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职场:小心这些坑

www.creaders.net | 2017-12-15 00:05: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在很多人眼里,加拿大职场跟中国职场有着天壤之别。首先,极少有单位需要员工加班,因为在加拿大法律规定加班是要额外付加班费的,而且加班费比正常时薪更高,很多人甚至巴不得有机会节假日能加班拿个高薪呢;其次,员工的话语权相对大一些,虽然有领导跟员工有职位上的高低之分,但在处理工作问题上,很多领导非常注重员工的意见和反馈。

  然而,在加拿大职场待久了,却发现它并非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这其中很多“潜规则”如果不提前多加注意,极有可能不小心变成炮灰。

加拿大职场:小心这些坑

  (一)no zuo no die千万别try

  无论在哪儿,职场上都得夹起尾巴做人。千万不要作死,逢作必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某一非营利组织,有一个助理的岗位。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顺利通过了招聘。刚开始这个女孩还谨小慎微,虚心学习,可过了几个月她发现这份工作不仅非常简单,而且非常闲,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于是女孩开始用工作时间网上购物,刷脸书,给朋友家人打电话。而她的主管也是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就下班了。她一看主管每天11点或者12点就走人了,然后自己也实在没有活可干,她也擅自作主,每天下午一两点就走人了。

  表面上大家都嘻嘻哈哈,非常nice,可突然有一天,那个女孩就被HR叫到了会议室谈话。半个小时之后,女孩红着眼睛出来,开始边哭边收拾东西走人。就这么突然的,被开除了。早上见主管的时候,主管还跟她微笑打招呼、开玩笑,吃过午饭马上人力资源部就来赶人了。

  所以在加拿大职场中,千万不要作死,不要以为领导表面上对你很好,就不会开除你。加拿大人是很少在职场中当面翻脸的,但领导们对员工的表现也都是暗暗记在心底。需要裁员的时候,绝不手软。

  (二)给自己留条后路

  在职场上千万千万不能冲动,更不能感情用事,凡事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比如说上面提到的这个被开除的妹子,因为事情来的很突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妹子觉得心理接受不了,特别愤怒。于是,她就随手删掉了她任职以来做过的所有文档,拿走了本来应该归还给单位的所有资料和钥匙,包括一些客户的资料,她也拒绝归还。

  妹子的想法可能是:你们都让我走人了,我也不让你们舒坦,那些文档你们再重新找人去做吧。然而,这可给她把后路堵死了。本来如果好聚好散,兴许领导还可以给她出推荐信。在加拿大,无论找工作、申学校,哪怕只是做志愿者,都需要2-3封推荐信。最近一任雇主的推荐信尤为重要。但姑娘这一闹腾,推荐信铁定是没了,重点是单位还起诉了她,理由是擅自销毁客户的私人信息及工作文档,给单位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在将来是有可能会留案底的。

  一时的冲动换来的是把条条大路都堵得差不多了。当然,这只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平时工作场合说话、做事也要极有分寸,千万不要因为感情用事,就说出什么不得体的话,或者做了什么事情,留下把柄,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秋后算账的证据。

加拿大职场:小心这些坑

  (三)跟领导汇报工作很重要

  中国人在国外也绝对属于勤劳能干的团体,但常常会有出力不讨好的情况。很多中国人在单位埋头苦干,勤勤恳恳做了所有的活,最后功劳被其他同事抢走了,或者老板也并不知道她/他到底干了多少活。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多向加拿大人学习,定期给老板反馈。

  汇报工作也有很大的学问,既要自然地提到自己干了多少活,又要举一些实际的例子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而且重点是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最好能够自己想出解决的办法,然后拿着那个方案再去讨论,询问老板的意见。

  我们以前总是倾向于有了问题,跟老板汇报,然后老板去解决,但这种思维方式在加拿大人看来非常消极。工作中的问题随时都会有,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才能够显示出你的水平。如果任何问题都要老板来解决,老板雇你有啥用。对于实在解决不了的,在表述的时候一定要先把自己努力想要解决的过程描述出来,然后再听听老板的想法。

  对于英语不是第一语言的外来移民,这个过程确实很有挑战性。但如果想要在加拿大职场有立足之地,就一定得试着去学习如何更好的表述自己的工作和观点。

  (四)人际关系很重要

  在加拿大职场中,跟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系非常重要。无论工作多么忙,一定要抽时间去跟大家聊聊天,开开玩笑。

  咱们很多人有的时候忙起来就顾不上去跟同事聊天,或者跟领导聊天,只是埋头干活。然而,这样的后果极有可能活都白干了。虽然领导也知道你在干活,但同事们和领导对你的评价也很关键。整个团队的氛围一团融洽也是领导所看重的。

  这也需要你有极高的情商和人际处理能力,同时当遇到矛盾和压力时,也要时刻不忘跟大家搞好关系,用比较委婉的方式去处理问题。

  举个例子,有一位研究助理小A,过去几个星期,她的工作一直没有进展,一部分原因是工作确实有一定困难,而另一部分原因其实也是她没有太努力,偷了不少懒。这个时候呢,A就趁着另一位同事B在的时候,过去跟她聊天,看似好像是不经意地提起她现在的工作,然后看似不经心地一问:你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B说有的时候也有啊。A说到这儿呢,已经达到她的目的了。第二天在团队会议上,A跟老板汇报进度的时候,她是这样说的:我一直在尽我的努力去完成这个工作,但是呢,这个工作有什么什么样的困难,我跟B讨论过这个问题,她之前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然后我想如果其他部门能够跟我们合作帮我们完成这个工作,就会让我们的研究更快地进展下去,我可以配合他们去做什么什么工作(特别简单、特别不费时间的工作)。

  当然她这种偷懒的行为是不提倡的,老板们早晚也会心知肚明。但她的表述极其委婉,听上去特别中肯,而且有理有据。

  在加拿大职场中,除了勤勤恳恳工作之外,一定要注意多跟同事交流,在汇报工作时也要下一番心思,不然分分钟可能就被其他人完虐。

  另外,不同的团队、不同的老板,可能风格也各不相同。只要工作的时候用脑、走心,及时给领导反馈,尽力跟同事处好关系,遇到压力和困难时千万冷静分析和应对,那么在加拿大职场中作为外来移民的我们依然可以如鱼得水、大展身手。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