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刘伯松来稿:不该单由狄安一人承担的大选!

www.creaders.net | 2008-10-03 22:09: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刘伯松来稿:加拿大大选进入第三周了,再过两个星期的冲刺,一个新的政府将会诞生。以目前选情看,很可能又是一个哈珀的保守党政府,甚至可能是一个多数政府。如果说自由党目前处境十分严峻,恐怕说得太客气了。但自由党胜败不该单由狄安一人承担的!

无可否认的,到目前为止,自由党这次竞选运动是有史以来最糟糕、最不起劲的一次。

这很容易令人想起另一个大选运动。1984年,杜鲁多退休后由特纳接任总理,不到两月,他宣布大选。可是,特纳和他的自由党对此毫无准备,整个竞选运动一团糟,而特纳本人又行为不检,偷摸女候选人屁股给人拍了照,与马隆尼辩论更是一败涂地。结果,自由党惨败,成为当时执政党败选最低纪录,(后来,这个衔头被保守党取代,它在1993年大选另创新低,仅得2席!),从147席猛跌至40席,几乎被新民主党(30席)取代为官方反对党资格,而保守党则大胜,从原有的103席增多一半以上(211席),创造加拿大历史最高纪录。

直到9年后的1993年,另个来自魁省的领袖克里倩,自由党才重新夺回“自然执政党”(Natural Governing Party)的历史地位。

今天,狄安和他领导的自由党面临一个1984年甚至1993年保守党的惨败处境。

狄安和自由党面临严峻处境

2008年大选运动,狄安领导的自由党从开始就步步失误,处处碰壁,比如,租用是“老爷”飞机竞选开始还没安排好;党内不团结,明争暗斗;狄安太固执,不听旁人劝告;缺乏经费;叩门、派传单、把传单塞进信封等缺乏义工;有的资深党员甚至认为狄安是个累赘,整个党都给他搞垮了;……

当然,狄安个人对整个竞选运动要负起很大的责任;但自由党的老大们和主要候选人不出面助他一臂之力也造成今天这个处境。

也许2006年自由党大会选错了人。狄安是票数相当低的候选人,根本没有魁省势力支持。不过,当时安省不愿Bob Rae当领袖,因为当年他当新民主党安省省长时,搞到全省人民怨声载道;魁省也不愿Michael Ignatieff当领袖,因为他离加太久而又过分亲美和支持伊拉克战争。于是Gerald Kennedy 势力领先投向狄安,成为左右党领袖的人物,后来Rae势力加入,结果狄安成为一个“意外的党领袖”。

但作为一个反对党领袖,尤其在一个少数政府里,他的首要工作就是准备随时应付大选。这意味着,挑选最能干的大选负责人和团队、募捐党经费、吸收最佳候选人、暖和与平静党内斗争、改变形象等。但30多个月以后,大选宣布时,狄安和自由党仍然慌慌张张,令人感到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似的。看来,这两年半,狄安几乎没有详细精密做到这些备选工作!

其实,在这期间,狄安的确也努力在恶补自己的英文,他在这方面也的确有所进步;不过,他讲话声大动情时,有时还是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的。而他唯一的大选政纲——44页的绿色计划——又是那么复杂,保守党一句“Carbon Tax”就吓跑人了。

最致命性的是,狄安20多个月不停地遭受到保守党猛烈而不留情地负面攻击,丑化矮化形象,被描写为一个无能无力的弱势领袖。这个标签就这样一直套在狄安身上,一时难以脱身。

狄安和自由党失去一个大好机会

其实,狄安和自由党曾经有个大好机会的。那是今年春天,议题是阿富汗驻军。本来这是自由党增加胜选最好机会的一个所谓投票问题(ballot question),也反映绝大部分加拿大人的意愿,然而,狄安却为了避免大选,终于向哈珀磕头,通过延长加拿大驻军至2011。

当时狄安的看法,加拿大部队在阿富汗坎大哈区与其他北约对比,牺牲实在过多;其他部队的使命不是作战,因此伤亡很低。狄安同意哈珀把2009年延迟至2011,因为他认为军队留在坎大哈的新使命是训练阿富汗军队、保护重建和发展。但自由党的妥协是权宜之计,实际情况毫无变化,加拿大军人将会继续在坎大哈遭遇同样的生命危险。

自由党作为一个反对党没有在议会履行一个反对党的职责,辜负了选民对它的期望。当时不幸的“投降”成为今天大选的绊脚石了。如果自由党当时因阿富汗问题而投不信任票,自由党的处境绝不会像今天那么惨了。错失良机呀,狄安先生!

狄安和自由党的最后一个机会

失去一个良机,狄安和自由党现在就输定了吗?不也。加拿大选区复杂,多样性也多变性,往往会出现意料之外的结果。在选举中,两三个星期是很长很长的,选情变化无穷。如果狄安彻底改变他的竞选运动,同时启动一个精彩的新竞选运动,不一定能够胜选,但肯定可以赢回一些看来输定给保守党的席位。最新民调显示安魁两省选民开始担心保守党可能赢个多数政府,同时,保守党在安省一些重要选区支持率也开始下降。

如果狄安不尽快改变竞选运动,他可能会失去另一个机会的。那怎么办呢?根据一些专家意见,下列几点总结:

1. 攻击,攻击,攻击。狄安应该马上发出大量强硬的负面广告,全面抨击哈珀一切,特别是他的隐藏计划。据报道,选民已开始担心保守党多数政府的可能性了,他们在投票那一霎那,会不会转投自由党一票?

2. 放弃《绿色计划》。计划写得怎么好也没用,绝大部分选民搞不清楚它的内容,同时在保守党极力的负面攻击下,选民已把它当作一个“税收”计划了。而且这是绿党的唯一政纲,它的领袖伊丽莎白·美伊(Elizabeth May)也在这个议题上大出风头。

3. 不要上哈珀的当,这不是一场领袖对领袖的竞选,而是一人对团队的竞选。把狄安个人转移至自由党团队。换句话说,保守党除了哈珀以外,个个饭桶,反看自由党,人才济济。把自由党几名大将全部搬出来。看看这张名单吧:Dion、Rae、Ignatieff、Dryden、Hall Findlay、Goodale、Garneau、Trudeau。这个团队实力雄厚,保守党的呢?

4.决定一个主题,吸住选民:经济问题。美国克林顿大选名言:“傻瓜,这是经济”。(“It’s
the economy,stupid”)正好用上。全部精神集中在失业工人、工厂关闭、尤其在安魁两省,同时抨击哈珀如何在两年半内把国家搞到从盈到亏,甚至也把前总理马丁请出来,不谈他的政绩,只谈他当财政部长多年贡献。

5. 狄安应该全神贯注在未来的候选人电视大辩论。这是扭转劣势的最后一个机会。当年美国的尼克松和我们的特纳就败在辩论台上的。切记,狄安先生!

不过,我的感觉是,就算狄安和自由党都把这些通通都做了,也不一定能够扭转劣势,保守党大胜的机会仍在,如果魁省大幅度倾向哈珀的话,如果在47多个竞争激烈的选区皆由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与绿色分争票数的话。

结语 

最近民调显示,大部分加拿大人对争夺总理的三个政党领袖都深感不满和失望。根据9月18日加西新闻服务社(《渥大华公民报》)一篇报道:“哈珀是隐藏议程的布什克隆。莱顿不是普罗大众的斗士。狄安不是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队员,而且环境和经济的政策是错误的,”不过,狄安是3人中最不受欢迎的政党领袖,尤其在他的母省——魁北克!

于是,哈珀使用美国总统大选方式,选人不选党,看看他的宣传广告便可一清二楚,“保守党”那3字小得几乎没人注意!但狄安是否有足够时间和能力把整个竞选运动转向政党或团队,并将个人领导能力转向竞选议题?

最新报道,也许自由党大将终于开始发觉“党难”,他们几乎全体出笼,大大发扬团队精神。但问题仍旧是魁北克,如果狄安不能夺回魁省票数,自由党的机会可能全靠安省了。如果两省都失势,自由党的前途可真不堪设想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