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使馆强硬回应涉港言论 加拿大恐再惹恼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9-08-18 21:04: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近来对中国的关系可谓不佳。(VCG)

针对加拿大发表涉港言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再度发声,敦促加拿大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当地时间8月1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网发布《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外长发表涉港声明发表谈话》,对加拿大发表涉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8月17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和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指香港出现越来越多暴力事件是不可接受的,且有进一步升高和不稳定的风险。

声明呼吁“关键是要采取克制、拒绝暴力和施行紧急措施来缓和局势”,“包括所有主要利益攸关方参与广泛、包容的对话过程,是至关重要的”。

声明还指,过去两个月,香港民众行使的是基本集会权利。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这都体现在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所签订的国际协议中,必须继续予以支持。

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网发表的谈话称,加拿大外长罔顾中国严正立场,再次发表所谓涉港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谈话指,香港自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全世界范围内少见的广泛自由。

而香港当前持续的暴力违法抗争活动,严重损害香港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有关示威活动已经变质,演化为极端暴力犯罪行为,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

谈话表示,止暴治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也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和强烈呼声。当下,加拿大本应在涉港问题上谨言慎行。如果加拿大要表态的话,也应是旗帜鲜明地谴责暴力犯罪活动、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而不是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谈话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香港施行“一国两制”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什么国际法。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中国再次敦促加拿大恪守国际法和国家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在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悬而未决之际,加拿大再度插手中国内政,此举恐令北京方面非常不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