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孟晚舟手机电脑曾被开启 被FBI收集证据

www.creaders.net | 2019-10-04 16:49:08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手机电脑曾被开启 被FBI收集证据

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信息公开的申请周四续审,她的律师团队指出,孟晚舟被扣押的多个电子设备曾于去年12月4日被开启,其中手提电脑还被连接外部WiFi(无线上网),骑警更已将设备信息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用来收集证据及指控孟晚舟,控方对此则予以否认。法官下令控方须在10月9日前,向法庭呈递与此有关的5位骑警的宣誓书,以证实他们是否有向FBI提供相关信息。孟晚舟一方则必须在10月16日前对宣誓书作出回应,并决定是否申请传召及交叉盘问该5名骑警。

在温市中心卑诗最高法院进行的孟晚舟方提出终止引渡申请的信息披露聆讯,至周四已完成,而正式引渡审讯将在明年1月开始,预计持续至明年10至11月。与此前数日出庭著裙装不同,周四孟晚舟身穿竖条纹白色衬衣、棕色短毛线针织上衣及棕色长裤出庭。

手机卡号以电邮传送FBI孟晚舟的律师芬顿(Scott Fenton)指出,在孟晚舟被拘捕后的第3日、即去年12月4日,被扣押的手机、平板电脑及手提电脑都曾被开启,而就在当日,一名FBI探员请求骑警,为这些电子设备拍照、并提供给FBI。

芬顿说,提供给FBI的信息包括电子设备产品序列号码等重要信息,美国调查人员可依据这些信息,追踪到孟晚舟打出及接听电话的时间及通话时间,收发短信内容,也可通过手机信号塔确定孟晚舟所在位置等信息。他说:“这是十分严重的事情,美国执法者可以通过这些技术信息展开其他调查行动,或者获得更多的信息来指控孟女士。”

FBI此后不再寻求获得孟晚舟的电子设备,不过,芬顿认为这其实是在“努力控制损害”,因为合理的推断是,FBI已从骑警提供的技术信息中获取足够的所需信息,因此不再需要这些电子设备。控方律师弗雷特(Robert Frater)对芬顿的说法坚决否认,称辩方声称骑警将重要技术信息交给FBI,以及这种行为非法及违背程序,完全不是事实。弗雷特更指出,控方不需要法庭下令就可以公开辩方所需要的更多信息。

孟晚舟律师芬顿说,辩方的依据来自一位骑警的纪录,内容称一位骑警高级警长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将电子设备序列号码、手机SIM卡号码等信息,传递给FBI在美国本土外的一位联络官员。

未给孟缄默权及找律师权控方律师弗雷特此后提供了骑警高级警长的两个电子邮件纪录,该高级警长称,他没有将信息提供给FBI。不过,芬顿坚持说辩方获得的新证据显示,该高级警长的陈述只是道听途说,指辩方非常担忧该信息并不正确。

控方周二承认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将孟晚舟电子设备密码交给骑警是个“错误”,对此芬顿多次质疑。芬顿认为12月1日、即拘捕孟晚舟当日上午,骑警与CBSA会议改变原来计划,先由CBSA官员盘问孟晚舟后再由骑警实施拘捕令,因此“剥夺”了孟晚舟保持沉默及找律师的权利。

芬顿说,如果孟晚舟被立即拘捕,骑警必须告知她被拘捕以及她的权利,也可能会扣押她的电子设备;但如果孟晚舟行使自己找到律师前的沉默权,骑警将无法得到她的口供及密码。法庭周四提出了5位参与拘捕孟晚舟及此后事务的骑警名单,包括一位可讲普通话的华裔警官。

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最后下令控方须获得全部5位骑警向法庭作出的宣誓证词,说明他们各自是否向美国方面提供孟晚舟电子设备重要技术信息,辩方获得证词后要在一周内回复法庭,并决定是否要传召这些骑警作证。霍姆斯还表示,对辩方提出的全部信息披露申请,她暂时不做决定。

另外,因孟晚舟引渡案引起广泛关注,已有媒体向法庭提出申请,在明年1月正式引渡审讯开始后在法庭内做现场直播。11月27日,传媒代表将在法庭陈述这一申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