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为把“狼文化”带入加拿大

www.creaders.net | 2019-12-07 20:08: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值华为计划把其美国研究中心迁往加拿大之际,华为+加拿大分公司(多伦多)的前雇员接受媒体采访,揭示了华为不为人知的内部运作情况,包括党支部的运作,以及公司内部激烈的竞争环境。

华为把“狼文化”带入加拿大

  华为加拿大扩张 被指偷窃北电机密文件

  加拿大联邦政府文件显示,在海外进行业务扩张,华为使用的手段包括:以削弱竞争对手来赢得市场份额;获得中共政府补贴和中共军方“礼物合同”,用获得的巨额利润加速扩大海外市场等。到2010年,华为已跻身全球财富500强之列。去年,它的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

  “华为以比市场价低约40%的价格,迅速占领了国际电信设备市场。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们是一家与中共有关的公司。”战略新闻社(Strategic News Service)首席执行官马克·安德森(Mark Anderson)这样说。

  几乎在华为扩展加拿大业务的同时,曾经拥有王冠级技术的加拿大世界级电信设备公司——北电(Nortel)公司的股价直线下跌,跌破1元后,于2009年申请破产。北电前高级安全顾问布莱恩·希尔兹(Brian Shields)说,北电公司倒台的受益者就是华为。

  招募加拿大5G人才

  本周,华为宣布计划将其在美国的整个研究中心,迁至加拿大。因为美国正在审查它与中共的关系,它将面临美国的制裁。

  在加拿大,华为发起了招募计划,从思科(Cisco)、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另一家因华为挤压而下滑的国际电讯设备公司),以及破产的北电,招募人才。在(2015~2020)五年计划中,旨在招募2,00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该公司在渥太华的研发业务,已扩展到多伦多,目标是招募多伦多地区的大学毕业生。

  华为成功地招募了原北电全部五名顶级5G专家,这些5G专家继续为华为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效力。

  据CBC报道,华为向加拿大的学术研究机构注资5,600万加元,安全专家称,这影响到加拿大的国家安全。《环球邮报》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许多情况下,华为注资的项目也同时接受加拿大资金支持,但项目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却由华为拥有。

  在加拿大的运营

  “与其它国家/地区的运营相比,华为在加拿大的运营盈利很高,”曾在多伦多担任华为公司高级雇员的玛丽·刘说。(本文中受访的华为加拿大的前员工使用化名,因为她们希望自己的身份保密,以免遭到华为和中共的报复。)

  华为产品的真正成本是一个秘密,只有极少数受信任的员工知道,他们通常来自深圳总部。

  华为公司保持非常集中的财务运作,由深圳总部制定海外分公司的主要财务决策。对海外电信公司的重要投标和解决方案报价,都必须回到深圳总部。深圳总部拥有10,000名财务人员,为全球运营服务。

华为把“狼文化”带入加拿大

  不喜欢“中国面孔”

  孟晚舟在2016年视察华为加拿大分公司(多伦多)时,接待她的人员说,孟看到办公室内有那么多“中国面孔”,感到不快。

  华为加拿大前员工表示,华为经常因种族和年龄而歧视员工,这是从中国带过来的公司文化。刘说,她的上司曾直接和她讲过,应该向华人雇员提供较低的工资。

  她回忆说,在一次会议上,一位高管对人工成本高昂不悦,并表示他期望华人员工的薪水应该更低。她说:“对于非技术人员,那些与公众打交道的职位,他们更喜欢非华人雇员。”她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公司看起来更加西化。

  她补充说,华为“希望员工年轻化”,这项政策是2016年左右,由一个从中国派来的高管引入。该政策和雇佣非华人的政策由孟晚舟进一步强化。

  刘说,根据这项政策,年满35岁且尚未成为经理的员工,被安置在中国总部维护的人才库中,如果没有部门想要他们,他们就会被解雇。

  35岁规则

  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了华为解雇35岁及35岁以上员工的做法,那些34岁的员工对工作前途担忧。华为的这项政策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声讨,但华为对此予以否认。

  另一位在华为加拿大分公司长期任职的前员工奥利维亚·白(Olivia Bai)说,年轻的员工对公司而言是便宜劳动力,而且有可能工作更长的时间。

  “经常听说某雇员因年龄原因而被解雇。虽然没有书面证据,但人们对此讨论很多。”白说。

  前华为全职员工安娜·余(Anne Yee)说,她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并请了病假,待病愈后恢复工作。但是,她说,由于公司引入了雇员年轻化政策,她最终因年龄而被解雇。

  玛丽·刘证实了这一点。她说,曾直接听到她的上级说,公司由于安娜·余超龄而想解雇她。当时,余才50多岁,并未到退休年龄。余说,被解雇前她的工作一直受到好评,她的勤奋,广为人知。 “我喜欢工作,而且我一直都有很好的绩效评估。” 她说。

  在接到通知后,余通过电子邮件向上级投诉,告诉他们所做的事等同于年龄歧视。她说,公司否认有任何歧视,但提高了遣散费。她再次提出抗议,公司再次提高了遣散费,但没有恢复她的工作。她现在正在考虑诉诸法律。

  党小组学习与“狼文化”

  根据华为加拿大分公司(多伦多)前雇员的说法,由深圳总部外派来的人员大约占到加拿大总部员工总数的10%,他们每个星期六早上必须参加党组织(CCP)学习。刘说,她经常听到一些员工对此抱怨。

  此外,所有员工,包括加拿大本地和从中国总部外派来的,都必须遵守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提倡的“狼文化”。任正非曾担任中共军官,这是他从军队中汲取的灵感。也就是说,在为公司追求商业利益时,员工要具有饿狼的无所畏惧和嗜血本性,要在严酷的团队环境中保持韧性。

  “他们在华为内部网站上有指南,供所有人查看和遵循。他们的想法是,无论如何,你都必须为成功而竞争,即使这意味着与同事竞争。”刘说,“他们甚至让我们阅读有关‘狼文化’的文章并分享学习心得,还要求写学习报告提交给中国总部。”

  奥利维亚·白表示,“狼文化”使公司气氛压抑,充斥着竞争,在员工与经理之间以及同事之间,造成紧张关系,并给员工们施加压力,让他们长时间工作以免落伍。

  白说:“员工们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然后在晚餐后再工作,这是正常的,没有加班费。会听到有员工抱怨,然后被解雇的事情,当然,公司没有说解雇的原因,但人人心知肚明。”

  她补充说,通常在公司中,如果某人的绩效未达标,他们会收到警告并被安排面谈,以帮助他们提高绩效。在华为,他们想解雇某员工,会令其工作条件更加困难,例如增加工作量和给他们较差的绩效评级,然后让他们自己离开。

  “这真是一个不愉快的工作场所,”白说。目前华为加拿大公司正在网上招聘员工,主要是研发职位。但是,前员工说,仍在公司工作的人告诉他们,华为正在裁员,特别是非技术和为大型电讯公司做销售有关的职位。“我的前同事告诉我,他们只是在等被解雇的通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