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15岁少女911报警 称被父母逼着度假

www.creaders.net | 2016-08-23 19:05:10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5岁少女911报警 称被父母逼着度假

  加拿大安省一名15岁少女打911报警,声称被父母强逼一同度假。警方接报后赶到度假屋,发现少女平安没事,严斥该名少女及向她发出警告,指她不适当拨打911浪费警力。

  省警警官Steve Bates表示,密西沙加市一名15岁少女,上周二于Belleville的川顿高原(Trent Hills)一间出租度假屋内,拨打911电话,称被父母强逼要一同出埠度假。警方接报后担心少女安全,赶到度假屋调查。到达后见到该名少女用手掩面,并向警员表示只是不想留在该处。警员向该名少女发出警告,直斥她不适当拨打911电话。警方指滥用911电话不止浪费警力,更可能影响到其他人安全。警方没有公开该名少女的名字。

  专责家庭纠纷诉讼律师黄严焕卿表示,父母强制未成年子女做些他们不愿意的事,例如一同出外度假、安排子女参加兴趣班或不准晚上出街,都不是犯法行为。除非父母强逼未成年子女贩毒、接客卖淫则另当别论,属刑事罪行。

  她引用家庭法作进一步解释指,16岁以下必须接受父母监管照顾,子女必须听从父母的话。这亦是父母在法律上负责任。而该名15岁少女因不满父母强行要带她一同出外度假,疑心有不忿竟打911报警,这绝对不是父母的错,反而是少女的行为已涉及报假案。因为,事件不涉及人身禁锢、虐待或不给予衣食。这只是父母要带她出外度假旅行而已。

  黄严焕卿更表示,如果以今次事件为例,父母任由16岁以下子女留在家中,自己去度假,就有可能被邻居举报,没有尽责任监管子女而有可能被警方检控,或儿童保护会检控。因为法律说明,16岁以下男女,必须有父母监管,不能独自留在家中。所以在整个事件中,在法律上而言,该对父母的做法是正确的,虽然少女不愿意跟随父母度假,但因她仍未满16岁,亦没法拒绝。

  黄严焕卿认为,时下少男少女真的"好难教"。她亦理解该名15岁少女不愿与父母度假,应是宁愿跟自己的朋友一起玩,会开心过对着父母。但她今次实在"玩过火",竟打911报案惊动警方。幸好警方只向她作口头严厉警告了事,否则若要严加追究,就有可能以"报假案"罪名向涉事者提出检控,如经法庭裁决,罪名成立,轻则罚钱,重则可能要入狱。

  家长会吁父母 "勿用高压手段"

  约克区家长协会统筹萧振华认为,青少年在青春期有自己的想法,与父母争拗是必然成长过程。建议父母应该持开放开明的态度与子女坦诚沟通,而非用高压手段令子女服从。

  萧振华表示,15岁少女不满被父母强迫一同度假而报警,行为颇为极端,但亦显示在加拿大这个自由民主国家,青春期少男少女不愿受父母过份规管形成反叛,有时做出过份的行为,自己亦不大清楚对错。

  他表示在青春期成长阶段中,少男少女的思想未成熟,他们会接收到很多不同的资讯,且容易受外界影响,令他们的思维产生变化。最明显是朋辈的影响大于父母,如着重个人自由,包括人身自由及思想自由,不愿被绑束及勇于尝试不同事物和挑战。在这情况下,青少年很多时在父母眼中是反叛的。青少年坚持己见很多时与父母发生争执。但当中是对是错他们很难有正确的分辨。这是青少年成长必然过程,做父母的亦毋须太过担心。

  "压力愈大反抗愈大"

  萧振华表示,对于有15岁少女因不满父母逼她一同去旅行度假,而打911报案,引起小风波,这只是一个较为极端的行为。但亦显示出,这可能是父母给子女的压力愈大,或会令子女的反抗亦愈大。另外,亦有可能双方一直缺乏良好沟通或信任,积累下来才发生这样的事故。

  父母对于青少年子女,常常感到难以适从,或为如何令子女接受教诲而十分头痛,萧振华表示,这其实是很普遍的情况,亦没有绝对解决的方法。父母唯一能够做的是以耐性、爱心及持开明开放的态度,与青春期子女坦诚沟通,令大家在互信的基础上,无话不谈。此外,做父母的绝不应用高压手段或命令子女依从,在接受子女意见的同时,亦接受他们的朋友。

  如有偏离的思想行为,就应用遁遁善诱的沟通方式来诱导他们重回正轨,从而达到彼此互信互爱的双赢局面,那父母与青少年子女的冲突及磨擦自会减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