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 这回很听话

www.creaders.net | 2020-03-09 11:15: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加拿大政府卫生官员埃切斯(Vera Etches)建议加拿大民众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准备些“粮草弹药”,有备无患。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这回很听话,还过分地解读,过分猜测,过分担心。

  加拿大政府对华人太不了解了?还是太了解了?不了解就会造成恐慌气氛,好像大难临头,面对从新冠肺炎以来加拿大政府一改一贯的淡定风格,这次突然来这样急转弯的消息,这得该是多严重的问题呀?华人们神经爆炸了,这回抢粮食也有了由头,也有了借口,也有了堂而皇之,也是响应加拿大政府的号召了……总之,确实是华人一马当先抢粮抢食物了,一些家庭还新买了冰柜,很多视频和图片展露出华人轰轰烈烈蔚然大观的抢粮场面。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 这回很听话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 这回很听话

  抢粮吗?必须出手快,几个人出手都快,还都抓住一袋大米的一角,就形成拔河比赛的场面,岂不是更加剧抢的效果和抢的热情了吗?就这一袋米,抢粮是为了争口气,意义变了,抢不到的人就会制气,就会发牢骚甚至会骂?互骂就会转变成打,打起来有可能就会砸点东西吓唬一下别人壮一下自己的威风,哪怕扔出一片报纸和卫生纸也能发泄一下气愤,这就形成了打砸抢的局面。这种局面人的动态能美观吗?抢的时候动作是不是很丑,很夸张变形,让西人怎么想?其它族裔看?让那些正常买食物的华人怎么能不难堪?歧视华人吧?人家西人都有这个素质不想歧视华人。甚至有华人的西人邻居,互相聚会的时候也问过,早就知道华人抢盐的事情,也就知道了中国人过去穷怕了,烙下了病根,人家表示理解。但百闻不如一见呀?西人也听政府的,解读得到位,出来适当买些必用品,属于正常现象。不料,哎呀我的妈!百闻不如一见,原来华人是这样抢粮的?和群殴有过之而无不及……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 这回很听话

  那么就引申出加拿大政府太了解华人了,华人有钱,还能抢,正是拉动内需的好时机,这是一计呀?确实有人这样认为。

  哈哈,这是我们想多了,应该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误打正着,内需是拉动了,但民心也被动荡了,加拿大政府之所以对新冠肺炎病毒迟迟不出新政和新策,就是担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尤其还像这种造成各族裔之间的不团结的事情,为啥?你把口罩抢光了,现在又把粮食抢光了,正赶上家里没米吃,又抢不过华人,能不生气吗?西人都有一个可怕的特性,长时间文明修养教育,使他们尽可能地表现出温和美好的一面,但西人也有另一面就是热血沸腾内质,如促动他们暴烈神经就会狂躁。所以政府一定不想靠这种方式拉动内需,如今也是吃一堑长一智了,华人给加国政府上了一课,说话需谨慎。

  当然,加拿大口罩包括他国,有华人的地方口罩都被抢光了,很多是华人下狠手买断了,因为国内有亲朋好友,有回国的华人,或邮或带弄回国内,作为送人情的最好礼物,还有就是加拿大政府支援给中国了。而大米小麦等食物华人带不回国,加拿大人口少,这些物品也不缺,国库里储备少不了,我昨天去大统华看,五常大米都上货了,泰国香米成堆摆着。你买十袋大米吃不了怎么办?有华人说:退货呗!嗨!你这一进一出的,华人的脸还往哪放呀?记住哈?咱们买的口罩也不少,就是新冠肺炎病毒在加拿大消失了,退大米时也要戴口罩出去哈……

平时不怎么听加拿大政府话的华人 这回很听话

  返回来再说说同族华人朋友们吧?有人抢粮,就会有人反感,抢粮的人就会有借口,借口也是很直接,说什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前几天口罩酒精没抢到,如今也都没有了。这回再不去抢粮食,一但发生疫情,就没米没面吃了,还举国内新冠肺炎病毒时期食物链断裂短缺的例子说明。也举例如德国和意大利市民也在争抢……所以这种固有的思维谁也管不住,尤其那些经历过三年灾害时期的人,那种没粮食吃,很多被活活饿死的场景煎熬那代人,一有风吹草动,抢的意识就上来了,不但自己抢还要给孩子抢给朋友抢,嗨!这么一抢,很是狼狈,就得给子孙们讲过去的故事,对儿子说:你爷爷就是被活活饿死的,如果你爷爷眼前有一块树皮和几根稻草也不会……几代孩子们深受教育,纷纷在心里埋下了“争抢”才是硬道理……

  当然,刚才说是中国人过去因为穷而“抢”的心理,并不全面的也不是最典型的。中国“争抢“是在一种环境下产生的,如争当先进,学习争前几,抢饭碗,抢利益,争当政府官员,很多时候就需要通过关系抢过来……反正是不抢你就得不到,就吃亏,长久下去,只顾个人利益,只重现实不顾长远,势必造成人性人格人心上的缺失。

  这个话题还会引发更深一层的意味,还是就此打住。其实笔者目的不是揭露,是提醒,使一些华人更明白在抢的过程中的那些个不雅姿态和对整个华人的影响。

  笔者曾经听一位老师讲过这样一个典故,世上发生灾难,一群教徒被困在山洞,急缺食品,在极度饥饿时刻,偶尔能从外面得到一块面包,山洞挤满了人,外面的人并没有抢着吃掉这块面包,而是传递给下一位,这样一直传到深洞最里面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