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万维专稿:又是金融危机害的?

www.creaders.net | 2008-10-16 09:11: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评论文章:热闹了一个多月的加拿大联邦大选落幕,正如选前民调显示,保守党未能跨过国会半数席位的门槛,仍然只能组织少数政府。

保守党总理哈珀提前大选,本来就是冒险一搏。可以想见,他事前应该有继续当少数政府总理的准备。何况保守党在他领导下,取得国会下院308个议席中的143席,比2006年上届大选增加了19席。离组成大多数政府的155席,只差12席。他也可算小胜了。

相比之下,主要对手狄安领导的自由党,则从选前的103席,猛跌为76席。而且自由党的支持度,下降到186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狄安是惨败了。两年多内两次大选,扰攘数十天,又花了纳税人大把银子,结果仍然回到少数政府的原点,纳税人的钱似乎花得有点冤枉。

从政党政治的角度看,少数执政并非常态。执政党面对总议席居多数的几个反对党,难免处处受到制肘。后果是施政成本提高、施政效率降低。所以加拿大历史上的少数政府,都是短时间过度一下,很快就会转入常态,由多数政府执政。

哈珀政府选前已经创下加拿大历史上最长命少数政府的记录,现在还要继续“少数”下去,岂不是一反常态了?其实多数选民对哈珀的愿望了然于心,不少人也希望借这次大选,给他一个多数执政的机会。后来选民投票心态之所以“反常”,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选战后期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选民措手不及,胆颤心惊,顿失安全感。但哈珀却未能迅速把握情势,安定人心。于是他的多数执政大梦,破碎在惊弓之鸟的选民手中。(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次大选竞选初期,保守党一度气势如虹。哈珀抓住迪安大选推销的重要政纲——理念虽好,但解释欠佳,以致曲高和寡的“二氧化碳排放税”计划,大肆曲意攻击。迪安招架无力,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自由党的选情始终提振乏力,不敌保守党。岂料就在这时,华尔街的金融海啸爆发,迅速演变成席卷全球的恐慌性危机。(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拿大银行体系一向因为作风保守,多年来时常受到抨击。可是这次却因为保守稳健得福,在金融危机中免遭直接波及,没有出现即时危险。但加拿大人感受到近邻美国的危机震撼,唯恐加拿大难以独善其身。哈珀却老神在在,没有体察加拿大人的危机感,把握人民的心理脉搏——这是一场信心危机,选民需要政治人物立即表现出强势的应对能力。

但是哈珀除了一而再,再而三地信心喊话,强调加拿大银行体系健全,暂时无需采取任何行动,却没有提出安定人心,未雨绸缪的措施。在最需要展现危机处理能力和强势领导能力的时候,他表现顢顸,使自己在选战关键的后半段逐渐陷于被动。

由此可见,哈珀固然称不上政治家,也还不是油滑的政客,但关键时刻的确欠缺政治火候。看看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虽然后来证明治国是庸才,但当前苏联保守势力发动政变的关键时刻,他却能毫不犹豫跳上坦克,振臂一呼,立即扭转形势。(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试想如果是前自由党总理克里田之类政坛老手,碰到这次金融危机,会怎样鼓起如簧之舌,抛出一堆安定民心的措施?从这一点看,哈珀的多数政府之梦,又可以说是破碎在自己之手,怪不得别人。好在他毕竟只有49岁,政治年龄尚算年轻。或许继续让他在少数政府中打滚历练,正是加拿大选民的明智之举吧。(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