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谁在反对特鲁多的新计划?

www.creaders.net | 2019-06-14 22:57:00  世界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日,加拿大四个省份的汽油价格明显上涨,这并不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开愚人节玩笑,而是因为加拿大的联邦碳税计划在当天正式实施。

  加拿大联邦政府希望每个省和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来为碳污染定价,但这项碳税计划刚一公布就遭到了计划对象四个省份的反对。5月31日,提出反对四个省中的萨斯喀彻温省于5月31日正式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起碳税上诉。

  萨省政府认为联邦政府为征收碳税制定的《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Greenhouse Gas Pollution Pricing Act)有违宪或部分违宪的嫌疑,联邦政府向各省征收碳税是不尊重省级政府的管辖权范围。

  然而,萨斯喀彻温省法院于2019年5月3日下达判决,裁定加拿大联邦碳税没有违反宪法,属于联邦议会的管辖权范围。萨省省长斯科特·莫(Scott Moe)当即表示将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其他三省省长也纷纷表态支持。

谁在反对特鲁多的新计划?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

  更糟糕的消息是,一度执行碳税政策的阿尔伯塔省也于6月1日取消了该政策。加拿大联邦环境部长凯瑟琳·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随即表示,在阿尔伯塔省不征碳税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将“尽快采取行动”对其引入联邦的碳排放定价制度。

  碳税是针对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而征收的一种环境税,目的是通过税收手段,抑制向大气中排放过多的二氧化碳。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在加拿大实施碳税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碳排放的产生者征税,迫使他们减少自己碳排放的办法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帮助加拿大落实《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缓解气候变化问题。

  来自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的分析表明,到2022年,碳污染定价计划将减少5000万至6000万吨的碳污染,相当于减少1200万辆汽车,或关闭14家燃煤电厂。

谁在反对特鲁多的新计划?

加拿大石油公司的一处加油站 / 网络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咨询公司ICF的副总裁,资深能源和环境市场专家邓肯·罗瑟勒姆(Duncan Rotherham)向财新世界说表示,联邦政府引入的碳税制度是作为“后盾”,所以本质上,他们希望各省能开发出适合他们的系统。例如,魁北克省使用“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cap and trade)”,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则使用碳税。

  “但如果一些省份不能提出被认为与联邦政府提议的碳税等同的制度,或者一个与《巴黎协定》结果相当的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制度,那么他们必须使用联邦政府的碳排放定价系统。”罗瑟勒姆说。

  目前用市场化的环境机制来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定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征收碳税,二是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中国已按照第二种制度正式启动了全国碳交易市场。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2019年1月全球已经有54个碳机制(包括碳交易市场、碳税),涉及44个全国性的机制、27个地方性的碳机制,共覆盖80亿吨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13.8%。

  加拿大生态委员会执行主任戴尔·比金(Dale Beugin)向财新世界说介绍,中国仍处于建立大规模碳市场的早期阶段,法国参与了已经运行15年的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去年,法国政府试图实施一项额外的燃油税,作为其参与欧盟ETS的补充行动。这项税收的收入变成了一般收入,因此财政成本不成比例地落在了低收入群体身上,他们对此进行了抗议。”这便是法国“黄背心”运动的由来。

  比金认为,加拿大做法的不同之处在于,联邦政府将89%的碳税收入直接返还给每个家庭,而且碳定价体系总体上是渐进的。“由于这项政策不会给大多数家庭带来额外的成本,我们预计不会在加拿大看到同样类型的广泛反对。”

  实际上,加拿大十个省份中有六个省的政府早已开始实施自己的碳排放定价政策以帮助减排温室气体,但有四个省份:新布伦瑞克、安大略、曼尼托巴和萨斯喀彻温仍然落在后面,新生效的碳税政策也主要以这四个省份作为征收目标。但是这四个省都是保守党当政,他们在政治上反对这项联邦计划,一些省份甚至将联邦政府告上法庭,指责联邦要求的碳税违反宪法。

  “这些省份认为管理排放是省级政府的职责,而不是联邦政府的职责。”罗瑟勒姆说,安大略省认为,作为关停燃煤发电站的补偿,他们已经按照《巴黎协定》减少了排放,因此不应该再对碳排放定价。阿尔伯塔省希望通过制定一个碳价格的方式,使该省的石油管道建设获得批准,然而在石油管道建设依旧无法实施后,他们举行了一次选举,新的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取消了该省的碳价格制度。萨斯喀彻温省的理由与阿尔伯塔省相似。

  罗瑟勒姆认为,目前联邦碳税制度在省级和国家级层面上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四省反对征收联邦碳税甚至起诉联邦政府是一种拖延战术,而几个月后的联邦大选又意味着该政策实际上存亡未知。“如果自由党输了,保守党赢了,那么联邦碳税将被取消,很可能只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魁北克省会继续他们的制度。”

  “我们预计,气候变化和气候政策将成为今年秋季选举的议题。目前为官方反对党的加拿大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 of Canada)明确承诺,如果在10月份当选,将废除联邦政府的碳税制度。”比金说。

  罗瑟勒姆分析,在加拿大,大多数人对碳税政策并不不理解。“这是一个非常政治化的问题,税收增加了运输燃料和取暖用的天然气的成本,所以它确实影响了纳税人。但是现在,政府只是简单地返还他们估计的平均家庭将支付碳税的钱,并将其返回给纳税人。许多人认为这是政府试图收买他们的选票。”

  比金介绍,目前退税政策并没有得到特别广泛的宣传,所以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些信息公之于众。民意调查显示,许多反对碳价格的加拿大人在得知退税的消息后,实际上变得支持了。

  另外,比金表示,加拿大的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也很支持对碳排放定价,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许多主要参与者在内的大型企业也普遍表示支持。这是一项简单、透明的政策,从他们的角度看,比严厉的监管更可取。

  “政府对大型排放企业给予了非常优惠的待遇,它们不用为所有的排放缴纳碳税,大多数只对其中不到10%的碳排放缴税,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工业向没有碳政策的国家转移,然而小企业却需要缴纳全额的税款。”罗瑟勒姆介绍,与能获得返税的普通居民,以及只对其排放的一小部分纳税的大型排放企业相比,小企业受到了非常不公平的待遇。同时,正是小企业缴纳的碳税保证了联邦政府可以通过返税,给居民们比他们缴纳的碳税更多的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