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www.creaders.net | 2020-04-27 19:33:3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不能去人多的地方,避免聚集,让外出健行有了充分的理由。阳光明媚的周末,与其闷坐家里刷手机跟自己较劲,不如趁着日头正好,出去散心。毕竟,对付狡猾的病毒,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灵才是根本。

  激情澎湃的菲沙河,从东部山地一路向西,日夜不知疲倦地朝着太平洋奔流,也孕育了列治文这座小小的海岛城市。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我曾发誓,要走遍这里的每一条trail。其实列市的健行道分布很简单,无非是围绕着海岛,开辟出临河或临海的道路。和国内高大上的“滨江大道”、“河滨路”不同,它们基本保持着最原始朴素的自然样貌,充分彰显加拿大这个国家的气质,简单、随意、低调。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从位于列市西南著名的斯蒂夫斯顿渔村向东而行,穿过修旧如旧的布里塔尼亚船厂国家遗址公园,渔村的热闹已渐行渐远。沿着一条曲曲弯弯的窄长马路继续向东,视线扫过千桅林立的狭小港湾(渔村保持至今的渔业的象征),又经过一片宁静的住宅小区,蜿蜒而行大约一千米,眼前豁然开朗,这就是South Dyke Trail(南堤步道)的起点,也是我此次健行的目的地。

  如果将斯蒂夫斯顿渔村比作端庄典雅、风姿绰约的少妇,那么南堤步道则是天然去雕饰、淳朴自然的农家女,清新脱俗的气息扑面而来。

  每年都要来光顾数次的我,轻车熟路地将车停靠在河边一处宽阔的停车场,迫不及待地准备开始今天的健步工程。停车场就在London Heritage Farm(伦敦农场遗址)附近。早春二月,空气微凉,离万物复苏还差着些时候,农场里略有些萧索,但也能见到一些勤快人已在植物园里开始劳作。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这座农场,也是列市颇引以为傲的历史名片之一。暮春以后,夏花开始绚烂时,农场就会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父老乡亲”前来观赏和参与,是一个需要专门浓墨重彩书写一笔的地方。今天就暂且让它退居二线吧。

  因为相比农场的沉寂,我的注意力早已被眼前的景致吸引。可能月初的缘故,潮汐较浅,暴露出了一片平坦的泥滩。我与它一见钟情,烟灰色是它的外表,却并不压抑,反而给人庄重肃穆的印象。用目光就能抚摸到它的细腻,信步走在上面,软绵绵的,很贴脚很舒服。这是加拿大河滩的典型模样?就在家门口,怎么以前没有发现呢?突然有一点受宠若惊,这种温润如玉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时间在这里仿佛停下了脚步,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如此安宁。就像做瑜伽一样,你会很自然地深吸一口气,又重重地呼出去,心中的负担顿时无影无踪,全身的细胞都舒展开来。感官变得格外敏锐。耳畔有微风掠过,带着凉意和些微“杀气”。和煦的阳光洒向大地,河面波光粼粼,让人眼花缭乱,依稀能分辨出倒映着的蓝天白云。也许因为即将投入海洋的怀抱,菲沙河面在这里变得异常宽广,仿佛孩子见到母亲兴奋地张开了双手。河水浩浩荡荡,发出低沉的欢呼声,一路向西。目光不由自主跟随到了遥远的海天相连处,思绪也随之飘荡,此时此刻,大洋彼岸的你们,一切可好……

  仅仅在这里驻足几分钟,就仿佛已经完成了肉体的洗涤和灵魂的升华。什么新冠病毒,忧愁焦虑,生活窘迫,困难挫折,全都滚得远远的。真的是太治愈了。

  这样发呆下去,今天的目标该完不成了。

  是的,我今天是带着任务来的,因为心中有牵挂。走起来吧,希望前方有惊喜。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沿着南堤步道往东走,一开始还是那段熟悉的小马路。偶尔有车辆飞快地驶过,还有人全副武装,骑着单车奋力向前。骑车在这儿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而我到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总是按国内的习惯看作是汽车的替代品,上班的替换交通工具而已。该是时候改变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了。大踏步往东走去,右边,菲沙河像个精力充沛的小伙子,打着卷,翻滚扑腾,形成无数的漩涡,伴随着低低的嘶吼,仿佛呼朋唤友,着急忙慌地要去和大海约会。左边,华丽精致的小区已经消失,出现了大片大片的原野,“草色遥看近却无”,是大地还没有完全苏醒的模样。

  惊喜很快就看到了。没走多远就来到了Gilbert路的南尽头。从这里开始,路面突然抬升,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亮相眼前,蜿蜒着向前延伸,越来越高,挡住了视线,不由让人心生好奇。路的那头怎样了?我不由得加快了步伐。

疫情当下,一次自我疗愈的列治文健行记录

  终于看到了那块牌子。原来,这是市政当局为了应对气候效应海平面上涨,而对南堤路进行的综合改造工程。具体措施包括:将Gilbert路和三号路之间的河堤整体抬高1.6米,拓宽道路,安装系船柱(为提高安全系数),建造停车设施,落实野餐桌椅,并且对现有水道进行填充改道和迁移。工作量不老少,工程从19年春天开始,计划到19年底结束。现在应该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吧。还有些停车位没有完全铺好,路边填埋了不少马粪,空气中弥漫着酸爽的味道,这是为以后种花种草而准备的。

  看来,市政当局确实没闲着。知道自己纳的税落到了实处。

  接受大自然馈赠的良方。

  列市的每一条步道,都和它的周遭环境完美融合,因此风格各异。旁边都有大大小小的遗址等着你去发现。它们就像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浓缩着当地几百年的文明和文化。历史的沉淀和对未来的期许,都隐藏在那些不断推陈出新的景点和设施之中,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被滋养,被洗礼,被震撼。而每一次的健步,都能在浏览和探索中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让貌似单调的健行变得不再枯燥,使人充满遐想和期待。这,或许就是我如此迷恋健步的原因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