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前驻华大使:加拿大与西方盟国正与中国"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0-05-26 12:21:46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00525-01 JTJJ

1.    前驻华大使:加拿大与西方盟国正与中国"脱钩"

新冠疫情爆发以及相关的争议正在对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正在驱使加拿大和其它西方盟国开始和中国“脱钩”。同时,马大维警告说,中国当局正在利用全球集中抗击疫情无暇分心来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

马大维接受The West Block的主持人Mercedes Stephenson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必须了解事情正在以根本的方式发生变化,我们必须调整自己来适应这种变化,其中一部分涉及所谓的脱钩(decoupling)。”他称有可能与中国的全面接触减少,专注于核心利益,不必感到对中国的建议都要答应。他说,澳大利亚已经在推动如何重新评估对华关系和疫情后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相比之下,加拿大已经“落后”。

Global News记者Amanda Connoly在报道中称,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以及可能防控不当的问题集中在中国大陆,由于台湾很大程度上成功控制了疫情,许多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重申了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但是,中国当局始终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强烈反对任何将台湾纳入国际组织的企图。就在热议台湾的同时,中国近日推动对香港实施新的《港区国安法》,此举被认为是让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失去自治的最后一步。马大维说,中国看到全球忙于疫情,正在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协议。“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需要重新思考一个越来越由中国主导的世界,我们需要重塑加拿大的外交政策。”总理特鲁多上周五曾表达了对香港问题的关切。他说:“我们有30万加拿大人居住在香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确保对香港继续实行'一国两制'的原因之一。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呼吁在香港市民与北京之间缓和紧张局势,并进行真诚的对话。现在我们继续强调这一点。”

2.    特鲁多称要给所有打工者10天带薪病假

总理特鲁多周一表示,考虑到全国应对新冠大流行,他将推动各省每年给予所有工人10天的带薪病假。听起来,这似乎是加拿大打工者们的一个大好消息!特鲁多说,联邦自由党还将采取其他长期措施,使工人生病时更容易回家。不过,这项政策的背景并不简单。

CP24的报道称,这项最新提议似乎满足了新民主党党魁驵勉诚的一项关键要求,以换取新民主党支持自由党的动议,以便国会在整个夏季限制会议和投票。周一早上一小部分国会议员返回渥太华国会众议院,开始就疫情期间未来几个月众议院的工作进行辩论。辩论将围绕自由党的一项动议,即放弃正常的众议院会议,而改为扩大COVID-19特别委员会的工作。由于自由党在众议院占据少数议席,所以需要至少一个主要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通过这项动议。

保守党预计会反对这一动议,并将推动结束COVID-19特别委员会,恢复众议院会议。但是任何时候出席会议的国会议员都不能超过50人。魁人政团党魁Jean-Yves Blanchet周一表示,该党不参与这项辨论。魁人政团之前提出一连串条件,称满足条件才会参与国会如何开会的讨论。这些条件包括帮助商家支付固定开支,承诺为老人提供财政支持等。Blanchet说:“每次我们花5分钟时间讨论国会的规则,就要少花5分钟时间讨论魁省人的需要。”他说他的政党会接受任何可能达成的一致意见。这样,新民主党的意见就成为关键。该党党魁驵勉诚表示,要支持自由党的动议,政府就必须承诺为所有加拿大人提供带薪病假,以及给残障加拿大人真正的支持,否则该党就不会支持这项动议。特鲁多今天表示,让生病的工人有带薪病假是合理的,这样可能感染的人不必要在上班和无薪留在家中之间做出选择。他表示周日已经与驵勉诚讨论了这一问题。

3. 中加合作“陈薇疫苗” 美国专家:效果差副作用大 建议放弃

上周五,国际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发表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院士陈薇团队的论文,公布了其新冠疫苗一期人体试验的临床数据。论文称,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108个志愿接种者全部出现细胞免疫反应。其中,低剂量和中等剂量的受试者约有一半出现了抗体,高剂量组则达到了四分之三。不过,论文也表示,尽管产生细胞免疫反应,但并不一定表明该疫苗能保护人类免受病毒侵害,只是显示了“开发疫苗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论文发表的日期,正好是今年中国全国人大的开幕日。次日,中国官媒也对此大加渲染,显然有为“两会”营造气氛之意。官媒报导还透露,《柳叶刀》发表这篇论文,是通过“快速(评审)通道”。但中国官方高调宣传的试验结果,海外专家却并不看好。美国反川普的左翼媒体CNN引述专家指出,中方研究团队宣称的所谓“疫苗副作用并不严重”,事实上存在很大水分,因为108名受试者有将近一半发烧,44%感到疲劳,39%出现头痛症状。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奥菲特表示,这些副作用“不是非常好的安全讯号”,而且该疫苗的免疫原性并不佳,因为论文中所说的“低剂量”其实都相当高。鉴于副作用严重和免疫原性不佳,他建议中方研究人员放弃这种疫苗,因为“其它疫苗的表现会更好”。美国贝勒医学院的国家热带医学院院长霍特兹也表示,他对这个试验结果一点也不感到兴奋。他认为研究人员还是可以继续研究该疫苗,不过建议“与另一种疫苗一起使用”,暗示其难以单独起效。多家媒体报道称,这款新冠疫苗是中加合作研发的。该疫苗在加拿大的临床试验,将由斯高沙省的哈利法克斯的Dalhousie大学负责。大学方面称,他们的首期试验,参加者不足100人,年龄从18到55岁。再下一阶段,将在全加拿大征集约500人进行,65岁到85岁的年龄段。

4.    加国后疫情时代的危机:房产税暴涨

温哥华市长Kennedy Stewart此前曾经向省府和联邦政府哭穷,称如果得不到政府的资金援助,将减免各项市政服务,并在明年大涨房产税。但至于涨多少,Kennedy Stewart并没有明说。不过他的这番言辞已经被网友和不少媒体舆论批评。

如今,和温哥华一样快要扛不住的多伦多市也发出类似的呼声,而且明确了疫情过后的房产税上调比例,将上涨房产税47%。多伦多市长庄德利再次强烈要求安省、联邦政府高层提供财政支持,并警告如果该市无法获得填补最低15亿加元预算缺口的资金帮助,将会大幅削减市政服务,或增加房产税47%。

庄德利说,多伦多市正和许多加拿大市政一样,面临着疫情所带来的财政收入锐减,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市政服务方面。他说,根据法律,与省级政府和联邦政府相比,市政府的税收权力有限,并且不能出现赤字。

据介绍,该市在疫情爆发后已经裁员1.9万人,而所面临的15亿资金缺口仍遥遥无期。庄德利介绍说,自从采取全面的公共卫生措施以来,大流行病已使多伦多市每周损失约6,500万加元,每周损失的数字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TTC客运收入的损失,仅此一项就约为每周2000万元。他已经呼吁上级政府予以支持好几个星期,仍然没能看到改变,那么就意味着财政的缺口将需要靠削减服务和增加房产税来实现。只有将房产税上涨47%才能弥补该市的资金缺口。温哥华市政府也有类似的困境。一个月前,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就曾表示,作为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已经裁员五分之一,约1500名临时性工作人员都已经被解雇。然而,如果未来仍然得不到资金支持,大涨地税不可避免。尽管作为市长,他已经带头和其他市议员减薪10%。但资金的缺口仍然无法弥补……各位房主都捂紧口袋吧,疫情过后,可能新的出血点都会集中在地税上表现出来……

5.    免洗洗手液,夏天请千万别放在车里

夏天来了,一些加拿大城市最近气温已经高达30摄氏度。疫情期间,很多人会把免洗洗手液放在车里,殊不知这其中暗藏危险隐患。最近,加、美医学专家都发出警告:炎热的天气里,大家千万别把酒精含量很高的免洗洗手液留在酷热的车里,易燃液体在阳光直射下可能会自燃。

阿尔伯塔省卫生服务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姚医生近日发出一项建议:千万不要将免洗洗手液长时间放在车里,以免引发火灾。免洗洗手液里含有乙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品。姚医生日前在向省内医护人员及义工发出的简报里写道:现在大家使用酒精含量高达60至90%免洗洗手液已经成为常态,问题是免洗洗手液只能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夏天放在车里可能会引起火灾。阿尔伯塔省莱斯布里奇市的首席消防官希思.赖特(Heath Wright)也建议大家将洗手液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他表示:免洗洗手液必须含有酒精,所以燃点非常低,大约只有摄氏20度。

最近,退休的美国达拉斯消防员谢里·威尔逊(Sherrie Wilson)在ins上分享的这张图在社交媒体里广为流传。威尔逊写道:它很易燃,而且很刺激,当漏出时,如果它在汽车等狭小的空间中蒸发,那么易燃颗粒会蒸发到空气中,它还可能会炸。威尔逊分享的这张照片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近日发生的一起事故,当时在一辆车内温度约摄氏35度高温的车辆中,免洗洗手液着火,司机座位的侧门遭严重损害。威尔逊强调,蒸气会泄漏到过热的车里并形成可燃环境,而且按压式泵瓶构成更大的风险。他解释说:“易燃物会变成蒸气,然后蒸发到狭窄的空间……比如一辆汽车。然后,如果正好发生静电,可能有人在车里穿脱毛衣或夹克或类似的事情,可能就会导致事故。”

除了可能导致事故以外,还有人担心把洗手液放在闷热车中会降低其功效。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斯蒂芬说:“如果酒精蒸发了,洗手液的效率就会降低。正是酒精杀死了细菌。调查这起事故的消防官员则提醒大家,免洗洗手液应随身携带,同时要注意避免让儿童容易接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