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党媒:加拿大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16:16:1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中国又成了加拿大媒体热议的话题。

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中国政府已经允许恢复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和牛肉。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耿爽在回应此事时,还对加拿大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有错就改”的态度予以肯定。

这句“罕见”的表扬,同样引起了外媒的注意,表扬背后的深意,也正被多方解读。

加拿大国内“奔走相告”好消息

“今天对加拿大农民来说有个好消息”!

此前,当地时间11月5日,特鲁多已先在推特上迫不及待地宣布:加拿大对中国的猪肉和牛肉出口将得以恢复。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激动之余,特鲁多不忘感谢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鲍达民和本国肉类产业从业者。

小锐注意到,特鲁多11月以来所发的推特,大多只有几十的转发量,但这条推文却在短时间内便被转发了一千多次。

加拿大网友对加中两国关系的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这个当之无愧的“热点”,引来了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全国邮报》网站、加拿大电视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

面对难得的“好消息”,不少加拿大网友也难掩喜悦。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加拿大国内反应之所以如此激动,或许与此前所吃的“苦头”息息相关。

此前,由于中国海关部门查验一批加拿大输华猪肉产品时检出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残留,随后发现加拿大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存在漏洞,中国要求加政府6月25日起自主暂停签发对华出口肉类证书。

据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11月5日报道,4个多月的禁令,让加拿大肉类行业出口损失3亿至5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猪肉产品市场,也是加拿大第五大牛肉产品进口国。

“禁令一直在让加拿大农民付出代价。”报道说。

因此,中国“解禁”加拿大肉类进口以及对加方的“表扬”,也让加拿大肉类委员会感到振奋。

该委员会强调,“与中国的长期贸易关系非常重要”,并称中国解禁加拿大肉类输华“对两国都是重要的一步”。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网站5日报道称,艾伯塔省一名牛肉生产商克里斯蒂直言中国的决定将对整个牲畜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另一名猪肉生产商菲茨杰拉德则称这一消息为“了不起的新闻”。

“我们期待着与中国的新关系。”他说。

外媒提醒“破冰关键”还在加方行动

对中国恢复进口加拿大猪肉和牛肉的决定高度关注的,并非只有加拿大媒体。在11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与此相关的问题被提问了3次。

耿爽表示,近期,加方提出关于证书签发和传递的整改“行动计划”。中方评估之后认为,加方整改“行动计划”基本符合保证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复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耿爽在昨天的记者上说道。

在中加关系遭遇困难期之际,中国外交部的点名表扬,实属罕见,而这也引发了德国媒体关于“中加关系是否有所改善”的猜想。

11月7日,德国之声网站在报道了耿爽的表扬后,紧接着关注起耿爽接下来所说的话。

耿爽说,“我们敦促加拿大新一届政府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报道指出,中方称加方“有错就改”,但“破冰关键”还在于加方能否解决中方所关切的问题。

加网友提醒特鲁多:“你只是修补了一个由你自己造成的问题”

事实上,在欢呼之余,加拿大国内也出现了不少反省的声音。

在特鲁多高调宣布猪牛肉恢复输华后,不少加网友立刻指出,这件事虽然值得高兴,但此前之所以陷入窘境,正是由于特鲁多政府没能处理好对华关系。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还有网友指出,加拿大政府还没能解决油菜籽问题。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显然,在不少网友眼中,加拿大政府做得远远不够。

不过,旅加学者陶短房告诉小锐,猪肉和牛肉的进口问题与油菜籽进口有所不同,肉类生产的技术问题比较好解决,但加拿大油菜籽含杂质超标的技术问题解决难度更大,这是由其生产模式决定的。

他强调,正如中方所说,肉类进口是一个技术问题,不宜与其他问题混为一谈。

但他也指出,“如果每件事都这么圆满解决,加中关系自然也就改善了”。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同样持此观点,他在接受加拿大电视网采访时也发出提醒:尽管有一些小迹象表明加中关系可能回暖,但中国解禁加拿大猪牛肉的决定与此关系不大。

“希望我们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场面,但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