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十年六大头条新闻回顾

www.creaders.net | 2019-12-28 14:38:2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十年六大头条新闻回顾

又是十年。过去十年对加拿大社会来说是巨变的十年。关于性别,关于全球政治,关于毒品,关于加拿大人的定义,我们的看法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让我们看看过去十年里定义了加拿大和加拿大人的六大头条。

毒品过量危机

毒品过量危机从近十年前由于类鸦片药物被过多用于处方药物而开始,因为卡芬太尼(carfentanil)和芬太尼(fentanyl)等街头合成毒品的氾滥而恶化。上述毒品只需微量就可造成过量而致命。

Benjamin Perrin是《过量:加拿大类鸦片药物危机的心碎和希望》( "Overdose: Heartbreak and Hope in Canada's Opioid Crisis")一书的作者。该书将于明年发行。他说,类鸦片药物危机毫无疑问是这一代人最大的公共健康危机。

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的最新数据,自2016年以来,近14,000人死于类鸦片药物。Perrin说,约每两小时,就有一人因过量而死亡。

总理特鲁多本月初接受加通社记者采访时,发誓说要采取更多措施解决这一危机,包括创造更多受监督毒品使用点,给医生更多开出街头毒品替代药品的权限等。不过他说,对所有毒品非罪化不是解决这一危机的万能药。

性身份

2011年,一对多伦多夫妻决定不披露他们的新生儿Storm的性别。这一做法当时掀起轩然大波。

怀雅逊大学主研性身份的教授May Friedman说,当时这对夫妻在现实生活中和在网上都受到大量抨击。

但是过去五年,这一概念已经逐渐被人接受。

"不能说这一观念已经变得寻常,但是在城市地区,和2011年相比,人们已经不再将其视为完全标新立异。而2011年并不算很久以前。"

Friedman说,过去十年中期,有一个清晰的临界点。变性或者性身份不确定的人们逐渐在媒体上发声。接受变性,以及不向孩子进行传统性别教育,也不再显得过于激进。

现在,人们会在电邮签名里自行选择性别,有些地方的洗手间不再区分男女。

但是,Friedman说,我们仍然需要更进一步。有色LGBTQ人群在媒体上就并不总是像白人LGBTQ群体那样受到充分关注。

德雷克(DRAKE)

2010年,加拿大嘻哈歌手德雷克出了新歌"Thank Me Later"。当时,没有人知道这名歌手会成为全世界最领导潮流的歌手之一。过去十年,他的歌在Spotify上播放次数最多。由于他的音乐,多伦多这个城市在音乐地图上被贴上了嘻哈的标签。

多伦多大学音乐学副教授Ken McLeod说,"最重要的是,他的形象有多面性,有能力吸引大量不同类型的粉丝。"

"过去十年,点播服务使音乐品味多样化,各种不同种族的音乐和不同音乐风格都越来越有市场,而他始终稳坐文化和潮流图谱的中央。"

房地产

房地产网站Realosophy的总裁John Pasalis说,房价和十年前比,已经翻了一倍有余。房价增长和收入增长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里,年轻人买房已经变得不可实现。

2010年时,Pasalis预测多伦多房价会达到平均年收入的五倍有余,但是现在,多伦多房价是平均年收入的八倍有余。温哥华的情况也类似。

政府采取的市场调控措施产生的影响好坏参半。Pasalis说,在多伦多,按揭压力测试导致人们更多购买公寓,从而使得公寓价格飞涨。在温哥华,外国买家税使市场有所疲软,但是房价一样仍然高不可攀。

多伦多勐龙队(THE TORONTO RAPTORS)

2019年,多伦多勐龙队打入NBA季后赛,全加拿大开始疯狂。当勐龙队和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展开总决赛,全国各地的户外电视屏前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们观赛。

但这样的火热不是一天形成的。毕竟,2011年时,勐龙队在东部联盟创下了倒数第二的赛季记录。

总经理Masai Ujiri大刀阔斧重建团队。他解僱了教头Dwane Casey,用德罗泽(DeMar DeRozan)为多伦多换回了超级巨星卡哇伊·伦纳德(Kawhi Leonard)。

怀雅逊大学体育媒体副教授Laurel Walzak说,由于勐龙队在季后赛的出色表现,篮球开始动摇冰球作为加拿大最受欢迎体育运动的地位。

而人们永远难忘的是勐龙队取得冠军的时刻。六月,逾百万球迷在多伦多庆祝这一时刻。

Walzak说,"这样的时刻不可能再现。这是全球球迷和全加拿大真正团结一心的时刻。"

中国因素

过去十年,中国崛起成为全世界主导经济体。加拿大也感受到这一影响。

多伦多大学主研中国政治的教授Lynette Ong说,过去十年,加拿大两任总理对和中国关系的处理方式有巨大不同。

"哈珀政府在贸易合作伙伴和外交政策上都不重视中国。特鲁多政府在他的首个任期则正相反,和中国产生了深入的联系。"

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最近处于漩涡之中。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国则逮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Michael Spavor 和 Michael Kovrig。这被普遍认为是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报复。

尽管目前关系紧张,但Ong还是认为,中国崛起会给加拿大带来潜在好处。

"两个国家有巨大的互补性,可以在贸易中广为受益。如果我们能够有效管理危机,加拿大可以从和中国的贸易中收穫良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