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琅琊榜和小特鲁多

www.creaders.net | 2015-10-28 23:57: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琅琊榜和小特鲁多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联邦大选时我正好在追已经大结局了的电视剧《琅琊榜》,还在为梅长苏和靖王魂不守舍,一夜之间加拿大就蓝天变红,一个颜值堪比靖王的新总理上了台,满屏都是帅得令人发抖的他。

  没有血腥阴谋、没有兵马相争,一个朝代就这样结束了?对不谙政治的人,这快得让人恍然。支持者欢呼:自由时代来啦。反对者忧心:大麻怎么办?双城记里的那句话放在哪里用着都合适,或许“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帅小杜上台后,有记者感慨:以后采访总理要轻松很多了吧。听描述,大概是每次采访总理,总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登记守候,还要被狗闻包包和设备。然后现场还隔着老远,问问题也是诸多设限……而据说小杜却是见着人群就往上扑,各种握手问好,不知道有多亲民。

1.jpg

  我心想:国家总理的职责是什么?做正确的决策,以保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国家大事何其多,远虑近忧,做重要的事、做正确的事、做最有利于国家的事。要我“浪费一个小时的人生”等候总理还要被安检我自然是不乐意的,可是,对于政务缠身、政敌众多的总理,这样的要求不见得有多么不合理。我们要的自由,总是要基于规则与秩序。万一真有什么人图谋不轨,怎么办?

  再说,小杜见人就扑那是性情好。颜值和家世这么高、却又没有半点架子的总理确实没有理由不人见人爱,他从小在“皇宫”长大,跟着总理老爸,该有的风范一点都不缺。不过,今朝他当了总理,记者以后的采访就会简便些吗?

2.jpg

  梅长苏终于帮靖王扳倒太子、誉王什至当朝皇帝,但皇上告诉梅长苏:景琰登基以后,也会变成我这样。你要的天下,我给不了你,他,也给不了你。

  国舅也回忆起当年他、祁王和皇上三人的年少时光,那时候的皇上,是如此贤明,他们帮他登上皇位,但接下来呢?还不是成为一位疑心重有冷酷无情的皇帝?

  位置会改变人,即使内心是不情愿的。放到小小的职场,一朝升了职成了管理者,他还能和从前一样在咖啡厅和同事在背后议论主管吗?要让员工服从,他需要架子。谁都知道,柿子挑软的捏。

4.jpg

  率性的小杜或许还可以和从前一样没事在大街上找人唠嗑,但保安团只怕不乐意。记者的工作是方便了,可是常常说错话的他再栽几次失言的跟头,大臣们只怕也该着急和施压了。一来二去,除了修炼出更好的“语言太极”功夫同样让记者失望,某一些重要公众场合,他多少也会不乐意刀子嘴砸场子的。

  另外,哈珀给不了加人想要的天下,那小杜就能给吗?我们一样不知道。不过,他给不了我们想要的天下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给他一个机会。民主和自由的社会嘛。

  然而近日看新闻,连小杜裸露的上身、在飞机上给别人随手写的纸条、母校等都被挖出来了。有一瞬间很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看娱乐新闻。一届国家总理,就这样被全民消费,你说我思想腐朽也好,我反正感觉就是怪怪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定位,就我这样的,肯定不是国家总理的料子。我千里迢迢移民加拿大,只愿现世安好,谁、哪个党更有能力把这个国家治理得更好,让我少点担忧恐怖袭击、不怕经济崩盘无法聊生、子女有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就应选谁,这才是民主的意义吧。

3.jpg

  直白点,我不觉得保守党有多么差劲,但要是我住在温东或京士威,我一样会选NDP的关慧贞和戴卫思。我认同选举制是民主社会的利器,不下台在一个位置久坐是有弊端的,权利的互相制衡此消彼长才不会导致专制。可是,我所在的选区,一位做了好多年实事的印裔国会议员,输给一个平日喜欢“瑜伽、足球和散步”的零政治经验的人,我不得不带偏见地认为:后者能赢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党的颜色是红的……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一开始,NDP的民调一路领先,到最后却惨败如此,中间好多一心想着保守党下台的人无疑在弃保,这样的选择与党纲无关,在我看来,多少有点对民主权利的滥用。

  其实只要涉及政治,到哪里都是腥风血雨。抱歉我一个对政治全无兴趣的无党派人士无法用一篇短文尽述繁乱无纲的思绪,也无法逻辑地扯清楚。不过我想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住了一个梅长苏。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