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万维专稿:加拿大政府应该驱逐中国大使?

www.creaders.net | 2007-04-20 23:48: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编译报道: 近日传来消息说,具有中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身份的胡塞因•赛利尔(Huseyin Celil)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终身监禁,罪名是“参与恐怖主义和分裂国家活动”。这一消息在4月19日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得到证实,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警告加拿大政府“不要在此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并希望中加关系不受影响”。

消息传到加拿大,顿时引起舆论哗然;就连加拿大的邻国美国,对此的报道与评论也十分突出。同日,加拿大外交部照会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对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在加拿大媒体和国际媒体广泛地对事件本身进行报道的同时,仍居住在安大略的赛利尔的妻子按耐不住激愤,于4月19日公开对加拿大最重要的媒体之一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记者说:“应该以驱逐中国大使作为回应”。她说:“首先,把他们赶走,让中国大使滚蛋;如果他们再不承认(赛利尔的加拿大国籍),如果他们不听加拿大政府的话,如果他们在这个案子上再不与加拿大政府达成协议,(加拿大政府)就应该关上加中关系的大门”。

这话说得够重,加拿大媒体竟原话照搬不误,显然也反映出某种情绪。

其实,赛利尔被判处终身监禁并不是一个令人感到完全意外的结局。现在的问题是,它将对加中关系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加中关系的大门会不会“关上”?

在对加中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几个中国人当中,赛利尔比高山(加拿大永久居民)和赖昌兴(非永久居民)都更可能得到加拿大政府的保护。但是中国和加拿大在赛利尔的问题上发生了极其严重和尖锐的对立;中国政府拒绝在此案中适用“中加领事协定”,坚持将赛利尔作为中国公民对待和审判。在赛利尔案的判决过程中,加拿大外交官只能坐在门外等待结果而被拒绝进入法庭旁听。

[胡塞因•赛利尔(Huseyin Celil),家住加拿大安大略伯林顿(Burlington, ON),就其恐怖主义的罪名本来有可能被中国当局判处死刑。图片来源:Canadian Press]

难道加拿大当局应该驱逐中国大使吗?看上去哈珀政府似乎还没有那个准备。然而加中关系的大门虽不致关死,却极有可能发生严重倒退。目前,加拿大政府已经受到多方面的夹击:来自国际人权组织及国内政治势力的巨大压力和来自中国政府的直接挑战。就连赛利尔的妻子都公开对加拿大电视台(CTV)抱怨说,加国驻北京外交官对营救其丈夫所做的努力“远远不够”。

在海外流亡的维吾尔人组织的领袖指出,希望加拿大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加中人权对话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中国是在利用这一对话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中国当局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由于加中两国之间尚未签订引渡条约,北京要求渥太华引渡的通缉犯都滞留在加拿大从而使其恼怒异常。对赛利尔的判决就是中国对加拿大政府所进行的一种报复”。这一评论虽有极端之嫌,但对赛利尔的判决将有可能加剧两国在引渡中国大陆通缉犯问题上的对立,使得中国贪官的引渡变得更加复杂,倒是完全有可能。

在过去的数十年当中,中国政府对政治犯的刑期曾经有改判的先例,有的犯人在刑期之中被允许出国治病。关键问题是下周加拿大外长马凯(Peter MacKay)对北京的访问和赛利尔可能的上诉。有些人对此颇抱希望,传说马凯外长本周四通过电话告知赛利尔的妻子,让她“不要放弃”。根据中国法律,对赛利尔终身监禁的判决不是终审判决,当事人在十天之内还有权上诉。这十天和加拿大外长访华的行程不谋而合,加中两国政府之间就此案的协商或许还有一线回旋的余地,但其结果仍不得而知。

不过有一点却十分明确,加中两国之间就人权问题的严重对峙将会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才可能得到缓解;而在缓解到来之前,两个曾经十分友好的国家肯定两败俱伤。(万维读者网记者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