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独立智囊机构:中加关系需重新定位

www.creaders.net | 2019-11-20 15:28:47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9日,总部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麦克唐纳–洛里耶公共政策研究所在其网站上隆重推出一篇讨论中加关系的评论文章,题为“与中国打交道的新阶段:加拿大如何重新确立与北京的关系”。

  网站的介绍文字说,随着联邦大选的结束,加拿大外交领域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如何应对一个专制和自负的中共政权?它正竭尽所能地欺骗、恐吓和吓唬加拿大,以迫使我们顺从北京的意愿。在顾及到加拿大在亚太地区利益的同时,如何解救被中国关押和被判死刑的加拿大人,如何应对中国停止购买加拿大农产品等报复性行为?这篇新的评论就是力图回答这些问题。作者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提出:“加拿大作为中国的朋友已有数十年之久。现在中国的所作所为需要我们对中国政策进行重新评估和规划”。

加拿大独立智囊机构:中加关系需重新定位

  玛格丽特·约翰斯顿女士1982年以国际关系与中国研究硕士学位毕业于约克大学,在随后的20几年时间里,先后在安大略省政府和联邦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任职,从2013年起受聘于渥太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担任主任,后又被渥太华大学科学社会与政策研究所聘为高级研究员;从2015年起受聘兼任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资深研究员,2017年起再被亚太基金会聘为高级研究员。

加拿大独立智囊机构:中加关系需重新定位

  玛格丽特·约翰斯顿曾致力于中加友好,曾是加中科技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多年来,她在能源,制造业和工业等其他领域也与中国保持着密切关系。自从1979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之后,她总共去过中国12次。她的母语是英语,也能讲法语和一点普通话。玛格丽特近年来着重于研究中国的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就此开展讲座和撰写文章。她还为加拿大科学技术部编辑了《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的英文版本。

  自从去年12月中国为让加拿大释放孟晚舟施加压力,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之后,加拿大的媒体上开始出现一系列呼吁重新评估与中国关系的文章。玛格丽特对中国的看法也开始转变。

加拿大独立智囊机构:中加关系需重新定位

  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中国逮捕和关押两名加拿大人,重判另两人使事情变得严重起来,甚至可以说,改变了游戏的规则”。

  今年1月,她在《渥太华公民报》上发表文章, 题为“中国正在国际上失去最好的朋友和合作者”。文章中说,中国以间谍罪的指控逮捕和关押两名加拿大人,重新判处一名加拿大毒品走私犯死刑,不能不引人关注。很多像我一样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帮助中国变得更好的人开始重新思考,是不是我们已经走到头了,要不要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她在文章中提到在上海访问时,一位中国官员告诉他,中国政府手中有上百名加拿大人的名单,可以在任何时候抓捕他们。当她说这样不是“法制”国家可以做的事时,对方半开玩笑地,中国有很多法律,但都要服从国家利益。

  玛格丽特在文章中说,这样的事虽然不是第一次了,几年前也有一对加拿大夫妇在东北被逮捕关押,但此次有所不同。因为这次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人是无辜的,成了中国报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牺牲品。这也是为什么加拿大的所有呼吁中国当局根本不听的原因。她在文章中呼吁,中国政府应该释放逮捕的加拿大人,让他们回国。否则将面临失去加拿大这个朋友和合作者。

  几个月后的5月份,她又在《环球邮报》上发表文章,阐述“现在不是扩大与华为合作的时机”的理由。她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这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当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民众的监控,包括对手机社交媒体的控制。那些发表批评政府言论的人,会失去工作甚至被逮捕。中国的国家安全法也要求企业配合这种控制,华为也不能幸免。二是华为的产品有所谓的“后门”, 对加拿大来说存在安全隐患”。

加拿大独立智囊机构:中加关系需重新定位

  麦凯格·约翰斯顿在昨天发表的最新评论文章中说,加拿大已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在经历这些事之后与北京的关系“一切照旧”。政府在权衡与中国打交道的各种选择时,应该以四个主要目标为指导思想:

  – 尽快使所有四名加拿大人返回加拿大;

  – 转变中国的不公平和不适当的贸易行为;

  – 向中国证明其不适当的报复行为将给他自己带来负面影响;

  – 重新聚焦我们在亚洲的外交事务。

  评论建议无论北京人质外交的结果如何,都要对中国采取更为严肃的态度。她建议阻止华为参与5G(并限制与电信巨头的研究合作),加强对中国农产品进口的审查,并在亚太地区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制定新的亚洲太平洋战略,其中包括对台湾的支持。此举既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也将向北京发出明确的信息。

  如果中国仍然坚持对加拿大的胁迫做法,麦凯格-约翰斯顿建议应考虑采取多种其它行动,包括:对参与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的中国官员实施马格尼茨基制裁;对来加拿大购房的中国买家实行外国买家税或完全禁止出售;将为准备参加2022年冬奥会在加拿大训练的中国运动员送回国;提前三年半将从中国租的两只大熊猫送回给中国;停止筹备在明年举办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的活动;认真考虑是否退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引入类似于澳大利亚的《外国影响透明法》的新法规。

  评论说:“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角色已经开始一个新阶段。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行动保护加拿大公民和加拿大企业。如果我们不能这样做, 就不能捍卫我们国家的诚信和独立决策,保护加拿大的国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