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义工——枫叶国里那束温暖的光   

www.creaders.net | 2020-04-09 11:59:36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疫情在加国爆发后,微信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义工群,有隔离互助群,有温村抗疫义工群,有健康包发放群……总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最近,温哥华隔离互助群华人义工的事迹在当地各媒体被报道,也是树立了非常积极的华社形象。

义工——枫叶国里那束温暖的光    

  在加国呆上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义工的经历,而且你身边有无穷无尽的义工机会。你去参加一个长跑活动,工作人员可能都是义工;去图书馆借书,为你服务的可能就是义工;去孩子学校参加一次盛会,忙前忙后的也都是家长义工。

  加拿大地广人稀,拥有比中国还辽阔的国土,而人口才只有三千七百万。在这三千多万人口中大部分人拥有宗教信仰,再加上加国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帮助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大家发自内心地愿意奉献自己的时间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引以为豪。名校录取学生时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就是该生是否长时间持之以恒地做过社区服务或社会公益活动。当然,很多移民初来乍到时对一切还摸不着头脑,如何融入加国社会,如何寻找工作,拓展人脉?那么,去做义工就是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许多人在做义工时找到了自己的全职工作,结交了好朋友。没有什么比价值观的认同能更快的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了。

  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就有做义工的机会了。每学年开学之初,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填写学校里的义工意向。义工种类很多,可以是早上上学前或下午放学后去图书馆帮助图书管理员整理书籍,可以是上学前和放学后的交通安全员,也可以参加学生会献计献策组织活动,或者帮助低年级孩子发放午餐并维持秩序,也可以加入学校一年一度的年书制作团队,用自己的创意编辑精彩纷呈的年书。报好名之后,会排出轮值表,孩子们会在日程表上做好标记,到值日时间就准时工作。

  我家K同学做过三年的交通安全员,上岗之前可是有温哥华警局派来的警察专门进行培训哦。每次值日都要穿上有黄色荧光反射条的红色背心,戴上安全帽,手持红色停牌,绝对的专业装备。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做什么事情都要按照规定程序,完全不得马虎。

义工——枫叶国里那束温暖的光    

  学校就是社区的概念深入人心,社区就不仅包括学生,当然也包括家长。家长的义工机会也是一年四季都有,有长期固定的,也有临时性的。

  固定的有每天轮值的交通安全员,有一位爸爸坚持好几年每天出现在校门口指挥交通,他的孩子毕业时,校长专门在他最后一天值班时为他献上鲜花,小孩子们在旁边拉起彩色气球。大家都很敬佩他、感谢他。语言好一些的家长可以进入家长委员会,或者做班级父母,协助老师的一些工作,还有图书馆义工。

  我在k同学的小学阶段做了七年图书馆义工,每周三早上去图书馆工作1-2小时,负责整理图书,帮助孩子们查书、借书。在做义工期间,了解了孩子们各年龄段的热读书目,也能旁听孩子们的读书课。尤其每学期有知名作家来给孩子们开讲座时,我们义工妈妈都可以大饱耳福,受益良多。

  也有一些不固定的、临时性的义工机会,比如每年圣诞节为贫困学校的学生包装捐赠物品并开车送过去,家长们就自愿报名前来一起工作,然后用自己的车子组成车队运送到资助的学校。

  国际美食节或学校组织野餐会的时候,也是家长自愿过来摆放餐食,分发食物、照看摊位。

义工——枫叶国里那束温暖的光    

  学校每学期也会专门准备一次义工茶会,把家长们聚集起来一起吃点心、喝咖啡,校长会郑重致辞向义工家长们表示感谢。大家也多了一次相互交流,感受社区和谐氛围的机会。同时,学年快结束时,学校也会为所有本学年做了义工工作的同学组织一次免费午餐,通常是孩子们爱吃的披萨,他们就已经欢天喜地了,觉得很自豪。这是培养孩子们社区归属感的良好时机。

  每学期结束时,图书馆负责老师都会为每一位家长义工精心准备一份礼物并附上手写的感谢卡片,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很有成就感。

  每一届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一定有专门的环节向家长义工们致谢。

  家长的行为也为自己孩子做出表率,大家共同打造温馨和谐的社区,真正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熙妈,原国内211高校副教授,热爱讲台,享受春风化雨的成就感。定居温哥华以后,继续从事教育项目对接及留学生服务工作。家有在读少年,有幸成为中西教育观察者。业余爱好码字,常有篇章见诸报刊,以文会友,人生快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