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又有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消失 遭逮判刑

www.creaders.net | 2020-05-12 13:27:13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政府证实再有两名公民在中国被捕,两人为一对华人夫妻,早年由中国移民加拿大,移民前后从事航空工程工作。两人在2017年在中国探亲时被捕,被控洩露中国军事机密,去年11月被判罪成,分别遭判3年和2年徒刑。外界认为,该起事件为很多移民海外的高学历华人敲响警钟,提醒他们返回中国有一定风险。

央視報導提到王丕宏對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行徑坦白認罪」 並說他「走進了犯罪的深淵」,還宣稱這對夫婦被捕是中國偵查美國間諜活動的勝利。   圖:翻攝閃電新聞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在多伦多工作的工程师王丕宏和赵汝芹在2002年为了女儿移民到加拿大追求更好的生活,这对夫妇于2017年用外国护照返回陝西探亲,同年11月在西安咸阳被捕。而根据上月中国中央电视台报导,河南洛阳中级法院证实两名加拿大公民王丕宏,赵汝芹2019年11月被以"叛逃罪"判刑3年及2年,还提到王丕宏对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错误行径坦白认罪" 并说他"走进了犯罪的深渊"。

加拿大政府證實再有兩名公民在中國被捕,兩人為一對華人夫妻,早年由中國移民加拿大,移民前後從事航空工程工作。   圖:翻攝閃電新聞

央视于4月15日、中国"国家安全日"当天报导多起"勾结境外势力、叛国等与国家安全有关"案件,其中一件便是王丕宏夫妇,还宣称这对夫妇被捕是中国侦查美国间谍活动的胜利。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控他们私自申领护照而移民,王丕宏到达加拿大后,一直从事航空领域相关工作,对中国军事安全、科技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环球邮报》表示,王丕宏毕业于陝西省西北工业大学,后入职洛阳俗称"613研究所"的中国航空研究院工作。中国航空研究院由解放军成立,目前属国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的研究机关。另外,根据来自中国媒体的说法,王丕宏和赵汝芹两人原本任职中航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613所),王丕宏曾任副总设计师,赵汝芹也曾是该所技术人员。王丕宏研究战机、导弹等的飞行控制系统,并在多个军事科技方面都有研究成果;夫妻两人早在1991年,就申请并获得中国"袖珍心电监护仪"的专利。

《环球邮报》提到,2002年王丕宏举家移民加拿大后,先在多伦多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之后转职到爱民顿(Edmonton)的斯柏航天公司(Spar Aerospace),担任系统工程师。斯柏航天总经理万斯(Gene Manzie)表示,王丕宏在公司主要负责为C130(Hercules)运输机的航空电子系统(avionics)进行升级,确保设计符合航空守则,工作性质不涉及机密,他负责的运输机也并非作军事用途。

加拿大全球事务局(Global Affairs Canada)8日证实,王丕宏夫妇为加拿大公民,加国驻华大使正为两人提供协助。而自2018年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国以牙还牙,包括王丕宏夫妇在内,已判处两名加拿大人死刑,两名加拿大人入狱,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亦在中国被控偷窃国家秘密,正被囚禁中,两国关係因此跌到谷底。

《环球邮报》指出,基于隐私理由,加拿大政府并未提供更多关于王丕宏夫妇的消息,但多年来官方警告旅行者:"如果您以前担任过与中国政府有任何关係的职位,并且在未获得授权或未经过正式授权的情况下离开了您的职位程序,中国当局可能会将您视为叛逃者。"而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员祖斯克( Alex Joske)则认为,中国拘捕王丕宏夫妇,把两人定罪,看似报复加拿大,其实是要向国民展示,西方国家一样"在做相同的事",偷窃中国机密。

《环球邮报》强调,过去几十年来,很多高学历、曾在中国大学、公营、私营机构从事要职的中国人,都移民西方国家,王丕宏夫妇被补案将提醒这些中国移民,返回中国有一定风险。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中国研究员卡拉斯科娃(Ivana Karaskova)说,这对夫妇遭拘捕判刑"将使许多研究人员不敢回中国"。中国着名律师和人权活动家滕彪则直言不讳:"外国公民在中国再也不安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