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政府很可能放弃引渡孟晚舟”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14:20:2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政府很可能放弃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公民 康明凯(Michael Kovrig ) 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右)被中国以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指称分别被捕

要求加拿大政府干预孟晚舟引渡案、重新考虑拯救被中国当局监禁的两名加拿大人的政治和道义压力正在升高。

周三,纽约大学法学院资深中国法律问题学者孔杰荣(Jerome Cohen)告诉美国之音,加拿大政府很可能会考虑通过放弃引渡案与中国政府达成释放两名加拿大人的交易。

周二,被北京当局关押的加拿大人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中文名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发出公开呼吁,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长考虑干预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案,并将孟释放。

48岁的康明凯于2018年12月被中国当局逮捕,上周被正式指控“间谍罪”。另一名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同时被捕。对他们的逮捕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当局对加拿大逮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报复。他们两人已经被监禁了560多天。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加拿大政府根据美国提出的欺诈指控和引渡要求逮捕。

周一,加拿大自由党籍的前司法部长艾伦·洛克(Allan Rock)和前最高法院法官路易丝·阿尔伯(Louise Arbour)呼吁,就放弃孟晚舟引渡案、拯救两名加拿大人进行全国辩论,“如果加拿大不就屈服于中国压力、释放孟晚舟的合法选择进行辩论,那结果是,两名在中国的加拿大人的自由、健康以及可能他们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

同日,康明凯的父亲贝内特·科夫里格(Benett Kovrig)(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名誉教授),对加拿大《环球邮报》说:“现在不行动就等于历史性背叛”,他要求渥太华必须尽一切力量让他儿子获得自由,“我敦促政府履行其义务。”

之前,洛克,阿尔伯和纳吉布拉就加拿大司法部长撤回此案的权力寻求多伦多十多年引渡案经验的律师布莱恩·格林斯潘(Brian Greenspan)的法律意见。格林斯潘律师在意见书中说,加拿大《引渡法》已阐明,司法部长“可以随时撤回”政府对引渡案的支持,这会导致法院下令释放引渡对象。洛克说,司法部长办公室于5月22日收到了该意见,但还未作出回应。

孔杰荣教授此前撰文批评北京逮捕监禁两名加拿大人的做法是“人质外交”。

对目前呼吁加拿大政府干预引渡案的最新发展,孔杰荣教授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人们感到两个迈克尔的家人遭受的痛苦是件可怕的事情,感到即使中国侵犯了他们的权利,并将其用作诸如非法的人质外交手段,但为了人的利益,加拿大政府在平衡利益后应该放弃引渡,让其公民回家。”

孔杰荣教授表示,这不等于说中国会赢,“这对中国是个摆在世界面前的耻辱。但是,这要由加拿大政府决定,此时,是否让其公民从第三国的不人道、非法囚禁中获得自由的义务,高于加拿大对美国的引渡义务。”

孔杰荣教授说,如果加拿大政府决定这样做,“我当然会理解,只要他们谴责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流氓行为。因此,这是个利益平衡问题。”

但孔杰荣教授警告:“在采取这一步骤前,加拿大应确保中国释放这两名公民,而世界上最糟糕的情况是放弃引渡而公民没回来。因此,这必须做成一个交易。”

孔杰荣教授说,这种最糟糕的情况意味着什么?“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人质外交赢了,加拿大并没有为了一个好的法律理由,甚至没有为一个好的政治理由而放弃一个案子,这可以意味着任何时候一个政府不喜欢某个法律引渡程序,它只要绑架那个引渡国就能达到目的。这种人质外交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是不合法的,这简直就是残暴的强权政治。”

孔杰荣教授说,根据他的经验,中共在一个法律案件的任何时候,包括最后阶段,都可以施加影响,因此,如果加拿大能达成交易,北京是能做到释放被关押的加拿大人的,但可能要等判刑定罪后。

“中国共产党可以在法律体系的任何一个点上告诉法院去做什么,他们确实是这样做的。因此,这是个外交面子问题。”孔教授补充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