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国最倒霉的金融牛人

www.creaders.net | 2007-09-16 09:36:23  星星生活-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煦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洒落在身上,徐徐的晓风挟裹着夏日青草的气息,公园里一堆堆的烧烤架在冒着诱人的香气,又是多伦多一年最好的时光。就在俺享受着这绝好天气,正要把一块刚出炉的牛仔骨放在嘴里时,报上一则新闻吸引了我的目光:安省证监会(OSC)称,备受瞩目的安诸·然信(Andrew Rankin)案在2008年2月18到3月18日会被重新审理。安诸,你这倒霉的孩子,证监会还是没放过你!

(一)安诸:从年薪百万的投资银行家到洛杉矶的护工

安诸的父亲然信医生(Dr. John Rankin)是个重视教育的同志,所以安诸得以在八十年代初进入赫赫有名的UpperCanada College读书。如果您没听说过UCC(Upper Canada College),这是一所成立于1829年、拥有1,120名学生、号称加拿大第一的私立学校。它的学费是每年$26,000,如果是寄宿学生则$45,000每年。不少中国投资移民的孩子在此上学。UCC的名人校友包括Ted Rogers(Rogers Communications主席)、Eaton家族(Eaton中心知道不?)、David Thomson (加拿大最富有的人,Thomson公司主席)和他父亲Kenneth Thomson、Galen Weston (加拿大第二富有的人,George Weston食品有限公司主席)、以及近几年被丑闻搞得狼狈不堪的报业巨头Hollinger创始人布莱克爵士(Conrad Black)。有意思的是,布莱克在UCC时因为贩卖偷来的试卷被开除,真是应了中国的古话:三岁看老。

就在UCC,安诸遇到了毁了他一生的丹尼尔(Daniel Duic)。安诸大学毕业后事业一帆风顺,30出头就升任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RBC Dominion)的兼并整合部经理,年薪一百万加币。安诸很帅,风度翩翩,长得很象演《断剑》中的约翰·.特拉维尔塔。安诸和丹尼尔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两人甚至互相拥有对方家的钥匙。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丹尼尔通过安诸的内部消息,诸如Canada Pacific的重组、Shaw通讯公司9.9亿兼并Moffat通讯公司等从股票交易中获取了近440万的利润。2001年安诸的厄运降临了, 4月份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发现可疑的交易,继而开除了安诸。10月份安省证监会开始调查安诸。

安诸遇人不淑,他的铁杆发小丹尼尔在2002年开始和安省证监会配合,2004年2月证监会向安省法庭刑事起诉安诸。无耻的丹尼尔在返还了证监会部分非法所得,受到不得从事股票交易的惩罚后,竟然以作证人为代价换得了他保留100万非法股票交易所得并免予被起诉的权利。2005年安诸的审判正式启动。2005年7月安诸被指认至少参与了10次内幕消息泄漏。同年10月,安诸被宣判6个月监禁同时他提出上诉,后来安省高级法院法官Ian Nordheimer推翻初审判决要求重审。2005年年底时证监会宣称会力争判安诸3到5年,并终生禁止其从事股票交易。

安诸在加拿大金融界被彻底抛弃了,在美国金融界他同样没有机会。他和妻子只好在洛杉矶从义工开始后来找了一份医院护工的工作。现在他们暂时平静的生活马上又会被打乱,可叹。

那么我们华人家长能从此事受到什么启发呢?窃以为至少有三:一、Networking、Networking、Networking。把Networking列为我们移民到加拿大受到最深刻的教育之一并不为过吧。你想,丹尼尔如果不上UCC,怎么可能认识安诸呢?当然本案是个坏典型,但如果没有罪案发生,有安诸这样的朋友岂不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所以,家长们,腰包够鼓还是送孩子去私立名校;二、金融业做的好报酬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您孩子足够聪明,不妨建议他/她读金融。安诸能挣100万,比他差点挣50万也不错嘛。郑筱萸才贪污680万人民币就被判了死刑,合加币还不到100万,如果一年能挣个50万谁还会为了两年工资做掉脑袋的事呢?三、切忌孩子交友不慎,特别是像丹尼尔这种朋友。

(二)大卫:功高震主年薪千万的交易员索赔1亿加币

大卫(David Berry)也是一牛人。他之前任职枫叶资本(Scotia Capital)优先股(Preferred Share)的首席交易员,2005年6月被解雇,随即他起诉前雇主并索赔1亿加币作为工资和其他补偿。在起诉状中,大卫宣称枫叶资本单方面修改了他2005年的工作合同,他拒绝后,枫叶资本不说明理由地解雇了他。

枫叶资本是枫叶银行(Scotia Bank)的投资银行部门,大卫1995年进入枫叶银行,从研究助理做起。10年后,他成为枫叶资本唯一一个按利润分成的交易员。由于大卫的投资天赋,他掌管的部门占了整个加拿大优先股交易市场的62%。2000年该部门盈利2600万,2001年4600万,2002、2003年7500万,2004年4800万。大卫部门创造的利润占枫叶资本总利润的30%。由于大卫在1999年和枫叶资本签订的报酬合同规定大卫可以分取利润的20%。所以,2000年大卫挣了520万,2002、2003年挣了1500万,最后一年2004年挣了950万。在此做一个对比,安省证监会主席(也叫大卫,还是此大卫的前老板)2005年的报酬是683万,而同年枫叶银行CEO Rick Waugh的报酬是1390万。

很有意思的是,大卫的主管吉姆声称大卫被解雇明显是由于报酬合同太优厚而遭人嫉妒。吉姆吃了豹子胆敢这么直言不想混了吗?不用担心,吉姆年底就退休了,老外不傻。那么枫叶资本产究竟怎样改动了大卫的合同惹得大卫不高兴据签合同呢?修改内容包括:大卫的报酬1000万封顶、如有交易损失从报酬中扣除、旅行和招待费用自付等。呵呵,感情大卫吃喝玩乐没少花枫叶银行的钱。

(三)顺便提两个人:David Lee和Jeniffer Wang

前一段闹得沸沸扬扬的令BMO纽约天然气期权交易损失了6.8亿的前明星交易员叫做David Lee,开始我还以为是个华人,后来才知道是个新泽西的意大利后裔。别说,虽是是个负面新闻,但一个人能亏掉这么多钱还是很令人刮目相看的。你想,如果一张一张地撕20块的纸币,每秒撕一张,要日夜不停分秒不断一年才能撕掉6.8亿!

让人更吃惊的新闻在后面:根据调查,BMO在纽约的期权交易经纪公司Optionable(BMO的生意占了该公司业务的30%)为了多做生意,鼓励客户交易员(包括David Lee)尽量多交易并以此奖励该公司股票!看看,这些人真该学学八荣八耻了。

最后要说的这个金融界走霉运的人是前不久在大摩(Morgan Stanley)内部交易被曝光的Jeniffer Wang。其实王小姐事不大,和在ING做对冲基金分析师的丈夫Ruben Chen利用内部消息挣了不到60万美元。王小姐太胆大了点,当她2006年12月获悉大摩被雇去参与Genesis Healthcare的收购,就以母亲Zhiling Feng(冯志玲,音译)的名义开了个账户,购买了$47,705的Genesis的认购权证(Call Option)。2007年1月Genesis真被收购了,股价一柱擎天,王小姐立马赚了$572,575,其结果是被美国证监会(SEC)逮个正着。王小姐芳龄31岁,已经是全球首屈一指投资银行大摩的财务部价值评估VP,真可惜了。

和安诸比,王小姐是幸运的。安诸终身不能在北美从事他最擅长喜爱的金融行业,王小姐背靠蒸蒸日上的祖国,这件案子完事后回国谋个好差事应该问题不大。现在大家意识到在国外起个英文名字的重要性了吧:Jeniffer Wang,你也不知道是王丽娟还是王红霞,嘿嘿,你就铆着劲猜吧。很遗憾的是,如果登陆美国证监会网站,还是能发现她的原名叫Xujia Wang (王旭佳,音译),丈夫叫Ruopian Chen (陈若翩,多有内涵的名字)。唉,这无处不在的互联网!

(作者杨森,York大学Schulich商学院金融MBA,加拿大最大投资管理集团Investors Group顾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