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2-08 00:48:1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00207-02)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而对于疫情拐点何时才会到来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家钟南山的最新表态引关注。

综合媒体2月7日报道,据中国广东省卫健委消息,钟南山院士在参加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召开的会议后表示,疫情的拐点还未到来,“估计这个拐点到来还得有几天”。钟南山表示,新增病例是最关键的指标,出院病例的话,大家对出院的标准不一样,但是新增病例是一个重要指标。现在看起来,没有继续的新增病例明显增高,这是个好事。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拐点就来了呢?钟南山认为言之过早。他表示,新增病例按道理不会再升太多,但是武汉和其他地方可能不一样。现在武汉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发现和隔离,而其他地方主要也是做早发现、早隔离。现在看来,早发现、早隔离的工作开始起效了。

事实上,在2月5日接受采访时,钟南山仍在强调,要预防武汉肺炎,“大家尽量减少出行”,因为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因此,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繁密集的地方,都是高危险地区。

另外,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2月4日也曾表示,对于社区传播疫情,目前严重且情况并不甚清楚,绝对不能轻视。现在还没有判断疫情高峰、拐点的依据。而对于疫情拐点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也予以了表态。2月6日,世卫发言人贾萨瑞维奇(Tarik Jasarevic)接受中国媒体《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尚不能预测中国国内疫情的“拐点”何时到来,因为新冠肺炎仍有大量关键信息未能为世界科学界所掌握。但同时表示,只要各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及早发现、隔离、治疗并追踪接触者,阻断病毒蔓延依然是可能的。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在日内瓦出席的新闻简报会时则表示:“对于个案数字的预测仍是言之过早。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密集的疫情爆发之中,而我们在做预测时要非常小心。”

瑞安还指出2月6日有3,722新个案,低于前一天的3,925新个案。他说每日累积数字增加,但与2月5日比较,实际数字真的减少,“而这意味任何事吗?嗯,至少它(疫情)不是朝坏的方向走。”不过他也说,由于病毒传播的变化周期,“我们可能在未来数天看到(个案宗数)增加。”他说,个案数字仍是“一大忧虑”。

据悉,截至2月6日24时,中国31个省累计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现有确诊病例28,985例(其中重症病例482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4,0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045人。

中国留学生时报广场发口罩,反歧视

戴着口罩,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在纽约新学院读研究生的杨飞霖, 正在时报广场向路人解释她制作的标语“ (口罩+亚裔≠病毒)”。她说:“我做这个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可以破除这样的一个联想,口罩加亚裔并不等于病毒。”

在看到网上有对新型冠状病毒恐慌而造成某些亚裔受歧视的新闻,以及社交网站上传出亚裔戴口罩而遭言语侮辱的视频后,杨飞霖开展这项行为艺术活动,希望减少对于亚裔戴口罩的误解。杨飞霖说,她理解大家的担心,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不应该成为歧视亚裔的借口。她说: “特殊时期大家有一些担心是很正常的,因为我如果看到有人戴口罩,这在这种非常时期肯定也会做联想。但是联想是一回事情,做出反应是另一回事情,如果说以这个事情为借口针对亚洲人或者针对中国人,那就是种族歧视。”

杨飞霖摆出自己前段时间买的一盒口罩,遇到过路停下来询问的人,她会免费赠送口罩,并为支持她这个活动的路人拍照留念。来自明尼苏达州的游客派瑞克· 莫非(Patrick Murphy)说:“我认为这样的行为艺术可以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个问题,可以帮助消除华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被污名化的问题。”

对于一些华人开始对出门戴口罩产生顾虑,杨飞霖说 “戴口罩是一个个人的决定,是自己的选择。我们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们不应该有这种害怕的情绪。”这周末,杨飞霖计划和朋友继续在时报广场进行这项行为艺术

多图揭秘Trenton隔离生活 宾馆干净整洁略陈旧

据Global News报道,从中国武汉撤离的加拿大人已经分批下了飞机,在被送往安省CFB Trenton开始隔离生活前,他们必须再次接受筛选和测试,中途将经过三个不同的检测点。

官方表示,CFB Trenton已经准备了足够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相关工作人员也会严格执行防护措施。Global News记者Morganne Campbell早前探访CFB Trenton为隔离者提供的宾馆Yukon Lodge,近距离记录了隔离区的生活条件。

照片显示,宾馆虽然装修陈旧,但至少看上去干净整洁,床单和卫生间用品上都写有“加拿大红十字会”字样。即将在CFB Trenton基地被隔离14天的100多名加拿大人,必须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他们在到达之初就会收到一个袋子,里面是个人卫生用品和洗涤剂,都由加拿大红十字会提供。隔离基地所在的Quinte West市长Jim Harrison表示,欢迎所有加拿大人回家,会尽量提供给他们最好的照顾。

多伦多-25℃极寒预警 蒙特利尔将迎来50cm降雪

今天,多伦多再次发布极端寒冷天气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多伦多的气温将会在零下十几度左右,夜间温度更低。多伦多人民即将迎来一个令人瑟瑟发抖的周末。

加拿大环境部官网显示,周五晚间气温骤降至-17℃,夜间受寒风作用,体感温度将达到-25℃。吹雪天气将在今天下午结束,晚间以多云为主,西北风约30公里/小时,局部地区可达50公里/小时。总之,今天晚上尽量不要出门。

周六早上,温度维持在-25℃不变,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8℃,夜间最低气温-11℃。周日情况稍好,最高气温回升到-1℃左右。

多伦多市政府发布的声明显示,极寒天气警报持续生效,直至另行通知。卫生官员Eileen de Villa提醒,弱势群体如长者、儿童和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应避免待在室外。Metro Hall的取暖大厅会在警报发出当晚7点前开放。无家可归人士可以通过网站toronto.ca/homelesshelp寻求帮助。

安省以外,魁省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学校已经被迫关闭,因为一场超级暴风雪正在逼近该省。周五晚间,蒙特利尔地区的降雪量预计在30厘米-50厘米之间。许多教育局发出通知,今天学校提早关门。 不少高速公路也被封路,因为道路积雪过多,强风、路面结冰和能见度低等因素使通行变得非常危险。环境部建议暂停不必要的旅行,直至情况好转。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已经有许多航班因暴风雪延迟或取消,机场要求乘客在出发前检查自己的航班状态。

De Villa表示,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天气中可能对健康有害。当人体的核心温度降至35℃以下时,就会发生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