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为孟晚舟案没解决 中国为何解禁加拿大猪肉?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23:40:3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孟晚舟案没解决 中国为何解禁加拿大猪肉?

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事件后,中方以食品安全问题为由,陆续停止进口加拿大农产品,包括芥花籽产品和猪肉,重创当地产业。如此种种,外界视之为北京动用"市场武器化"手段,推行"限加令"以强势反制。

加拿大除了多次抗议,以及获得西方阵营口头上道义支持,基本上是完全束手无策。

非洲猪瘟形势比人强?

单讲孟晚舟案,最直白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一日不肯撤回引渡申请,渥太华一日也不能拔走中加关系这根刺,毕竟特鲁多政府现阶段没可能公然介入,为时可达十年的引渡官司还是要打下去。

中方认为加拿大"背信弃义",—心只为讨好美国,那么为何现时会"网开一面"呢?

按外交部讲法,加拿大在食安领域"有错就改",目前已堵塞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的明显漏洞。正如官方从未承认"限加令"的存在,食安问题当然不带政治色彩,纯粹是个食安问题,改正了就好。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资料图片)

加拿大似乎有不同的看法。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就此称:"中国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他们从巴西及欧洲能买的都买了,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较他们预期的严重。"他指中国的猪肉价格至少上涨了70%,在部份地区上涨幅度可能更高。

北京有许多供应选择

中国有猪肉供应麻烦,所以要放宽"限加令"以济燃眉之急。要填补供应缺口,就要找主要供应国,这种讲法合乎常理,不过在加拿大以外,还有德国、西班牙、丹麦、荷兰等等。实则北京有许多选择在手,加拿大仅是其中一个选择,况且中国各地有财力补贴消费者,多或少一个供应国大概分别不大。

中国有能力应付突发市场供应危机,也有空间承受多一些麻烦,要对加拿大"网开一面"也不一定要挑这个关系绷紧的时刻。

要理解箇中操作,或者要先从"限加令"的性质着手,明白到这不单纯是表达"中国不高兴"。就孟晚舟案,北京下重手的对象是加拿大,"始作俑者"美国反似是置身事外,如此差别对待显然是杀鸡儆猴,警告其他国家不要贸然"选边站",同时反映一旦陷入对华冲突,华府不一定会提供援助。

中国是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但因为爆发非洲猪瘟而要转向全球供应商应付需求。(视觉中国)

中加关系取决于中美关系

孟晚舟案至今已近一年,案件在冗长司法程序中早已不是传媒焦点,中方要表达的政治讯息亦已非常清晰,故此适时有进退调整不足为奇。根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调查,仅有29%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那么北京不妨趁加拿大政府大选换届,与这个工农业大国稍为修补关系。

最为要者,北京的对手从来不是加拿大,而是加拿大背后的美国。

时值加拿大猪肉获放行来华,中美也即将签署"首阶段协议",此前北京已开始从美国这个世界第一猪肉出口国,分批进口猪肉,预料协议内容也会包括大额猪肉订单。由此可推测,自从加拿大跳进这淌浑水,中加关系好坏与否,某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转折,故此两强对峙缓和,加国自可相应改善对华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