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别弄错了:这一次出庭,孟晚舟才是原告

www.creaders.net | 2019-10-01 13:48:31  陶短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3日,华为集团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出席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的一次庭审听证会。

  由于华为案和孟晚舟本人的高度“新闻属性”,此次庭审自然引发国内媒体、自媒体广泛关注。连日来,一些“中文系”媒体、自媒体在中文网络平台争相报道,称“孟晚舟再次出席引渡听证会”、“她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即将见分晓”,更有人渲染孟“佩戴电子脚镣出席”,并明里暗里指责国内权威电视媒体“刻意淡化这一事实”。

  问题是,这些媒体、自媒体人自己就弄错了一个基本事实:9月23日的庭审,究竟是不是引渡听证会?

  上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直接和引渡本身有关的庭审听证会,是今年5月8日召开的,此前3月22日的,则是决定召开引渡听证会日期的听证会。在5月8日的引渡听证会上仅作出一项决定,即“下次引渡听证会的召开日期为2020年1月20日”。很显然,9月23日召开的庭审听证会,并非按日程要到近4个月后才会召开的引渡听证会,而只能是其它性质的庭审听证会。

734561bf24022075bb0e1fd326c83a1f.jpg

  那么,又是什么听证会呢?

  今年3月1日,孟晚舟委托辩护团队就加拿大两家政府机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这些机构和官员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授意“非法拘留”孟晚舟。此后孟晚舟团队又多次作出补充指控,称上述加拿大政府机构在去年12月1日于温哥华国际机场拘捕孟晚舟时“侵犯其宪法赋予的人身权利”,并在向法庭提交的备忘录中指责“美国正试图利用这些引渡程序,为自身经济和政治利益服务”。在提前披露的备忘录中,孟晚舟团队指责美国和加拿大当局利用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特别拘留权对孟晚舟进行“秘密刑事调查”,并称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原本打算在飞机上逮捕孟晚舟,但出于某种特殊原因改变了初衷。律师们提交法庭的文件还称,一名CBSA官员在搜查孟晚舟行李时询问了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律师们指出,所有上述因素都构成“滥用程序”,并足以导致整个案件被宣告无效。备忘录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以合理推测,联邦调查局在这些事件中一直与加拿大联邦司法部、RCMP和/或边境服务局保持联系,而相关材料却被隐匿了”,“我们的当事人认为,CBSA、RCMP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它美国政府机构利益驱动、并可能出于其指导下,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非法拘留”。律师团队提出的第一步要求,是希望法庭允许披露更多“认为会有助于案件审理的笔记、电子邮件、文本、报告及任何其他文件”——此前法庭已同意部分相关文件公开。

  简单说,9月23日的庭审听证会,是孟晚舟委托其律师团队起诉CBSA和RCMP两个加拿大联邦政府机构的民事诉讼听证会,孟晚舟这次并不是被告,而是原告。至于“电子脚镣”,原本就是她于2018年12月11日获准保释后所承诺的交换条件(1000万加元保释金,其中700万现金;交出护照并仅在限制区域内活动;遵守23-6时宵禁并按时到法庭报道;支付全天保安监督费用并在脚踝佩戴GPS追踪装置,也即“电子脚镣”)之一,既然引渡案尚未结案,她的保释条件自然也仍然有效。

  在23-25日连日听证会上,佩克(Richard Peck)等孟方委托律师不断披露资料,力图证明本方针对CBAS和RCMP的指控,即“逮捕期间滥用程序,侵犯孟晚舟《加拿大人权宪章》所赋予的权利,并疑似受美方授意”,而被告方律师芬顿(Scott Fenton)则竭力辩称“针对孟晚舟的逮捕和针对其他人无异,对孟一开始的安检和常规旅客安检完全没有任何区别”,他还拒绝了孟晚舟一方“加拿大此次行事系受美方指使”的指控,称之为“阴谋论的臆想”。

  这一听证会在北美太平洋时间9月25日告一段落,主持听证会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对控辩双方的陈述均未置可否。照惯例,这类民事诉讼的过程会非常漫长,类似的听证会可能会召开很多次。

  理论上这次由孟晚舟当原告、加拿大两家政府机构当被告的民事诉讼庭审听证会,对孟晚舟为被告的引渡听证会不会构成影响,但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次“反诉”会让本就十分复杂、棘手的案子变得更复杂、更棘手,从而将引渡案的审理进程拖得更加漫长。

  回到“弄错了”这个开头:不少媒体、自媒体(甚至包括一些声称在当地“有线人”的)显然并未耐烦把“谁是原告、案件针对哪个案子”搞清楚,仅根据“孟晚舟”这个“热点”的有限“要素”就开始天马行空地“合理想象”,并附以大量的“煽情因素”,最终闹出如此笑话。

  顺便说,9月23日笔者曾收到国内某媒体熟人的邀约,希望我“当天盯一下庭审,最好几小时后发个快稿”——而实际上因为时差关系,庭审开始日是北京时间9月24日,“当天”我是无论如何发不出“庭审快稿”的,只得谢绝。可想而知,很多“弄错了”的煽情稿,其素材大抵来自并未谢绝,而是闭门造车交差换钱的所谓“快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