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保守党弯道超车 NDP火速反悔被打脸

www.creaders.net | 2019-10-16 12:11:54  Blue Riverben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日13号,新民主党NDP党领Jagmeet Singh在萨里的竞选集会上放出豪言: 为了阻止保守党上台执政,他将“绝对”愿意与包括自由党在内的其他(左派)政党高度合作,组成联合政府。此言一出,选民哗然。因为如果此言成真,那就意味着保守党只有华山一条路了:即便保守党赢了大选,但只要没能拿下多数席位,就会在两个主要左党的联手阻击下失去组阁成功的可能。

不少中英左派媒体趁机放出误导性"重磅新闻", 声称大选没有悬念了,特鲁多铁定连任。只可惜,制造新闻的NDP党领,很快辜负了这些媒体劝保守派选民没必要去投票的"好意",仅仅一天之后,他的说辞就变了,对自己刚放出的关于联合政府的豪言避之不及。

“那不是我的立场,”Singh说。“我的立场是这样的:我们有许多重头事项(比如气候变化问题),我希望加拿大人知道他们可以投票给新民主党人,尽可能把更多新民主党候选人选上去,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兑现我们的竞选承诺。”

尽管记者一再质疑,辛格还是不想谈论联合政府的问题。当记者问他假如NDP和自由党真成立联合政府,NDP是否会坚持让NDP的议员进内阁,他说:“我今天不做关于未来的谈判。”

加拿大保守党弯道超车 NDP火速反悔被打脸

那么NDP党领为什么在两天换了两张脸?

其实对于Singh来说,无论是翻手云还覆手雨,主要都是出于对NDP本党选票的考虑。这从Singh在拒谈联合政府后,马上鼓励选民不要去考虑“策略性投票”就看出来了。 

Singh呼吁选民不要只在自由党和保守党之间做选择。[参考文献1,2] 他真正的喊话对象显然是左派选民,尤其是那些因为担心自由党会输给保守党,而准备把票投给自由党的NDP支持者。Singh在周日表态要和自由党成立联合政府来阻击保守党,是为了给这部分选民吃定心丸,告诉他们:你投票给我们NDP,也一样可以起到阻击保守党上台的作用,不要跑去投自由党!

特鲁多当然明白他的意图,所以并不买账,没有给予任何积极回应, 而是告诉选民:投票给自由党才是阻止保守党上台的唯一办法。"Voting Liberal is the only way to stop Conservative cuts." 这实际上等于打了NDP的脸。

在这种情况下,NDP党领单方面地高调表白支持自由党,只会弱化NDP本身的存在感和独立性。这也是Singh迅速回撤的主要原因。 

自由党和NDP之间这场明里暗里的选民争夺,恰恰说明了保守党给他们造成的威胁越来越大,让他们坐立不安地急于守住自己的票仓。

毕竟自从上周起,民调画风就悄悄变了。著名民调338 polls的席位预测中,保守党首次反超自由党,并保持住了领先地位。而来自东部省份竞选团队的一线反馈,也确认了保守党目前的强劲势头,并且实际情况可能比338 polls的预测还更乐观一点。

与此同时,对比前段时间的民调,我们也可以看到:NDP和魁人政团党的走强是自由党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换言之,NDP和魁人政团分走的左派票仓份额越大,自由党的席位就越少,保守党胜出的可能性就越大。

右派票仓也是同理。右派选民的选票是集中在保守党身上还是分散出去,也将以同样方式改变保守党和自由党的力量对比,影响这场生死对决的最终结果。

原因在于,按照常规,大选结束后将由赢得席位数量最多的那一个政党来率先组阁。而不会把几个光谱接近的政党的席位叠加起来考虑,不管他们是否表态要合作。

本次大选,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

参与逐鹿的政党不少,但有实力胜出的政党只有两个,不是自由党,就是保守党,非此即彼。这是加拿大建国一百五十多年来的现实,也是我们今时今日面对的现实。

自由党可以比较顺利地组成少数政府,但保守党如果拿不下多数席位,将会举步维艰。因为有实力拿到可观席位的左派政党有好几个,自由党可以通过谈判赢得他们的支持,以合作协议或正式联合的方式获得多数席位来成功组阁/执政,或者凭借多数优势来破坏保守党组阁/执政。但保守党只能孤身战斗。因为加拿大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右派政党有实力拿下足够席位,去和保守党联手获得国会的多数席位优势。

而让保守党和NDP,绿党和魁人政团中的任何一个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都是不可能的。作为少数政府的执政党,保守党只能竭力设法在每一个具体议案上赢得某些左派议员的支持,一步一步通关。其难度可想而知。届时,不想做却得不做的妥协注定难以避免。而当触及底线再也无法妥协,就会被左派议员联手投不信任票,直接导致组阁/执政失败:要么解散议会再次大选,要么自由党直接获得组阁机会。

简而言之,对于保守党和保守派选民来说,这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战斗:

如果保守党输给自由党,那么特鲁多自然会妥妥地连任四年;

如果保守党赢了但是赢得优势不够大,那么很可能会被左派政党联手反制,导致组阁失败或者在短时间内第二次大选。

想避免这些困境,只有竭尽全力去拼一个多数席位。

难吗?——难。

有希望吗?——有。

目前有很多选区的选情都很胶着,东部省份这种情况更多。谁能胜出,领先差距有多大,就看哪一方的支持者投票率更高,高出多少。

所以此时此刻,所有的预测和担忧都意义不大,不到10月21号最后一刻,谁都无法预知结果。

唯有全力以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