁多政府上台后作出调整,在快速移民中给予本地留学生更多的加分。数据显示,在自由党政府前,留学生通过快速移民通道成功移民的比例是30%左右,而目前这一比例已经增加到50%以上。自由党政府认为留学生能够更容易融入加拿大社会,出于同样的考虑,在快速移民项目下,政府也给予那些有家属在加拿大生活的申请者更多加分。

至于工作经验,部长表示,加拿大承认的经验包括海外,也包括本国。每个申请者都需要满足语言要求和工作经验的要求,每一轮抽签都有分数标准,这确实是人才的竞争。

投资者和企业家移民

今年2月,政府推出保姆移民试点项目,允许住家保姆携家属移民,这被认为对于众多从事保姆工作的菲律宾移民是个好消息。但政府砍掉了企业家移民类项目,网友希望了解政府移民项目的增减是基于什么决定的。

胡森部长首先表示,保姆移民项目针对全球申请者,不只是菲律宾。其次,部长表示企业家和投资者移民项目是在2010年前保守党政府执政时期被取消,而非自由党政府。但是基于该项目过去施行的纪录分析,它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冷静而言,政府并没有否决或者认可企业家移民项目,而是希望看到这一项目的经济效应,目前为止,政府尚未收到任何提议的方案,能够说服政府企业家和投资者移民对加拿大经济能够带来积极正面的效应。如果有一项可行的提议,政府会恢复企业家移民项目。部长强调,如果一个移民项目不能为经济带来好处,就不会得到加拿大民众的支持。移民不是带一笔钱就可以来加拿大,这不公平,必须证明能为加拿大带来利益。

父母团聚移民申请程序

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移民项目改为网上申请之后,每年一开通申请即被抢光,今年仅10分钟就额满关闭,许多网友投诉这一程序不科学,不公平。针对这一问题,部长表示,前保守党政府每年给予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移民的名额仅5000人,而目前的名额是每年2万,这是四倍的增长。过去这一移民项目的等候时间长达7年,而目前已经压缩到21个月。过去保守党政府积压了16.7万个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移民的申请个案,还将该项目关闭了两年,而自由党政府已经将这些积压个案全部处理完毕。这些数字表明,政府作出了很大努力改进这一移民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快的审批速度。因此,政府在在这一移民项目上已经作出了很大的改进。

联邦政府网站显示,2017年以后的申请者,等候时间为20至24个月。

部长表示,现在的问题是申请者人数一直很高,即便政府将名额增加了四倍,按先到先得的原则,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政府目前正在咨询民众,听取民众的建议,讨论如何继续改进这一申请程序,使其对加拿大人更加公平。

打黑工者也可移民

上周政府公布一项移民新试点,针对大多伦多地区没有身份的建筑工人,允许其申请移民。网友提出这是否在鼓励非法移民,对其他有合法身份,仍然在等候的申请人是否公平。

对此,部长表示理解网友的关切,政府的移民制度是基于规则,移民需要对加拿大经济有益,对社会有贡献。他说,这是一个很小的一次性试点,名额仅500人。对申请人的要求是,他们最初是合法进入加拿大的,过去五年都在加拿大工作、纳税,他们已经是社区的一份子,并且没有犯罪纪录。这一项目是为了解决建筑行业这一个别领域的工人短缺问题。

移民部长胡森小资料

1976年出生于索马里摩加迪沙,父亲是长途车司机,有五位年长的兄姐。因内战逃离家园,最初与家人住在安省汉密尔顿,于1994年移居多伦多,1996年定居Regent Park社区。

因迟迟没有永久居留身份,他被迫拒绝三间美国大学的运动员奖学金,最终就于读约克大学,于2002年完成历史学学位。之后取得渥太华大学法律学位,于2012年取得律师资格,从事移民法和刑事法律师事务。

胡森于2001年起从政,最早为安省省议会做义工,后担任前省长麦坚迪的助手。他创立了Regent Park社区议会,促成该社区一个5亿元的振兴重建项目,成为加拿大类似项目之最。

胡森同时担任加拿大索马里议会(CSC)全国主席,索马里议会与加拿大国际和平计划和加拿大犹太人议会共同成立加拿大索马里-犹太导师计划,是全国首个大规模穆斯林社区与犹太社区的导师与发展计划。

2014年12月在York South-Weston选区竞选联邦自由党候选人提名并获成功。在42届联邦大选中成功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国会首位索马里裔加拿大人。

2017年1月获任命为移民部长。当年宣布加拿大将在未来三年接收100万移民,分别是31万、33万和34万。

2018年10月代表加拿大政府宣布更新移民名额,将2021年接收移民数量将增加到35万,以期经济类移民来缓解加拿大劳工短缺问题。

2018年Angus Reid机构一项民调显示,胡森是特鲁多内阁中最不受欢迎的部长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