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加必须看清中俄的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18:52:40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日前在一次演讲中说,加拿大必须认清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它们不仅是强势的竞争者,也是战略对手。他认为,虽然这两个“修正主义大国”带来的威胁不同,但它们都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采取任何手段,损害西方世界。它们的活动都触及政治、军事和经济等各个领域。

  “修正主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语境中是指对马克思主义的篡改。但是法登口中的修正主义国家指的是那些试图改变现行国际秩序和自己在其中的地位的国家。另外他在讲话中也解释了他对“西方世界”的定义,即所有实行民主制度、基本上尊重人权和国际法的国家,包括不论地理位置的所有北约成员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样的国家。

  法登关于中俄威胁的观点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但这只是他分析当今国际局势和加拿大的一部分内容。他在演讲开头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不认为我们在自知这件事上对自己是诚实的。”而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准确定位来自对国际局势和自身的了解。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加必须看清中俄的威胁

  法登历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国防部副部长,哈珀政府和特鲁多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上个星期,他获得了加拿大国防协会研究院颁发的维米国防终身成就奖。这篇演讲是他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国际局势的四大“元问题”

  法登认为,现在国际上有四大“元问题”:修正主义国家的兴起;西方世界的机能失调;激进化上升为暴力;网络带来的挑战。

  他说,其实所有的国家都有点修正主义倾向,即都希望对国际局势和自身地位做出某些改变。但是他所指的修正主义国家会采用任何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符合这个标准的国家,大国里有中国和俄罗斯,较小的有伊朗和朝鲜。他认为,所有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重大议题都不能无视中俄的威胁。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加必须看清中俄的威胁

  西方阵营机能失调的表现,首先是一些国家背离了民主理念,转向右翼专制主义和与之相伴的极端民族主义及“自扫门前雪主义”。其次是缺乏领头人,美国不想继续承担这个责任,而英法德等“二线国家”不能或不愿承担。第三是前两条产生的后果,即西方在面对中俄威胁时或解决其他问题时缺乏协调。

  激进化向暴力演变最明显是伊斯兰组织和极右组织。法登认为西方世界尽管取得了一些胜利,但远远没有打赢反恐战争。而右翼恐怖主义也正在变成一个全球性的威胁,需要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和资源投入,也需要西方国家的协调行动。

  网络带来的挑战包括网络战争,网络间谍活动,网络犯罪和网络宣传,也包括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加拿大,不要再以“中等强国”自居

  法登说,加拿大是一个“幸运到几乎无法形容”的国家:富足,和平,安全。但是他认为加拿大不应该再以“中等强国”自居。因为中等与否是和上下相对而言。一方面,许多过去排在后面的国家现在已经赶上来了,或是正在争夺这个地位。太多的国家成为中等强国,使这个称号变得没有意义。

  另一方面,中等强国上面必须有一个超级大国。而现在的情况是,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类似于过去的苏联的世界强国,美国已不再是苏联解体时那个领头的大哥,许多西方国家忙于解决本国问题,某些北约国家被中国的奉承迷惑。西方世界没有共同的“威胁评估”。从政府到民众都对所面临的威胁缺乏认识,在加拿大这一点尤其明显。“我们被三大洋和美国环绕,因此我们没有切身感受到威胁,但是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上,这种安全感是不现实的。”

  法登说,加拿大人应该看清,我们比过去更需要靠自己来维护我们的价值观,为此我们需要更耐心,更顽强,并投入相应的资源。另外,加拿大只是众多西方国家中的一个,不是什么“中等强国”。我们因此在和其他国家来往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有时是领头人,有时不是,并且不要指望美国出来担任这个角色。

  他强调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看清这个世界和我们在其中的位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